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孤独(1/1)
作者:老山头之汗
    听到人家这么说,还夸奖了他几句,沈墨虽然很想去练武场,但是也只能接受这个任务。想到昨天还碰到了兽潮,所以沈墨给那个内门弟子要了一把刀。本来还想要一张弓,可是他们这里根本没有。就是刀也是找了半天,才找到一把锈迹斑斑的烂刀。离天剑派崇尚剑术,人人以练剑为荣,谁会舞刀呢?沈墨看了看,还好,他们看下砍柴不用剑,他干脆也拿了一把砍柴刀护身。

    跟着这群杂役弟子,沈墨来到了后山。这里山路崎岖,杂草树木茂盛。他以为就在这里砍柴,结果那七个杂役说,还要向后山走。这里离宗门太近,是放牧的场所。砍柴时动静太大,害怕吓到羊,影响消化,会掉膘。

    听到他们这么说,沈墨也不知道对错。虽然他很喜欢看《喜羊羊和灰太狼》,但是对羊还真不熟悉。不过,他认为绵羊吃饭的时候,旁边有人抡着砍刀“嗵嗵嗵”的砍柴,还真可能让绵羊不舒服。他可是很有爱心的,碰到这么一群有爱心的人,沈墨自然赞成向远处走走,再砍柴。

    那些杂役弟子看到沈墨从善如流,也很高兴,于是纷纷和沈墨说笑。发现他尤其对离天剑派的一些逸闻轶事感兴趣,他们就专门讲这方面的传说。有时候,沈墨也会插几句话,问问他们讲的不够仔细的地方。因为他觉得也许这些故事包含了其它的秘密,或许能让他找到离天剑派遗失的修仙秘籍。

    听着他们的故事,沈墨觉得自己对离天剑派有了更多的认识。这让他想起一个故事,一个砍柴人和一个放羊人的故事新解:

    一: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砍柴的陪不起放羊的…

    ——请放弃你的无效社交!

    二: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如是你学会了放羊技巧,原来羊是这么放的,他学会了砍柴技能,原来柴要这样砍

    ——三人行必有我师,永远保持空杯的状态

    三: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决定把他的羊跟你的柴交换,于是你有了羊,他也有了柴

    ——等价交换,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天生我才必有用

    四: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把他买羊的客户介绍给了你,你把你买柴的客户介绍给了他,于是你们各自的生意越做越大

    ——资源整合很重要

    五: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你们决定合作一起开个烤全羊的店,你的柴烤出来的羊很美味,他的羊纯天然的,几年后你们公司上市了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

    其实面对同一件事物心态不一样结果就会不一样。沈墨觉得自己今天收获就不少。这些杂役弟子有一个年纪已经差不多五十岁了,还有三个是四十来岁,最健谈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瘦高汉子。本来他们的家族就不差,知道多宝国和离天剑派的不少事。现在他们在这里,最少的都待了差不多二十年,而且干活的时候能不谝闲,打发时间吗?

    就像现在一边走,一边谝。只是他们的闲话只是打发时间,而在沈墨有意识的引导之下,从他们的话语之中让他得到了不少有价值的情报。

    跟着这些人兜兜转转,又转过一座大山后,沈默已经在这里人嘴里掏不出多少东西后,忽然发现他们已经离宗门很远,于是问道:“这里是不是太远了?”

    “不远,有时候我们跑的比这里还远,远了干柴多。”那个年龄最大的王伯说。经过一路的聊天,沈默知道了最老的和最话多的叫什么。

    “其实你们也可以砍一些树枝,要不了多久就会变干,也不用跑这么远。”沈默觉得有些树修建一下或许更好,还能积攒一些干柴。

    “我觉得这个你说的不错,湿的也好砍一些。”爱说话的王当点点头,他们已经习惯了砍柴就去砍干死的树枝,从来没有想过砍湿树枝。

    “不错是不错,你有时间吗?厨房正等着用,哪有时间砍湿的。赶紧的!”王伯瞪了一眼王当,让大家赶紧干活,别忘了最重要的事。然后又对沈默说:“你不用管他们,只留心有没有危险。如果看到有猛兽过来,赶紧把大家招呼到一起就行了。”

    说完他们就四散开来开始砍柴。在路上,沈默已经听他们说过了,最早的时候,外门弟子是保护他们的,防止他们砍柴的时候被猛兽攻击,那个时候,一般出来的时候都有两三外门弟子。不过,经过这么多年以后,离天剑派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再加上经常打猎改善生活,方圆二三十里早就不见大型的猛兽了。但是为了安全,一般还是会派一个外面弟子站岗放哨,也顺便给他们计工。

    看到他们四散钻进密林,沈默也没事干,想四处走走,可是他们的干粮还在这里。这是中午的午饭,如果被小动物拖走了,大家都要饿肚子。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何况砍柴可不是轻松的活,下午还要再担着柴走十多里山路。想到这些,沈默只能老实地坐在旁边,帮他们放哨看干粮。

    想到练武场里,新弟子可能已经在跟着教官开始练功,沈默心里十分焦急。他本来在新弟子中年龄就偏大,若是不抓紧时间修行,错过了十八岁,再想进步肯定要费不少老劲。他也想不出练武场上练的是什么,又不远浪费时间,干脆就练地球上的基本功——-蹲马步。

    蹲了大约有一炷香的时间,沈默觉得骨软筋麻,但是他继续坚持。又过来半柱香左右的时间,他实在坚持不住了,才站了起来。活动了一下身子,锤锤酸疼的腿,喝了一口水。这时,他也想起那些外门弟子,砍了半天柴,也不知道渴不渴?于是他上到旁边的一个大石头上四下了看了看,这一看,他忽然发现,一直都没有听到砍柴发出的声音。

    四下里实在是太静了,除了他的呼吸声,间或一两声鸟叫声,再也没有任何声音了。沈默把手拢在嘴边向右边喊了一声:“王伯,你喝不喝水?”他记得他从这个地方离开的。

    “喝水、喝水……”山谷中传来一阵阵回音,再也听不到任何声音。听到连绵的回音,沈默感到一阵孤独。

    </br>

    </br>

    Ps:书友们,我是老山头之汗,推荐一款免费小说App,支持小说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阅读模式。请您关注:dazhuzaiyuedu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

    </br>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