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一块大洋是多少幸福(二)(1/2)
作者:即墨伦珊
    对于如何用钱,每个上海人都有自己的计划。有些人就计划成了金融大鳄,钱少的大部分人也计划出了自己的舒适小日子。

    苏州挨着上海很近,有一些故事,据说是苏州人编排上海人的。上海人到苏州玩,进一家大饭店。

    “老板,大闸蟹有乏”

    饭店老板点头哈腰:

    “有,有,今天早上刚到的,来几只”

    上海客人又问:

    “老板,鱼翅有乏”

    饭店老板殷勤周到:

    “有的有的,排翅散翅都有。”

    上海人继续问:

    “燕窝有乏鲍鱼有乏三星白兰地有乏”

    饭店老板点头:

    “都有都有。”

    上海人看看手表:

    “今天时间不够啦,浓给阿拉每人上一碗白面,香菜,蒜汁,醋都拿过来,阿拉自己加。”

    白面就是白水煮面条,价格是一个铜板一碗。

    这个苏州人编排出来的苏州弹评段子,还有市场买菜的版本,在菜场把所有的菜都问一遍,最后要一根小葱。从晚清就开始流传,传了一百多年,大约是因为这个小场景很能反应上海人眼界开阔,又精打细算吧。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金融和贸易的中心,政界,金融,工商,文艺界,英雄豪杰辈出,万丈高楼平地起,不管多么巨额的财富,都是靠一枚又一枚的银元累积出来的。也可以分解成一枚枚的银元。

    在普通人的眼睛里,一枚大银元,真的是有磨盘一样大。

    平安制药工厂,开给普通工人的日薪,就是一个大银元。

    桃花居,

    杏子吃完了饭,就一个人坐在客厅里,拿一本厚厚的英汉字典,在吊灯冷白的光里默默背着单词。

    院子院外有熟悉的汽车鸣笛声响起来,又是周家的两个少爷过来了,他们是每天都要来点一次到的。

    杏子起身,打算去找大小姐,却看见张美溪已经扶着楼梯,慢慢的走了下来。

    因为杏子一个人在背单词,所以只开了墙角的一盏吊灯,吊灯的冷光照在张美溪身上,在她身后投射出一个巨大的虚影,巨大的黑色影子跟着她移动。

    杏子心里一惊,快走几步,揽住大小姐的肩膀,引着她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来。把客厅里所有的灯都打开了。

    在明亮的灯光下,大小姐还只是一个鲜活的十几岁的小女孩,身材有点单薄,脸色有点苍白,轻愁锁烟眉。

    杏子心中忽然有了一丝联想和明悟,山东先生就像大小姐背后的巨大虚影一般呀,真相大白的那一天,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她抓紧了手中的英文词典,暗暗的发下誓言来:

    “灯光可以驱散虚影,却永远不会驱散我杏子。”

    平安掌门人张杏传奇里的这一幕,在后世一直被广泛流传。几乎人人都知道,还常常被翻版改编。

    排在热恋的年轻人拿来表白的最佳台词前三位。

    周家两个少爷都穿着格子纹的西装,毛呢大衣,带着瓜结纹的帽子,还围着今年流行起来的白羊绒围巾。

084一块大洋是多少幸福(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