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坏人姓吴号老鬼(1/2)
作者:即墨伦珊
    罪名既然是里通外国,贩卖国宝。所以会馆槐树院子满屋子的古董,医书,自然也是要拉走的。巡捕们还要查找同伙,连带学生郭小壮,两个白俄保镖,也被请去警局配合工作。

    绍兴会馆的老板和伙计都吓得不轻,半句多余的话也不敢说。全部东西折腾完,已经是半夜三更时分,高先生书生意气,气的几次发病昏晕过去。

    学生吴九山低头哈腰,装作会馆伙计的模样,侥幸竟然没有被擒,等到巡捕抓完人,压着所谓的贼脏走开了。

    吴九山不敢停在会馆,巡捕前脚走,他就后脚离开了。本来是远远的坠在后面,想看他们要把高校长押送到那里去,结果这个时候北平晚上的街灯竟然极少,又是大冬天,地上积了些薄冰残雪,磕磕绊绊的,摔过两次后,就跟丢了。

    没办法,只好躲藏在一处人家的门洞里,腿脚都失去了知觉,简直就要冻死,苦苦挨到天明,找了一家电报局,给上海发了电报。

    吴九山年轻,脑子十分好用,还记得高校长的两位故旧,郝小丹和甄琶世的地址,就叫了一辆胶皮黄包车找了过去。

    结果高校长那两个故旧一听他说了被警察抓走,罪名是贩卖国宝的事情,都是吓得直缩脖子。连连摆手说:

    “没救了,没救了,你快逃吧,只当我们没见过你。”

    吴九山也没有办法,幸亏身上还有一些钱,就去南城找了一家最便宜的大通铺住了,十几个人挤在一起的大连炕,每天的住宿费连带吃一顿饭两个窝头只要两毛钱。倒是舍得每天花一块钱玩命一样往上海发电报。

    东四胡同,一座院落宽绰疏朗,房屋高墙明瓦的大宅里。

    “啪”的一声,一个山羊胡子老头摔了茶杯。

    “谁让老四去抓人的那个姓高的来历不明,看穿戴看随从可不是寻常人物,要真惹了一个过江龙出来,想让全家去给他陪葬吗”

    一个穿黄皮警衣的中年男子陪着笑说:

    “爹,有什么好怕的,就算是过江龙,咱们现在也算是地头蛇了,不是有句俗话吗强龙不压地头蛇,现在南蛮子和咱们现在不是一国人,就算捅到北平警察局长那里,咱们也是不怕的。四弟他这个不是想找点好东西给您老祝寿吗”

    山羊胡子老头坐在太师椅上喘着很长的粗气:

    “你们那里是给我做寿,你们都是嫌我活的太长了,想给我催命呀。”

    中年男子赔笑:

    “您老放宽心,老四他心里有数,第一,他们都是上海口音,外地人,现在这世道,四分五裂各自为王,和咱们连一国都不算了。第二他带的两个保镖,现在洋人就是天,普通人肯定是要被吓住的,咱们打东北来,最清楚不过了,白俄丧家狗罢了。”

    原来那天,高先生在晋商书店发现了青囊经,和几个清华教授争执。教授们毕竟是文人,虽然对古书狂热,有了机会也许会做雅贼,但是却还没有做强盗的胆子。

    只是他们争执起来,十分热闹,让一个书坊的山羊胡子老头客人看在眼里。

    这个上羊胡子老头姓吴,外号吴老鬼,本来是山东人,不过山东地少人多,连年灾荒匪祸,实在混不下去。

073坏人姓吴号老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