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牵了她的手就不是我的英雄(1/1)
作者:九月的小雨
    今晚是除夕之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街小巷,爆竹声声。

    这是和那个遥远古代“年”的传说有关的,相传“年”的相貌狰狞,凶残恶暴,专门吃飞禽走兽。

    人们为了对待可怕的“年”,每年到这一天晚上,便早早的关上门,院内的牲口都栓的牢牢的,并在村口摆放上大量的烟花爆竹。

    由于不知道能是否平安过“年关”所以这顿晚餐必须置办的特别丰盛,吃完后,大家都不敢离开,坐在一起聊天壮胆,由此便有了“守岁”,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对与“年”十分重视,形成了这近千百年来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演变到今天,新年已经成了中国人民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了,随着国家实力在国际地位上的日益提升,有很多外国朋友也开始在新年的这一天有了庆祝。

    王安石也将著名的七绝诗将盛大喜庆场面概括为“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万门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而顾府是当地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自然也是差池不得。现在整个顾府上下贴春联、挂灯笼、生火盆,到处都是一片欢声笑语,喜庆祥和的氛围笼罩着每个人。艾子夜兴冲冲的穿上老夫人赏给她的新衣裳便去伺候顾公子了。

    “少爷,今天不早朝了吧?”

    “哦,是子夜呀!今天不早朝了,本少爷准备去狩猎,你收拾收拾随我一起去吧,晚上回来一起斗“年”!”

    “是,子夜马上去准备。”子夜心里暗自窃喜,虽自己出身贫贱,但在少爷面前从未当她是个丫鬟,今日又主动邀她去狩猎,自然是高兴的不得了了。

    不大一会就来到了狩猎场,说到狩猎,在远古时期,秋末冬初正是狩猎的大好时机,此时飞禽走兽正是膘肥体壮的好时机,男人们通过捕猎来换取衣食,然而进入汉代农耕社会后狩猎不再是人们获取生活方式的主要手段,频繁的战争赋予了狩猎新的含义,最后狩猎又为军事活动奠定了深厚的基础,随着农耕文明的发展,狩猎逐渐演变为皇亲贵戚的一种娱乐方式。

    顾辰虽是文官,但在射箭狩猎的功夫上简直堪称一绝。

    顾辰的先祖们都是武官,是随先帝们打下一代又一代江山的人,这个狩猎场是先前祖辈们修好的,何时放养,何时狩猎都是有时间的,如今便正是狩猎的好时机,顾辰一到场地说时迟那时快的便一箭射死了正在追逐的梅花鹿,若昔连忙捡起收进了口袋,并在一旁暗自称赞着这开门红。直到傍晚他们才不舍的离去,将这满满的猎物拿回顾府,大家都对顾少爷称赞有加,顾辰还特意吩咐随从将第一只射到的那只梅花鹿赏给艾子夜。

    夜幕降临,老夫人赏席,府中大大小小的人都可以入席吃饭,丫鬟们个个儿倒有些“刘姥姥进大观园”般的大开眼见,再加上少爷白天里打回的猎物更才是锦上添花。

    艾子夜和其她丫鬟坐在一起欢声笑语,大家都在等响过烟花后入睡,在中国民间亦有“开门爆竹”的说法,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都要燃放爆竹除旧迎新以示祝贺,讨个吉利,当然这与我国最伟大的四大发明之一“*”是离不开的。

    “辰儿,今年的烟花令就由你来下吧,让子夜陪着你。”

    “是的,母亲。”往年的烟花令都是老夫人下达的,下达者需去后花园中监督,以免发生意外。

    等到凌晨,顾辰一声令下,上千万支烟花齐声爆响,瞬间整个黑暗的星空被烟花的海洋点亮,一个个大火球又散成一朵朵红的牡丹,白的茶花,有的开出了伞,有的露出了笑脸,更有的像一群变化多端的蝴蝶翱翔在星空中,金光耀眼,绚丽多姿,好似夕阳时晚霞铺满天般的让人陶醉其中,顾辰就在这时深深款款的拉过子夜的手,并说了一直藏在心窝里的话。

