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铁求道(1/1)
作者:老山头之汗
    离天剑派弟子的结构并不完全和金字塔一样。作为基座的杂役弟子数量庞大,下来是外门弟子,数量一下少了很多,接着是内门弟子比杂役弟子少很多,但是比外门弟子多很多。他们是离天剑派最主要的力量和基础,接着是核心弟子,作为金字塔的顶尖,人数一直很少。而亲传弟子最主要是一种身份,其实并不在宗门的排序序列内。

    看起来外门弟子只比杂役弟子强一点,其实差距也不小。因为他们把外门弟子做管理者来培养的,如果确实有能力门派的对内和对外很多事情都会交给外门弟子来处理。所以外门弟子看起来地位不高,但是权利还是不小的。

    现在的离天剑派就有外门弟子担任着总管,他只向掌门和三位护派长老负责。就是四长老也不能随意指使他,不过,这种关系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双方都尽量不会为难对方。

    今天是新弟子第一天在练武场学武,而个个长老和有资格挑选弟子的护法都站在高台上。他们这是在观察下面的新弟子,从中挑选出自己的徒弟,因为是亲自教导,所以称为亲传弟子。

    挑选亲传弟子没有资格限制,只要他们觉得对脾气,就是挑选一个杂役弟子也没有人管。不过,没有人会挑选一个资质这么差人做自己的亲传弟子,因为他的成就代表着师傅的脸面。一般都是在核心弟子和内门弟子中挑选,这些弟子一方面资质不会差,另外很可能背景不俗。而像诸葛婉儿和慕容独这样的,不经过测试,一来就是核心弟子的,背景自然是不言而喻,亲传弟子自然也跑不了。

    站在练武场前面的高台上,四长老专门看了看外门弟子练功的地方,来回看了两三遍也没有看到沈默。他就奇怪了,人去哪里呢?新弟子必须按时到练武场练功,他怎么会缺席?不过,他并不想让人知道他关注沈默,于是退下来,找到他的一个亲传弟子,让他劲量不要惊动别人,到那里去问问。

    听到师傅的吩咐,铁求道迅速向外门弟子练功的西南角跑过去。他是内门弟子,到这里已经五年了,而被收为四长老的亲传弟子才三年多。这次新弟子入门的工作忙完后,他就会参加核心弟子的考核。对沈默能引起师傅的关注,他也很好奇,一个外门弟子能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难道说师傅想收一个外门弟子做亲传弟子吗?这种事可从来没有听说过。或者说,这是一个关系户,只是资质实在不行,所以师傅只能暗暗照顾吗?

    这样想着,他就到了外面弟子管事的面前。他认识这个人,和他一样都是五年前加入门派的内门弟子,叫慕容仁。虽然没有打过多少交道,但是认识足有五年,所以他装作路过的样子问:“师兄,今天你值日。这次招了多少外门弟子?有多少男的?”说着顺手点着:“一、二、三、……,三十七个男的。”

    四个人一排,眼睛扫过去,九排多一个人。铁求道一下就数了出来,接着又看出来女生有十四个,总共有五十一个人。他知道应该是五十二个人,这里还短一个沈默。他想看看慕容仁怎么说,花名册上肯定有名字和人数,谁也不能胡说。

    “总共有五十二个人,短一个男弟子,好像叫沈默。其他人也不清楚他去哪了?”慕容仁皱了一下眉头,觉得这个弟子实在是没有规矩。

    “短了一个人?这个弟子胆子这么大?”铁求道装作不相信的样子问。事实上他真不相信,就是有后台的也不敢没有缘由就不来练功。

    “谁知道?反正都不知道他去哪了。”慕容仁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那你报上去了吗?”

    “没有。如果报上去,他要么被赶出门,要么受一百背杖,将为外门弟子。”慕容仁觉得这样能让沈默保留外门弟子的身份。

    “这种事,怎么能包庇!赶紧上报,不要连累了你。我也帮你问问。”铁求道虽然不知道具体原因,但是入门第一天不见人,不管为了什么,都一定要告知给管事的长老。而作为今天值日的慕容仁也躲不过处罚。如果人能找到,处罚自然会轻一些。

    “谢谢师弟,你就帮我再我问问,我去给长老说。”慕容仁知道再也无法隐瞒了,只好让铁求道帮他再问问,他去向长老去汇报。

    “师兄弟说什么谢谢,你太客气了。”铁求道本来就是找沈默的,自然愿意帮忙。让他放心去,自己再帮他问问。他首先把所有的男弟子召集到一起问:“谁早上见过沈默?谁和他住在一间房。”

    杨华走出来说:“我和他住在一起,早上他起的比我早。我在房里面见有人找他,让他去干什么,没有听清楚。”

    “还有谁看见他了?”铁求道觉得不可能就沈默一个人起得那么早,应该还有别的人看见他,也许能说出来是谁找沈默。结果其他人都低着头不说话。他又问了一边,还是没有人说话。不过,他留意到一个年纪最小的男弟子,在他问话的时候,偷偷看了看他,但是最终也没有站出来。他悄悄记下来,也没有问他。估计他是有顾忌,刚来到这里,小心谨慎一定铁求道能理解。

    “既然大家都不知道,我也不问了。不过,在事情没有调查清楚前,希望大家不要向外传,后果你们知道。”铁求道警告了这些弟子一声,让他们先回到宿舍,不要乱跑。然后他赶紧去找他师傅。

    听完铁求道的话,四长老觉得事情不简单。按说一个人到了陌生的地方,不可能会乱跑,但是他记得沈默胆子不小。不过,他也是聪明人,不可能刚到这里就无视这里的规矩。问题一定出在早上找他的人身上,看来要想搞清楚这件事,必须找到早上找沈默的那个人。四长老这时已经隐隐约约觉得事情似乎很不简单。于是交代铁求道留意那个小弟子,等晚上的时候把人悄悄带过来,他要亲自问一问。

    </br>

    </br>

    Ps:书友们,我是老山头之汗,推荐一款免费小说App,支持小说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阅读模式。请您关注:dazhuzaiyuedu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

    </br>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