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城里人下乡(五)(1/2)
作者:即墨伦珊
    钱主任办完差事,心里想着上海的一大摊子事务,所以就着急回去。他带了内眷,亲随和药商李四,先是坐马车,又换了几次水船,到了重镇武汉。

    药商李四是导游,他提议休息一日,看怎么回去方便,是坐火车还是坐洋轮沿着长江而下

    钱主任也早有计划,他就在电报局呆了半日,用电报处理一些事务。收发几十封电报。

    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跟着钱主任打杂凑趣的药商李四,竟然就在电报局遇到一个叫做王五的药商。

    李四和王五都是靠着做药材药品生意吃饭的,以前也打过几次交道,两人寒暄了几句。

    王五话语中透露出来,他是到八冬县帮平安药厂办点差事的。

    李四纳闷,自己刚跟了平安的一个大人物到过八冬县,这个王五又去做什么

    他就把这个疑惑告诉了钱主任。

    事关药厂的事情,钱主任谨慎小心,肯定都是有兴趣的。

    他让药商李四约了王五到附近一家老字号热干面馆子里,随便吃个饭。

    生意人讲究结交应酬,药商王五很给面子,果然就跟了过来。

    李四是中间人,给他们两个做了介绍。

    王五就上下打量钱主任一眼,棉布袍子,风尘仆仆,神态气度尚好,就呵呵笑着说话:

    “平安制药厂的钱主任以前倒是远远见过一面,恕我眼拙了。”

    钱主任呵呵笑着拱手:

    “钱某失敬,以前真是没有留心过王兄。”

    李四赶紧解释:

    “平安药厂姓钱的主任有好几位。”

    王五立刻明白了,家族商号工厂中这样的情况很多,赶紧拱手,做出诚惶诚恐的表情来:

    “失敬失敬。”

    钱主任言语和气,一副很容易打交道的样子。

    大家坐下喝茶,说些天气和行路的话。

    王五又小心试探几句,确定了钱主任确实是平安制药的,而且刚从八冬县过来,就很吃惊的说: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李老板也对八冬这个地盘有兴趣”

    李四先看了钱主任的眼色,才迟疑的说:

    “只是陪同钱主任去拜访那里的一位名医,那边很是贫瘠,不过就是一味玄参。”

    李四也是一个做大生意的药商,有些看不起一些地方的零碎小买卖。

    几人又互相试探几句,终于还是因为钱主任是货真价实的高层的缘故。

    药商王五就说了实话:

    “就是最近几天得的消息,平安药厂要大量生产几种中成药,发了一份名单,写了最重要的四十多种中药,和最适宜种植这些药材的地区,其中最适合大量种植玄参的,就是八冬县。而且,平安药厂是可以签合约大量收购的。所以兄弟我不才,就打算过去八冬县呆一年,种药收药。”

    玄参是一种一年生的中药材,选对地方做种植,一年就能有大收获。在平安制药这种工业庞然大物工厂之前。中药材大多还是野生和靠采集的,需求量不大,如果路途遥远的地方,一般都选择使用替代品。

    李四听他终于交底,难免有些哭笑不得:

    “这样的事情,只怕各地的药商,想分一杯羹的人很多,八冬小地方,王兄想要独占,倒是也难。”

    这个人这是贼精,这点小事,还压着不说。

    王五这才表现出讨好巴结的意思来:

    “我真是运气,今天能够遇到贵人,以后还请钱主任和李兄多多照顾。”

    钱主任一看,原来是这样的事情,具体的事务,他离开上海这么多天,也不清楚,所以也不多做承诺。

    话题转换,几人拉了点交情,更加亲密了一些,就叫上热饭热菜,吃饱喝够,互相别过。

    第二日,各奔东西。

    平安制药这次的手笔很大,全国都算,四十多个地方,适合种植四十多种中药材。他们签了大量的收购合同,只要能通过品质鉴定,几乎就是来着不拒。

    正是因为还有药材品质一关卡着,药商们倒是不敢签的太多量,这样能分到这杯羹的人就很多。

    盯上八冬县玄参的,药商王五是第一个,后来还陆续有大小的药商赶来。

    这些药商到了八冬县,就和当地的大户们勾结起来,开始实验种植玄参。

    药商王五是个人精,他联系的八冬县大户都是地精。

    听说下雨天,人精和地精是很配的。
092城里人下乡(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