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黄大舅舅发酒疯(1/2)
作者:即墨伦珊
    高先生十分想结交黄副市长,之前见过几次,但是都没有单独说话的机会,在他的心目中,黄副市长应该是和山东先生关系密切的人。

    以前他被黄家邀请,出任张美溪的国语老师,心中对黄家还是有一点东家恩主之类的感情的。现在又是张美溪请他过来赴宴,对黄家家主,如何能不亲热。

    高先生心中早就猜测周二少爷是把他当做傀儡之类的扶持了,可是这个傀儡做的实在是风光潇洒,让他甘之如醴。

    黄大舅舅五十岁天命之年,飞黄腾达,重振黄家威风,普通人看来,他是经历了三任上海督军转换而稳坐官位,连租界的洋人都能应付的官场能耐人。

    他心中的那份忐忑不安,如履薄冰,又有那个知道,他的升迁,当年靠的是山东先生在外国报纸上的声援。时间久了,别人也反复试探,他早就有点撑不住了。

    现在能和高校长结交上,高校长又是山东先生在报上说明白的良师挚友,黄大舅舅登时又能光华大盛。

    两个人都有心结交,那就是郎情妾意,蜜里调油了。

    你敬我一杯花雕,我给你斟一杯茉莉香片,两个人推杯换盏,你来我往,感情迅速升温。

    黄大舅舅又要应付安排照应客人,高校长也要吃一些说久仰大名之类客套话宾客的敬酒,两人稍微分开片刻,都觉得像割心挖肺一般不舍。

    昆曲班子转着圈子请客人们点戏。

    先是拉上一段胡琴开场,清脆嘹亮,一曲完了,满堂喝彩,然后锣鼓齐鸣,敲出一场紧凑密集的将军令来。

    高先生和黄大舅舅都已经是酒不醉人人自醉,脸颊潮红,眼冒金星起来。

    笛子被欢快的吹响,洞萧也跟着乌拉和鸣了起来,笛音如同流水,把萧声压的低迷下沉,箫声如磨石打火,慢慢的把笛子声烘托上去。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两个人就在宾客们的鼓掌起哄中,走上台前。

    合唱一曲牡丹亭。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黄副市长黄大舅舅唱的是天真娇媚的千金小姐杜丽娘。

    一梦悠悠,何更睡着庄周梦中为蝴蝶,亦或蝴蝶梦中是庄周

    高先生就唱那个长身玉立,多才得志的天子门生柳梦梅。

    女客们是在二楼的小厅里吃席。

    张美溪跟着莉莉小姐坐。

    莉莉小姐给她夹了半只桂花鸭头,自己吃一只鸭翅。

    张美溪笑着赞她:

    “筷子用的这样好”

    莉莉小姐得意:

    “说中国话,穿中国衣,吃中国饭,嫁中国人。”

    张美溪低头把鸭脑子挖出来吃掉。

    楼下锣鼓喧天起来。

    二楼的小姐太太们纷纷议论:

    “跳舞会要开始了么”

    “是昆曲班子”

    “怎么不叫上来我们也听一场。”

    “如今民国了,席面那里还分割的这么严谨,就是下楼去,一起听,也是一样的。”

    “反正一会儿还要跳舞那。”

    “要说起来,那个高校长可真是仪态出众,风姿翩翩”。

100黄大舅舅发酒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