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意外(1/1)
作者:老山头之汗
    (""). = "_" + ()[3]

    祸兮福所倚,谁也没有想到,窑洞塌了以后,竟然被他们找出来一块玉石。虽然他们对玉石不了解,但是看到这么大一块,还很像官印一样的玉石,他们都能感觉到这东西肯定是宝贝,一定价值不菲。

    窑洞塌了他们损失了很多生产和生活用品,对接下里的几天来说,肯定不方便,但是有了这块玉石,足够弥补他们的损失。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这块玉石明显是被人为雕琢过的,上面似乎像字又像画。虽然拿在手里,就在眼前,但是沈默和张大爷就是看不清那上面到底是什么?

    也许年代太久远,或许以前被把玩的太厉害,有磨损和损伤,反正就是看不清上面是什么。不过,他们并不是研究古文物的人,只是对这个突然冒出玉疙瘩感兴趣。这种兴趣是业余的,上升不到专业水平。研究不出来是什么,他们也就不再把玩。知道它应该很值钱,远远抵过倒塌的窑洞就收了起来。

    当务之急是赶紧找一个晚上睡觉的地方,还好他们对附近很熟悉,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山洞。山洞又大又空旷,主要是上下不方便,没有路,全是崎岖不平的大小石块,而且山石太硬,不容易改造,不然的话住在里面也不错。这里虽然不适合长期居住,但是作为过度之地还算不错。洞里面有一个泉眼,取用水也很方便,

    等沈默他们把一切安顿好以后,天色也晚了。

    第二天,天一亮,他们就开始搭建新房。因为经历了窑洞倒塌的现场刺激,所以他们决定建造五间木屋。三个人一人一间,另外一间做厨房,一间做储物间。因为人力有限,所以三件卧室相对小一些,而厨房还要做餐厅用,所以相对大一些,储物间没有多少要求,看情况而定。如果后期不够用用,再建也行,关键是他们三个的卧室。

    山里面木头多的是,他们昨晚已经确定好了,就用松树原木来建。一早起来,吃过饭,张大爷就带着沈默开始伐木。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一天忙到晚,两个人才伐了二十一根木头。全部都是二十公分左右的松树,满山的松树任由他们挑拣,一个个又高又直,大约有十多米高。这样的话,横着钉起来,长度差不多就够三间卧室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二十一根木头恐怕只够一面墙,算上房顶和地板,伐木都要五六天。如果再加上厨房和餐厅,光准备木料都要占用半个月的时间,再加上其它的材料,看来建造房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让沈默想起家乡的一句老话,娶媳妇盖厦(建新房),提起来害怕!不过是拉了一天锯,晚上睡觉时,沈默就觉得双臂酸疼。头一挨地,就进入了梦想。张大爷年纪大了,劳累了一天,也是浑身酸疼,却不能像沈默那样痛快入睡。辗转反侧了一会,又帮妞妞盖了盖被子,才迷迷糊糊睡下。

    一夜沉睡也难解疲累。沈默还不要紧,除了手脚有点酸痛,精神又恢复到饱满程度。张大爷到底上了年纪,虽然没有抱怨,想来也不会轻松。沈默忽然想起绑带能够减轻酸痛,于是找了一块布,剪了好几条布条。然后绑在腿上,果然感觉舒服了很多。于是让妞妞帮自己胳膊也绑上布条。

    给自己绑好后,沈默又帮张大爷也绑上了绷带。他走了走说:“不错!你想的办法真好!真老了,昨天只不过锯了几根木头,就觉得浑身酸痛。要是你不想出这个法子,咱们的工期恐怕要延长好几天。”

    虽然有了绷带缓解酸痛,但是他们走路明显不如昨天轻快。从山洞出来,沈默跑在前头,他知道过了这两天,身体就会适应了。刚走出来没有多远,突然听见“哎哟!”一声,沈默回头一看,张大爷摔到在一个大石头下面。原来他刚才一脚没踩好,从上面摔了下来。

    他摔下来后,扶着石头站了一下,没起来,又摔倒在地,不由地抱着腿吸了一口凉气。

    沈默赶紧跑到跟前,妞妞也从后面跑过来。

    “可能是腿断了,你帮我找两根木棍,我先给它绑起来。”张大爷对沈默说。这么一会功夫,只见他的额头就渗出了汗珠,可见有多疼。

    “爷爷……”妞妞看到爷爷的样子,心疼的不知如何是好。

    “妞妞没事,爷爷不疼,爷爷休息两天就好了。”张大爷摸摸妞妞的头发,装作轻松的样子说。

    把张大爷背回山洞,安顿好,让妞妞照看着爷爷,沈默下山去帮爷爷买药。

    因为爷爷受伤,所以必须要找点药。因为沈默不认识药材,所以只能下山去买。

    因为爷爷受伤,所以只靠沈默建房,恐怕工期要无限延长,所以沈默必须把家里的所有兽皮和山珍都带在身上,去下山换取足够的生活用品,做好长期的准备。为了保证换取到足够的东西,沈默想了想把那个玉疙瘩也带在了身上,然后又叮嘱了妞妞一下,才和爷爷他们告别。

    兽皮和山珍在兰木城都有老主顾,和张大爷已经是多年的交情了。沈默挑着担直接就到了那个皮货行,他跟着张大爷来过几次,老板也认识他。一看到沈默,就绕过柜台热情问:“累不累?快点把担子放下。”说着就接过挑担,让伙计赶紧端来茶水。

    “没事、没事,”说着沈默接过茶水,一口气就喝了个底朝天。现在虽然已经入秋,但是挑着担走了多半天,确实是口干舌燥。

    “还要歇一天吧?”老板接过茶杯递给伙计,让他再倒一杯,一边问沈默。现在入秋了,天慢慢变短,他恐怕沈默来不及赶回山里。以前张大爷也在他的店里歇息过。都是下苦的,也不讲究,在店里打个地铺,对付一晚。

    “麻烦老板了,我这次要多采购一些东西,明天一早回去。”沈默决定下午一定把东西都买好,然后明天起来就向回返。东西多,路上肯定要歇一歇。

    把兽皮和山珍给了皮货行,拿了银子。然后又问明了售卖玉石的地方,沈默就出了皮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