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城里人下乡(四)(1/2)
作者:即墨伦珊
    提示:这章有点太悲惨,心灵幼小的小天使们可以放弃这章,明天再看。

    钱主任拱手谢过雷家的建议,又问起八冬县乡间的风俗。

    雷家家主苦笑:

    “民风是质朴的,只不过实在混不下去了,讨饭卖身为奴是一条路,另一条路就是竖起杆子了。”

    竖起杆子,大约就是烧杀抢劫,做土匪响马了。

    民间公开的议论里,总是说山东人爱做响马,又说陕北人彪悍,或者说两湖人爱造反。可是这几个地方的民众也是和善质朴的,但凡是有一口饭吃。并不愿意走这条路。

    钱主任吃了些酒,脸色看起来很红,内心却是一片清明。自己是老东家的福缘,才有如今这上等人的生活。大小姐的话就是圣旨,把这趟外差做的圆满漂亮了,就算冒一些风险,也是值得的。

    雷家家主看他坚持,也就改口说一些好话,说这个是文人贤士四方游历的风光。

    得了西洋腕表的那个雷家小辈愿意引路,雷家的小辈们都愿意跟过去,就算没有手表,得一条卷烟也是好的,或者那怕得一盒,也是好的。

    最后钱主任把药商李四留下,只带自己的两个亲随,又请了雷家的三个小辈引路。

    一行六人出了八冬的县城,通往乡下三五里地,就没了官路,天色灰暗。

    钱主任骑在一只毛驴上,腾出一只手来,按住帽子,免得被风吹走,后来干脆用一条黑布兜头连带帽子绑起来,才把双手空闲起来。

    其它五人都是步行,背着破旧的包裹,把手插在袖子里,低头赶路。

    路是狗啃过一般高低不平。

    今年初冬的时候雨多,泥土的道路被泡软了,变得坑洼不平。然后到了深冬,路上的土又高高低低的冰冻起来。人和畜生走上去都是深一脚浅一脚的,没办法用马车。

    路边除了半人高的荒草,偶尔还能看见几株杨树柳树。如果是在春夏,大约是浪漫美丽的,偏偏现在是寒冬时节,树上还残留着一些叶子,在寒风里慢慢飘下几片来,落魄潦倒极了

    第一次歇脚,是在一户农人家,破败的小村子,十几个黑灰的小孩子围在院子门口不肯散去。

    院子里摆了一些干枯的玄参,钱主任看了一眼,小孩子们马上乱哄哄的介绍:

    “苦的很,不能吃。”

    农人解释:

    “这是药材,能卖铜板的。”

    他们借了一些清水,用自己带的铁锅烧热了喝,临走给了半斤咸盐答谢,农人感激涕零。

    三十里的土路不好走,幸好几人都身强力壮。埋头赶路不说话,到了雷神医的墓地,已经是过午了。

    有个皮包骨头的老头是看墓人,弯着腰引路。

    墓地只有石头墓碑前的方寸地方,是收拾干净的,再远一点,就是枯草和荆棘。

    雷家小辈不高兴,用土话叱骂了几句。

    看守的老人声音嘶哑的解释:

    “少爷们是吃穿不愁,就不懂乡下的事情,这些不止是枯草荆棘,打磨碎了,就能做成草团子,有这些东西在,就饿不死人。”

    荒草荆棘也是粮,天地做粮仓。在八冬乡下人的眼里,今年也是能过下去的。真正的饥荒年,是赤地千里的,草根子都没有,树皮也没有。

    钱主任从容的祭拜过雷神医,生火吃过干粮。留了一些咸盐红糖给守墓的老人。

    天色不早,耽搁不得,很快就起身往回赶。

    路过上午歇脚的农家,钱主任想让自己骑得驴子歇口气,就又过去讨水喝。给了一包红糖做答谢。

091城里人下乡(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