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一曲弹词误终生(1/2)
作者:即墨伦珊
    这个时候早有女佣拿黑漆托盘捧了几本小册子曲目给她们。

    张美溪正研究手里竹纸小册子,没有头绪,就听见那个女艺人说一句简单的话,声音都美丽的像黄莺出谷一样,清丽,婉转,余韵丝丝上梁头

    连平时有多动症的不乖小姐,都坐的端端正正的,盯着那个女艺人看,果然古怪精灵,分得清好坏美丑。

    凌果已经站了起来,一边喊女佣给两个评弹艺人上茶,一面笑着介绍:

    “这两位就是大名鼎鼎的杨月亭,白荷花伉俪,说笑弹唱都有绝技。”

    青布长衫的男艺人连忙行一个抱拳弯腰礼:

    “只是混口饭吃,让几位贵小姐笑话了。”

    张美溪看那个男艺人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行云流水一样,让人心旷神怡。心中暗暗称赞,这些老派的艺人,都是日日磨练成就的功夫,绝对不是后世电视上那些毫无演技只靠长得漂亮的偶像能比的。

    女佣们已经在离她们座席三米远的地方,摆放了一张长方桌子,两把铺了锦绣坐垫的椅子。又放了一壶热茶在桌子上。

    两个艺人谢过之后坐下,神态悠然自若。

    凌果笑着请大家点戏,让了一圈儿,都没有人做主,张美溪是真的不懂。最后还是清林开口说:

    “几百个段子,这可难为我们了,不如让两位老板随意,先唱几支拿手的吧。”

    大家都拍手赞成。

    两个艺人对视一眼,已经完成了交流,这一桌都是十五六的女孩子,必然是喜欢那些鸳鸯蝴蝶的词曲,但是如果直接唱西厢记,词曲艳俗,就冒失了,容易得罪人。要是唱白蛇传又怕这里人人都是知道的,太老套了。

    刚才底下已经向佣人们打听过,这家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喜庆的事情,只是女同学间普通的蟹宴小会。

    女艺人就站起来,笑着说:

    “现在新编的两出戏,一个是杨乃武于小白菜,一个是小说家张恨水的啼笑因缘,不知道几位小姐听过没有”

    凌果和大家商量,都觉得难以取舍,就笑着说:

    “那就两种都各唱一回吧。”

    两个艺人应了,再次行礼坐了回去。

    女艺人就怀抱琵琶,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男艺人用三弦合声,高低起伏,配合的心有灵犀,珠联璧合。

    杨乃武与小白菜讲的是发生在晚清慈溪执政时候的江南故事。

    清末,余杭士子杨乃武应乡试中举,摆宴庆贺。房客葛小大妻毕秀姑颇有姿色,人称"小白菜"。她本是葛家童养媳,曾在杨家帮佣,与杨乃武早有情愫,碍于礼义名份,难成眷属,只得各自婚娶。余杭知县刘锡彤曾为滥收钱粮敛赃贪墨,被杨乃武联络士子上书举发,断了财路,心怀怨隙。

    这对艺人表演起来,语言浅显易懂,声音娓娓动听,把美貌柔弱的小白菜,俊朗多才的杨乃武的声音和神色都描绘出来了。灵动活波,模样神情好像就在眼前一样。生动逼真。

    几人刚才还商量了两种戏都听一段,现在只听这一个就觉得精彩美妙,欲罢不能了,那里舍得让他们停住换戏。

    清林还端坐在那里,一面笑着,一面手捧姜汤喝。凌果已经干脆弃了主位,跑去和她妹妹不乖挤着坐到了一起,不乖的位置最靠近前台。

    因为刚才凌果吩咐过上酒,女佣们又送上了几壶烫热的女儿红,万仙儿也不用人让,也不让人,自己一手拿壶,一手执杯,用这个绝妙的好故事做配菜,慢慢就吃掉了一斤。
065一曲弹词误终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