    “子夜,这么多年了,我想你应该明白我的心意吧!每天下朝后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快些回到府里与你同聚,每次看到你守在我的房门口我的心里有多踏实你知道吗?每天我的脑子里充满了你的笑靥如花,这么多年来我发现,我已经疯狂的深深地爱上了你。”

    子夜傻傻的望着眼前这位风流倜傥的公子哥,丹凤眼,卧蚕眉,高挺的鼻子下厚薄适中的红唇禁不住让人想入非非,精美绝伦的五官再配一头浓郁的黑发,一身白衣透露着他卓尔不群的英姿,冷傲孤清却又盛气逼人,烟花从他的头顶划落,简直就是超越了世俗的美态,这一刻竟不能用词语来形容他,然而此刻他却在向我表白···但若昔此时心里竟影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少爷,我们女人就如这烟花,尽管美丽但却很短暂,我是个下人,这辈子没见过什么大场面,承蒙老夫人和您垂爱,我才得以苟活,我不敢再奢求什么。”

    “不,子夜,你在我心中是完美的,你是知道的,我从未把你当下人看,我一直都视你如亲妹妹般,你那么温柔懂事,我爱怜你都来不及,怎会让旁人欺负与你!”

    “少爷,可是···我···我怕···”

    “子夜,你相信我,我是爱你的,我是真心对你好的,有我在没有人能欺负你,更没有人能阻止我们相爱!”

    “少爷,我想永远陪着你的,不管以什么身份,我不在乎,我只想像现在这样照顾你,陪伴你生生世世。”

    “子夜,那你是答应我了对吗?

    顾辰竟像个孩子般的欢呼雀跃,惹得子夜咯咯的笑了。

    “子夜,相聚和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是永垂不朽,但是你要相信我,我一定会给你幸福的,我会带你看遍这世上的所有繁华,替你遮挡住你所有不愿直视的伤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子夜,牵了你的手我就会对你负责任的,等着我来娶你,我会让你成为这世上最幸福的人!”

    就这样,顾辰与丫鬟艾子夜相爱了,用我们当今的话来说也就是“地下情”了吧,这种悄悄的恋情让顾辰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古以来,儿女婚姻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也没有任何改变的办法,可日子久了,不免被下人们看见,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

    所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再加上像艾子夜这样精通文史的乖巧丫头,别说让顾辰为之有多着迷了吧!

    岣头间,河水边都有她们相恋的脚步,花前月下,海誓山盟,与君相伴,不离不弃。其实爱情就像一杯白开水,喝它是为了解渴,一旦喝下去之后,便渗进你的血,入你的骨,不知不觉不可或缺。很快,顾辰就忘记了后花园中的禁区···一天他和若昔在正要出门,正巧赶上正急冲冲向他们跑来的丫鬟:“少爷,老夫人找您有事,您随我走一趟吧。”说着边冲艾子夜笑了笑。

    这个小丫鬟叫小环,也是老夫人的贴身丫鬟,曾也是与艾子夜俩个人一起伺候老夫人的,俩个人的关系也很是要好,经常会互道一些女孩子的闺房话,只是最后老夫人为了更加了解少爷的一举一动才把艾子夜支走了。艾子夜什么都没说笑眯眯的和少爷说让他先去吧。

    其实他们今天出去是为了给艾子夜看病的,自从他和少爷相爱后每天在三更时便惊慌的醒过来,精神状态每况愈下,身子也是一日不如一日,以前整个顾府他都能照顾的过来,可是现在竟连少爷的屋子打扫下来都是气喘吁吁。

    由此那些下人们不得就乱猜了,抱金枝了麻雀都想变凤凰,少爷怎么会看上你,什么难听的话都有。当然,艾子夜不在乎这些,在她心里,只要她和少爷是真心相爱的这就足够了,那些风言风语也许过些日子就好了吧。可顾辰却不这样想,子夜早晚都是他的女人,他绝不允许任何人伤害她,即使是她最亲的人!

    顾辰在府里其实也曾偷偷的请了一些名医来给子夜把脉,可一直来都是苦寻无果,这不今天的计划现在又被这个“小环”泡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