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药经至宝名青囊(1/2)
作者:即墨伦珊
    高先生大名高有才,以前的家庭国文教师,如今的平安学校校长,四十多岁,气质儒雅洒脱。今年也正是他一生中最春风得意的一年。

    有钱有名,俗话说的好,温饱思xx,但这说的绝对不是高先生。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人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要之后,就会追求更高的层次,要求更广泛的社会认同,追求对自我价值的实现。这说的才是我们可爱可敬的高先生。

    高先生在报纸上了解到,最后一个皇帝离宫,大批皇家收藏散落民间的消息后。立刻豪情万丈,准备化妆成黄包车夫,孤身入敌营,拯救中华古宝于水深火热之中。

    经过周二少爷和张家大小姐的劝说之后,他认清形势,适应潮流。戴锦帽裹貂裘,手上大号华丽闪烁钻戒,怀揣美金和英镑,带了打手和学生,坐了火车的头等包厢。一路豪华阔绰的杀奔故都北平。

    火车一路向北,一天冷过一天,高先生也越来越佩服自己的学生张美溪,果然一定要穿貂裘才抗的住呀。

    他对自己的那个女学生真是佩服的不要不要的,私下猜测她说不定就是山东先生的孙女或者孙媳妇那。

    高先生坐在火车的包厢里,用戴着超级克拉大钻石的手敲打着拍子,唱一段得意洋洋的绍兴戏:

    “人生际遇说不清,得遇贵人化成龙,看我单枪匹马闯敌营,抢回国宝显威风。”

    上海开往北平的火车,整点是三天能到,不过民国时代也确实很乱,好在各个站点不管是军阀还是洋兵,都并不为难高先生这个阔气老板。

    到了山东地面上,又是打仗,耽搁了一两日,五天后,火车顺利抵京。

    民国的北平火车站也是中西结合的建筑模式,复式的拱起高顶,有一种皇城的高大磅礴,是别处难以比拟的。高先生赞了一声好。

    吩咐学生叫了五辆黄包车,等出了火车站,建筑物都明显低矮起来。高先生又赞一声好,不愧是五百年之故都,果然有拙朴的古意。

    黄包车直奔早已预定好的绍兴会馆。

    宣武门外南半截胡同的绍兴会馆是青砖矮墙,斜沿边的墙顶都罩着旧瓦,房屋都是人字屋顶,层层铺瓦的。薄薄积了一层白雪。

    绍兴会馆的伙计迎接了高先生进院子,问过姓名。知道他早几日就托过在京的亲朋预定了房间,殷勤的引了他进一处槐树院落。

    冬日槐树的枝桠乌黑,上面还挂着一扎长的冰锥子,啪嚓一声掉下一根来,砸在收拾的很干净的院落里,碎粉成七七八八。

    伙计急忙用身体护住高先生,掀开比棉被还厚实的门帘子,请高先生进去。又转身出去,张罗热水热茶。又带两个小伙计进来,将暂时存放在屋子里盖了棉被的萝卜白菜们移走。

    萝卜白菜们移走的差不多了,忽然从地下钻出一只大肥的老鼠,绿豆一样的黑色眼睛,湿润灵活,还冲着人吱吱乱叫几声,用头掀开门帘子跑了出去。真是好大力气。

    高先生高兴起来,拍手赞曰:

    “不愧是皇城帝都,连老鼠都长得这样肥壮精神。”

    高先生铺开了笔墨纸砚,斟酌了字句,写了半张报平安并讲述京城风光的纸条,喊了学生吴九山带一个白俄保镖,出门找电报房发回去上海。

    第二天,高先生的同乡好友,如今在故都的官厅里做小小职员的两个人,郝小丹还有甄琶世过来给他接风洗尘。

    高先生对前门烤鸭,白水羊头,八大胡同,天桥杂耍等等统统不敢兴趣。所以在和同乡们寒暄几句之后。

    就直接奔赴目的地去了。琉璃厂。

    琉璃厂的古董极多,有真有假,据说皇帝出宫的时候走的很匆忙,当天就将带不走的东西装了整整二十大车到琉璃厂发卖。
071药经至宝名青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