81、赖六子(1/2)
作者:青笠蓑衣
    却说他们来到兴隆酒楼,直言要找掌柜。小二见刘氏兄妹两人穿戴不似常人,不敢怠慢,连忙请掌柜出来。

    那掌柜原本还不想说,因他心知那客商不过是假扮的,那些棚子菜也来历不明,不过是贪便宜,又觉得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算买了赃物,也算不得犯罪。

    刘斯年软硬兼施,又保证只要知道了那客商来历,就绝不牵连兴隆酒楼,那掌柜这才隐隐藏藏的说了。

    “我原是不知道的,后来才觉得不对劲儿哩!那日清晨,那人做客商模样,用骡子拉着一车棚子菜找到我们兴隆酒楼,说从外地拉一车棚子菜来咱们县城,因怕时间长了不新鲜,想要在咱们县城里给卖了。

    我原本还想压价,谁知他就嘿嘿的笑着说,咱们临漳县城泰和楼、裕兴酒楼、云来酒楼那几家都卖棚子菜,生意比我兴隆酒楼好,就是客人图他们几家冬季里有个新鲜菜蔬。

    他是专程来找到兴隆酒楼来卖的,要是我不想要,他就找别家去。

    我一听这个,哪里还想得许多?我们兴隆酒楼菜品原本也不差,谁知就是比不上泰和楼那几家,眼下能出几道新鲜菜,哪儿能不买下?

    后来我愈发觉得这事儿不对,于是让小二偷偷跟着那客商,看他往哪里去。才发现,那哪里是客商,原来就是个村汉泼皮,名字叫做赖六子,向来在街上和一帮泼皮无赖胡混的,说不得那菜也来历不明。

    你说,我们做生意的,讲究和气生财,总不能找那赖六子给他退了吧,是以才不愿多说……”兴隆酒楼掌柜苦着脸说道。

    “那不知掌柜买这棚子菜,花了多少银子?”刘斯年一挑眉,笑问道。

    “这个……”掌柜的有些迟疑,“我一番讨价还价,花了六两银子……”

    “原来如此!”刘斯年一拍巴掌,笑道。

    掌柜的也有几分不好意思,陪笑道:“我们做生意的,自然是低卖高卖才是正理……”

    原来这棚子菜是三十五文一斤,那小偷足足偷了三四百斤,至少也值十四五两,竟被这掌柜六两银子买去。不过是糊弄那赖六子不懂行情,同时也知道那所谓的“客商”恐怕不是什么客商,那棚子菜也来历不明。

    这掌柜将自己说的如何无辜,不过是为了开脱自己罢了,谢萱三人也懒得跟他分辨。得知了偷菜的是赖六子,刘斯年就谢过了掌柜,并再次保证绝不牵连兴隆酒楼,就带着谢萱刘斯芸和小厮刘安离开。

    上了马车,三人不禁一齐笑起来。

    刘斯芸得意道:“我就说了直接找兴隆酒楼掌柜,他为了洗脱嫌疑,哪里敢隐瞒?”

    谢萱就笑道:“咱们都想得太多,顾忌这个顾忌那个的,还是芸芸的法子最简单直接,一力降十会,有时候想得太多反而办不成事哩!”

    刘斯年也赞了她,乐得刘斯芸杏眼儿弯弯,樱唇不住的往上翘。

    三个人又商量如何对付赖六子。谢萱一笑,一个主意生了出来:

    “我倒有个主意,不知能不能行得通,你们也帮我参详参详……”

    在马车里,少男少女三个小脑袋凑在一起,一个计划马上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生成了。

    临漳县城中共有五个居民区,其中四个都在北城,长寿里、吉阳里、思忠里、永平里,另外一个在南城,乃是贵族官绅住的戚里。

    北城四个居民区都有各自的菜市,只要交几至十几文税钱,就能在菜市里卖东西。南城的戚里都是贵族官绅,向来是官家采购,或者自家田庄直送的,是以没有菜市。

    却说永平里榆树巷不知何时出现一个小菜市,原本是没钱或不愿意掏税钱的摊贩躲避衙役收税才避来此处,竟也渐渐形成一个小菜市。

    街边有摆着摊卖萝卜白菜的、有卖鸡蛋、干蘑菇、山货,还有卖活鸡鸭的,虽然没有大菜市人多,到也热闹。
81、赖六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