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祖传的夜明珠(2/2)
作者:即墨伦珊

    “不用”

    张太太就拉着美溪往一间偏房里走。

    后面的小桃还要跟上去,被老太爷的管事拦了。

    张太太进了偏房,就搬开了桌椅,在一面挂了水墨牡丹画的墙上使劲拍了几下,就听见一阵咯吱响,露出一扇门来。

    张太太带了张美溪走进暗门,又拍了几下墙,暗门就关掉了。

    这个时候,她们呆在通道里,倒是还能模糊的看见东西,再往前走几步,一转弯,就极亮堂。

    这是一个长长的通道,墙上有凹凸的位置,放置了三只烛台,烛台是黑色的,不知道什么制材,做工精致,烛台上没有蜡烛,顶端是莲花半开花苞状,放置了三颗拳头大的珠子。

    拳头大的珠子散发着清冷的光芒,一点也不比一百瓦的白炽灯差。

    张太太取了一支烛台,拉着张美溪继续往前走,大约走了一刻钟,就路过一扇铁门,转弯又往前走,路过第二扇铁门。

    再往前走就没有路了,张太太停下来拍墙,就打开一扇暗门,拉着张美溪进去,走七八米,就来到一个极为宽敞的空间。

    空间里很亮,因为墙上挂了八支同样的黑色莲花烛台,八个拳头大的珠子,发出清冷的光芒。

    空间正中的空地上堆了十几只箱子。

    张太太在一张黑色的大椅子上坐了下来,伸手脱自己的皮鞋:

    “哎呀,我的脚要疼死了。”

    过了一会,没见女儿吭声,张太太就喊她:

    “这孩子还站着做什么,坐下来,歇歇,要是渴了饿了,那边箱子里有铁皮罐头肉,还有西柚汁,你爹特意给你准备的。”

    张美溪也不渴也不饿,默默的挨着张太太坐了:

    “这是什么地方”

    “也不是什么地方,就是一条路,再往前走,过一个门,就是家里后面,平山的东面了。你小时候也来过几次,去年还来过,老太太没了的那次,你还昏过去了。”

    “墙上那个珠子是什么”

    “那个是夜明珠,祖上传下来的,一百多年了,说是天上掉下来的石头,磨出来二十多只珠子,也没什么用,就是照个亮,倒是比电灯强些,不用费事拉电线。”

    张美溪默默坐了一会儿,起身绕过几个酒坛子,去拿西柚汁,张太太一瓶,她自己一瓶:

    “那些箱子里都是吃的”

    “箱子里都是些金银,祖辈传下来了,你别动,放的久了,都长毛了。”

    金银都长毛了张美溪默默的,果然张家是土豪大地主啊。

    慢慢的把手里的一瓶西柚汁喝完,张美溪站起身,拉张太太:

    “咱们走吧。”

    张太太还累着:

    “再等等吧,外面又是枪又是炮的,等你爹来接咱们。”

    张美溪皱了皱眉:

    “一定得走了,这些珠子不好,有放射性。”

    “啥叫放射性”张太太茫茫然站起来

    分割线

    总算写到祖传的夜明珠了,不过文名里真正的明珠是女主,她将照亮这个民国的旧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