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青囊出世高先生落难(1/2)
作者:即墨伦珊
    高先生就坐在晋商书社里,也不抽鼻烟儿,也不喝茶水,极其认真的检查旧本医书,因为是帮人买的,所以比他自己买古董还要小心谨慎很多。

    第一天,书社的伙计就给他搜罗来两百多本,高先生每本每页的仔细查看,又让两个学生给他记录书名简介做成一个详细的书单子,防止重复和遗失。

    等挑拣完了,掌柜噼里啪啦的一阵算账,共计大洋八百三十五元。高先生就从袖口里拿出几张英镑来。

    掌柜陪着笑,拉着长调:

    “哎呀,大爷,这洋纸钱我们可不敢收。”

    高先生就让学生吴九山带一个白俄保镖,到英国银行里换了钱,拿回来和掌柜算账,倒是也很方便。

    第一天大有收获,接二连三的每天都去。渐渐的就把整个琉璃厂的旧医术搜罗了个遍,掌柜和伙计见他有钱大方,是笔大生意,简直把琉璃厂翻遍,连背地旮旯,那些缺页少角发霉味的都拿了给他看。

    这日书社的掌柜送来一堆破烂,高先生一手掩着鼻子,一手慢慢翻看。先拿了一本普通的本草,本草后面还附录了青囊经。

    青囊经是秦朝的黄石公所做的关于风水方面的著作,深奥难懂,全书只有四百多字,也就是两三页。大部分读了书的文人都是知道的。

    古代的时候医生和巫师也是不分家的,有时候把药书和风水书装订在一起,他们也觉得理所当然。

    高先生很不在意,就随手往下翻,忽然觉得有点不对,这个本书里的青囊经有点太厚,竟然有四十多页的样子。

    再细看纸张,前面的本草,中间的风水青囊,和后面的青囊纸张也明显不同。后面的半部纸张特别粗糙,字迹也是手抄。

    高先生心中一惊,除了世间广为流传的秦人黄石公的青囊经风水书,世间还有另一本失传奇书的青囊经。

    汉朝的名医华佗,曾经给曹操医治头风病,他说要把曹操的头骨打开,将里面引起他头痛的风涎取出,就能根治曹操的病。

    曹操疑心很重,认为华佗要害他,就把他扔进了大牢。

    华佗进了大牢,自知命不久矣,就拿出一本毕生经验所著作的青囊经,托付给牢头保管,告诉他:

    “这是一本能活人的书。”

    几天后,曹操杀了华佗,那个牢头也是读书认字的,又胆小怕事,怕拿着罪犯的书,被曹操追究,就将书烧掉了。

    又有一种传说,说是牢头烧掉一半就后悔了,用剩下的另一半医术来医病救人,也成了一代名医。

    难道这就是早已经失传的华佗青囊经完全没有被烧掉

    高先生就觉得又惊喜又恐慌,干脆站起来,走动沉思。

    晋商书社的掌柜看这位客人的样子,还以为他看不上那堆旧书那,本来也是花三瓜两枣的钱淘换过来的,就走过来,很殷勤的向高先生推销:

    “这些书品相是差了很多,但是保证都是古本的,本来都是每本两块钱的,这一堆也有六十多本,如果先生全要,就算一百块好了。”

    高先生摆手,让学生吴九山给掌柜的结算一百块钱,然后又坐回去,静下心来,仔细查看那本书。

072青囊出世高先生落难(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