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我们就是坏人(1/2)
作者:即墨伦珊
    几百本账册,记录了一个清楚明白的事实。

    这样富饶阔达的一个平安县,几十万的土地,十几万的人口,都是靠张家大宅的主人打理调剂的。

    怪不得丧礼那日的平安县长大人言语恭敬,五十多岁年纪,比张来太太年纪还大,竟然对着三十来岁的张大爷,口里谦称自己是学生。

    原来那个县长是占了平安县父母的名儿,张家是担了平安县父母的实。

    账本这东西,从来都是最能反映一个团体的实际情况的,难怪电视书本上,要有什么工作规划开始,第一件事总是看账查账的。

    这几天张家大院的账本粗粗的一翻,张美溪就伤心丧气起来。

    她知道自己以前的打算都是多么可笑了,这样大规模的田产店铺生意。什么穿的简朴些,吃的简朴些,顶着不孝顺的罪名让老太太的丧礼简易些,都是丁点用处没有的。

    怕是瞎子都能知道,张家是块肥肉,因为瞎子虽然看不见,可是还能闻到啊,张家大院,好大一股子的肥肉味道那。

    说起心情不高兴的人来,张家大院里还有一位,就是张美溪的现在的书法老师。

    这位孔老先生也有五十多岁,在县小学县中学里都挂着名儿,被张家老宅请来教张大姑娘“写字儿”。

    这是个轻松的肥差,四时八节,各种福利,待遇好的已经超过了主业。

    前几天因为姑娘重新开课,更是请了府城的洋眼镜铺子,专门过来给他配了新式玻璃洋眼镜,边框用了顶级的玳瑁,铺子伙计说是比县长的好。

    得到老张家这样的优待,可成绩实在是拿不出手了,本来丧礼前,这个张家大姑娘虽然愚笨,又不肯学,但是在自己的坚持努力下,字也写的勉强还算工整了。

    可这些日子张家大姑娘守着丧,写的字儿少,一摞子只有薄薄的几张儿,那个字儿写的那个歪扭不堪的样子,差点就跌碎了他那最宝贝心肝爱的眼镜。

    张家大姑娘写的字儿退步如此之大,孔老先生不敢欺瞒,就走路颤巍巍的亲自去给张家大爷请罪。

    张家大爷刚好才得了张家老太爷的吩咐,先把账本搬过去给大姑娘,这几天就再找个记账的掌柜做先生,给大姑娘好好讲讲。

    现在民国了,账房先生用的都是西洋的办法,叫什么借贷记账法的,好学的要学好也得好几年那,大姑娘一下子那里看的懂。

    张大爷亲自给孔老先生倒了一杯茶,听他说大姑娘的字退步了很多,张家大爷倒并不怪这个老先生。

    寒暄一阵,还十分客气的亲自送出去。

    张大爷回来自己默默坐着,就开始心疼自己的姑娘了,先前响马闹得一出,姑娘是吃惊受吓到了,又为老太太丧礼,姑娘也是伤心难过了,现在为了这份家业,又逼着读书算账学功课,这姑娘可是累吃不消了啊。才十岁那。

    张大爷自己在那里坐着不说话,就只见那刚才避让在帘子后头的周太太,穿着白底印素荷花的旗袍,腰肢扭摆的走了出来。

    这个周太太三十多岁的年纪,身材颇为丰满壮硕,长的也才不过中上姿色,去年才死了老公,带了三个儿子,用那世交好友的名义,就寄居在张家大院里。

007我们就是坏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