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店大欺客(1/1)
作者:老山头之汗
    (""). = "_" + ()[3]

    兰木城因为是古先秦的旧址。所以古董玉器比较多,所以古玩街又大又有名,沈默没有费多大的功夫就到 了地方。

    到了那里以后,沈默觉得自己必须想清楚,不能冒冒失失的闯进去,把自己的宝贝拿出来。经过考虑和比较,他认为只有翠云轩才是自己宝贝好去处。因为翠云轩高大气派,更是看起来财大气粗,想必能出一个好价钱。尤其是进出的人,不管穿的衣服好赖,都是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而其它的店铺就有点不够光明正大,看起来有点畏畏缩缩,不够大气。

    其实这是有原因的,翠云轩作为古玩街上的大户,那是窗户外面吹喇叭——名声在外。一般来说,那些盗墓贼都是祖传的,他们盗了好东西,自然想卖个好价钱。而只有莫相旺和京城的王爷有关系,也只有京城的王公贵族才能出得起价。有了这么一层关系,莫相旺自然比一般的店铺要能出的起价,所以高档的东西都被他给收了。

    一来二去,盗墓贼有了好东西首先就想到翠云轩,只有翠云轩看不上的玩意他们才送到别的店铺。莫相旺也是一个有见识的人,这些年他只做高档的,中档的一般不染指,低档根本不屑于去做。并不是他没有能力去做,而是给其他人留一条发财的路。如果他不给其他人一点发财的路,难保没有人给他使绊子。

    不过,莫相旺也不是好相与的人,只要是他看重的东西,绝不允许别人插手。当年,有人拿着一块玉佩,可能是莫相旺给的银子有点低,结果那个人拿了玉佩卖给了另外一个古玩商。几天后,莫相旺报官说自己丢了一块价值连城的玉佩。

    结果,不言而喻,不仅古玩商被抄家流放,就连卖玉佩的人也被找出来,杖一百流放三千里,一百杖还没有挨完,就魂飞魄散。从此后,再也没有人敢和莫相旺抢生意。而他也明白,威他已经立起来了,所以对买卖的顾客也不算苛刻。即使如此,他也赚了个盆满钵满 ,因为高档货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稀少,没有可比性,甚至是独一无二的宝贝。

    盗墓贼不管怎么说,都是见不得光的人,能够把赃物出手顺利出手,价钱差不多都能接受。就像沈默原来的世界一样,盗墓贼能把一个宝贝卖几百万就算好价钱了。而同一个宝贝拿到拍卖场可能就是几亿甚至十几亿,因为这个宝贝它被有钱人安排了一个高大上的身份。所以盗墓贼最多只能感叹一番,下次他拿到几百万一样很高兴,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能给宝贝一个合法的身份。

    翠云轩就是连接盗墓贼和王公贵族的一个纽带,经过翠云轩的化学反应,宝贝才会变成价值连城的东西。至于盗墓贼他是接触不到王公贵族的,而那些王公贵族是不屑也绝不会同抄家灭族的盗墓贼联系。

    经过这些年的经营和发展,翠云轩来往的几乎都是老顾客。今天,沈默一进来,伙计就迎了上去。他们都能看出来,这个人不是盗墓贼,也肯定不是来买东西的,十有八九是卖东西的,而且可能真有货。这明显是一锤子买卖,正好坑一下这个年轻人,给自己多点业绩。

    这些伙计在店里迎来送往,察言观色的能力自然是一流的。首先,沈默的年龄只有十七八岁,样子落落大方,而盗墓贼年龄一般至少也在二十岁往上。尤其重要的一点,出货的一般都是经验老道的盗墓贼,年龄自然不会小。在一个常年盗墓,身上难免有土腥味和尸味,不可能像沈默这么干净。

    买东西更不可能,沈默穿着寒酸,怎么可能买得起。不是盗墓贼,不是买货的,那就只能是卖东西的。这个年龄,出来卖东西,十有八九都是卖祖宗剩下的宝贝。翠云轩虽然不欺瞒老顾客,但是对零散顾客却没有什么顾忌。伙计的业绩也和自己的业务挂钩,碰到肥羊自然不会放过。

    只是当沈默拿出自己的宝贝,恰好被莫相旺给扫见了。不知道为什么,他就对那个玉疙瘩有了兴趣。于是直接让沈默把玉石拿给他看看。可是上手以后,莫向旺仔细看了看,觉得这块玉石不怎么样。虽然玉石的质地不好,但是这似乎是一枚印章,而且年代久远。

    考虑到这块玉石可能是古董,莫向旺拿起放大镜又仔细研究起来。翻来覆去地看了半天,上面字不是字,画不是画,莫向旺断定这可能是一个毛坯。可能有人想用它刻一枚印章,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却放弃了。既然玉不算好,也不是什么有价值的古董,他一下子就失去了兴趣,把玉石随手放在柜台上说:“十两银子。”

    “老板,这么大一块玉,怎么才值十两。而且它还是一枚印章,少说也有好几百年了。怎么看也算古董吧。”沈墨原以为怎么着也值一百两银子。

    “印章?古董?你能看清楚上面刻的是什么?而且这么多杂质的玉,给你十两已经是照顾你了。”莫向旺其实也吃不透这块玉,看起来似乎不值钱,但是上面的花纹又给他一种很高贵的感觉。他抱着宁杀错也不放过的心态,这才给了十两的价。

    “老板,这是我家的传家宝,听我爷爷说,它价值连城。只是它的秘密咱们揣摩不透,如果给我时间我一定能找到它的秘密,只是我家里现在遇到了难处,急需用钱,不然我绝不会把它卖掉!”沈墨心里暗暗骂道:奸商!不值钱,你拿着放大镜看了半天。他认为老板觉得他年轻,以为好糊弄,于是给玉石杜撰了一个身份。

    “哈哈,传家宝?既然是你们家的传家宝,你怎么可能不知道它的秘密。”莫向旺老奸巨猾,怎么可能相信沈墨。

    “老板,你看我这张诚实的脸,怎么可能骗你呢?算了我吃点亏,你给我二百两银子。如果几年后,玉石还没有卖出去,我出五百两银子把它赎回去。”沈墨装作心痛的样子说。

    “好了,给你二十两银子。不过,你要留下来给我当学徒。”莫向旺发觉这个年轻人很有意思,不仅胆大而且十分机灵,心里就有了让沈墨当学徒的打算。他也记得自己的几个伙计,当年第一次见到他时的窘迫样,和眼前的年轻人一比,一个不卑不亢,侃侃而谈;一个畏畏缩缩,张嘴结舌,一句囫囵话也说不清,简直是差了天和地。

    “多谢老板抬爱,只是我家里上有八十岁的老爷爷,下有三岁的小妹需要照顾,实在是离不开身,只能对不起老板了。”说着沈墨拿起自己的宝贝就要走出店门。

    “年轻人你想清楚在说,不知道有多少人想给我做学徒,你真的不要这个机会?”莫向旺真动了心。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他觉得只要好好培养,这个年轻人一定能成为他的得力助手。

    “谢谢老板,如果我妹妹长大了,能够照顾好我爷爷,我一定来老板这里。”沈墨一边说一边走了出去,他不相信就没有人不识货。

    转了一圈,识货的人倒是有,可是没有人愿意出价。最后,沈墨才明白,这块玉除了翠云轩谁也不敢买。当他进入翠云轩的时候,这块玉就已经有一多半成了莫向旺的东西,剩下那一小半就看人家愿不愿意要。现在看来,莫向旺已经动了心,谁敢插手?

    有人悄悄给沈墨点了点眼色,他便明白过来,只好回转到翠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