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一块大洋是多少幸福(五)(1/2)
作者:即墨伦珊
    上海的冬天很少下雪,一年里最冷的几天,天上从掉雨变成掉冰凌沫子。这样的天气里,住在棚户区的居民就有些难捱。

    石库门房子的出租生意,就热闹起来,尤其是今年,简直就是到了一房难求的地步。

    在黄浦区、卢湾区和静安区,密密麻麻是数不清的大大小小新旧弄堂,弄堂的进口照例是做成五彩斑斓的牌楼式样。

    走进一条水门汀的宽街,两侧就是两层或者三层的石库门房子,大门都是用高墙封闭起来的,拱形的门廊是石头的制材,中间镶嵌着黑漆的实心木头大门。

    砖雕青瓦顶门头,外墙细部采用西洋建筑的雕花刻图。中西合璧。

    木头大门上装配着铜制的门环,如果拿起铜环撞击,就会发出清脆的敲门声。在这个时代,铜还是一种财富,可以摘下来直接买热包子的。

    做房子出租生意的掮客热情的招呼一声,推开门,走进一间石库门房,他身后跟着一家看房子的人,男工,女工,一双稚龄的儿女,头发半白动作尚且利落的奶奶。

    进门就是一个天井,左右都有厢房,穿过正房的厅堂,再走出去,后面又是一个天井,主楼和厢房都是二层半的结构,厨房上面是亭子间,亭子间上面是晒台。

    木质的楼梯还很新,走动起来几乎没有声音。

    掮客讲起话来自然是天花乱坠。男工和女工微笑着听着,夫妻对望一眼,冲着掮客点一下头:

    “我们定了。”

    掮客还在业务娴熟的介绍房子的各种好处,忽然就愕然的停住口,不好意思的摸头笑笑,最近做生意总是顺利的让人憋气,顺利也让人憋气那是自然的,以前本来都是涛涛江水连绵不绝的讲下去的,现在每每总是才开头就让人给拦截住了。

    这户租房的客人利落的很,签字画押交钱,第二日就搬了进来。

    石库门都是封闭的结构,虽处闹市,却仍有一点高墙深院、闹中取静的好处。以前能住这样房子的都是华人的绅士,或者商人。

    可是上海人是最擅长“螺狮壳里做道场”的,善于利用空间,生活过的细致,一处石库门房,分成几户来合住,那就是普通的小资之家也可以享用了。

    他们租住的这房子,已经有五户人家在住了。

    住在西厢房的女邻居烫着时髦的爱斯头,带了一丝好奇过来拜访,打听了新租客一家是姓叶的。

    爱斯头女邻居就称呼一声:

    “叶太太”。

    女工听了这话就有点蒙怔,她伸出两只手,手心冲外胡乱摇摆一下,想要纠正,可忽然间又找不到合适的词儿。

    被称呼做太太,裁衣裳的时候,下馆子的时候,这些日子并不是第一次听了。可还是有点怪不好意思的。她和孩子爹以前都是做佣人的,后来招工进了平安药厂,是最普通的工人罢了。

    “这正房得要十六块的吧”烫着时髦爱斯头的女邻居对房价是很熟悉的。

    “我们交了十九块,现在房子难找。”女工有点尴尬的搓搓手,现在房子真是难找的,这座楼是难得满意的。

    “贵了贵了,叶太太家里,是看不上这点小钱的,那些掮客惯常会看人下菜碟。”爱斯头女邻居上下打量女工一眼,在心里品度新邻居的身家。

    “我们没有,那个,我们这十九块,还要找一户人来分摊的。”女工摆手,表示自家并不是那种无需计算钱财的人家。
087一块大洋是多少幸福(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