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内疚(1/1)
作者:老山头之汗
    (""). = "_" + ()[3]

    人老成精,祝大寿他虽然老了,没有机会加入离天剑派,但是他还有儿孙。虽然沈默他们现在的身份还是最低的弟子,但是谁有能知道他们的潜力呢?现在请他们吃饭还有机会,如果他们成了名动天下的人物,自己一个小小的镇长,哪里有机会能见到他们。就是往最坏的估计,也不能给他们留下坏印象。

    他记得民间有一个传说,一个将军在少年的时候,就是因为他的一个乡邻说了一句小看他的话,在他成为大将军后,找了一个借口就杀了那个乡邻。虽然说那个大将军最后的结局也不好,但是那个倒霉的乡邻却也活不过来。这种睚眦必报的事时常听说,祝大寿可不想有一天自己成为其中的一个人。所以他才把沈默他们请到酒馆,热情的招待,并且把离天剑派在民间的一些遗闻轶事,当故事讲给他们听。

    果然相比他的见多识广,沈默他们就显得孤陋寡闻多了。一个只有八岁,两个不过十四岁,还有一个刚到这个世界不到半年,如果说他们是高门大户的弟子,可能有人教导,有书读,也许能知道一些秘辛。可是他们在山里的打猎,在马戏团的在练功,根本没有和外人接触的机会,不要说离天剑派的事,就是其它的事也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当然了,祝大寿给他们讲一些离天剑派的事,也是有卖好的意思在里面。以后,他们在离天剑派学习生活的时候,看到一些遗物遗迹,说起离天剑派的传说就会想起他,因为是他祝大寿第一次告诉他们那些遗闻轶事的。这就和送礼差不多,比如说你送给情人一块好表,他戴在腕上,每次看时间的时候,难免会想起你。祝大寿说的这些话,虽然不是实物,但是却和离天剑派息息相关,他还怕沈默他们忘记他吗?

    只要他们四个中的一个,能够飞黄腾达,有一天想到他祝大寿,都能让他们祝家受用无穷。现在看到,自己的话题让他们十分感兴趣,他又拍了拍离天剑派的马屁,他们即将成为离天剑派的弟子,拍离天剑派也就是拍他们的马屁,而且绝不会引起他们的反感。

    一顿饭吃的宾主尽欢,关系迅速拉近。通过观察和交谈,祝大寿知道他们可能是银钱短缺,所以才在 十字路口打把势卖艺。现在已然熟悉,他想进一步拉好关系,于是问:“咱们相识也算是缘分,我比你们大很多,也是本地的镇长,如果你们又什么事需要帮忙尽管开口。”

    “我们还要一个月才能走,所以想……”小枫虽然有一些小聪明,但是他们本来就是马戏团的,习惯了被人施舍,一听到祝镇长有施舍的意思,就想把他们的困难说出来。

    “所以我们想自力更生,一边赚钱一边等集合的时间。只要能有一块表演马戏的地方就行。”沈默可不愿无功受禄,赶紧打断了小枫的话。

    “镇长想帮助……”小枫觉得有人愿意帮忙,自然应该接受,他对表演马戏什么的其实很反感。这些年在马戏团被团长的皮鞭威胁着,不然他绝不会表演,现在明明有人愿意帮忙,他自然十分高兴。

    “就让镇长指定个地方,咱们表演马戏,自力更生!”沈默再次打断小枫的话。

    而被再次打断的小枫越发觉得沈默讨厌了,他就想不通,既然你也是想让祝镇长帮忙,为什么不一步到位,借住他家一个月呢?这时候,祝大寿也看出来了,他们几个心思不同。沈默明显不想欠太大的人情,毕竟大家刚刚认识;而这个小枫心里估计根本就没有欠人情的感觉,估计就是欠了人情,也不要想得到他多少感激。其他的两个人却没有什么主意,完全让别人做主。

    想清楚以后,祝大寿也不再勉强沈默,准备给他们提供一个场所。现在饭也吃好了,于是他领着他们去看地方。

    转过十字路口,在主街的后面,也就是北面,他们叫北街,离十字路口不远有一个剧台。镇上举行大型活动的时候就在这里,逢年过节也在这里唱大戏。

    看到这么大的剧院,沈默他们瞪大了眼睛,这么大的地方他们几个人能撑起来吗?人家都是在这里唱大戏,他们却是四个小孩耍马戏,这不是搞笑吗?

    “祝大爷,这里太大了吧?我们在十字路口就行了。”沈默想了想最后给他说。

    “大怕什么,又不给你们要租金,反正地方闲着也是闲着,你们放心在这里演。”祝大寿让他们不要有负担。

    “我们只有四个人,主要的演员才有两个,你说大不大?还是在十字路口吧。”沈默指着小枫和小黑,不好意思地坚持说。

    “十字路口,真不行。”祝大寿不知道该怎么说:“那里、那里地方太小,人挤不下,还是在这里。”

    “祝大爷,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没有说?对了,我记得吃饭前你说过,你有难言之隐,现在方便说吗?”沈默很奇怪,他为什么反对他们在十字路口表演呢?

    “好吧,我给你们说,其实很简单,你们在那里表演,路上挤满了人,但是那是十字路口。明白吗?”祝大寿觉得还是告诉他们的好,他们看起来也是通情达理的人。

    “对啊,正是因为是十字路口人多,我们才在那里表演的。”沈默觉得越发奇怪,人不多我表演给谁看,又怎么能赚到钱呢?

    “人挤人,谁能挤过去?要是有人想过十字路口该怎么办?”祝大寿继续提醒。

    “这、这确实不行啊,不过这里也太大了,似乎也不合适。”沈默被人家提醒的这么明显,终于明白过来,他们给人家造成了交通阻塞。接着他又想到,祝镇长并不是包庇流氓,或者说那三个并不是流氓,所以他们还没有等他们赚到钱就跑了过来。

    越想沈默越确定,应该是他们在十字路口阻塞了交通,所以祝镇长让他们去驱散他们,结果引起了误会。想到自己把祝镇长当作黑社会的保9护伞,才大方的吃了祝镇长一顿,还让人家找地方,他觉得脸有点红,有点烧。再想想用铜锣把人打的头破血流,沈默愈发内疚。虽然人家没有给他要医药费,但是沈默却觉得自己应该给人家赔偿。只是自己的银钱确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