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从此无心恋良夜(1/2)
作者:九月的小雨
    村里来了个教书先生,能走动的山民和小孩子们都一涌而来,都想看看这城里来的教书先生竟是个什么模样。

    村长为了招待这城里来的香饽饽,(这么多年来,基本没有来过几个义务支教的老师)就专门给顾辰安排了村里唯一的一家水泥房。(别家都是茅草房,有条件一点的家庭是泥土房)

    顾辰望着这村里唯一的一座“豪宅”,墙外深深浅浅的烙着的像是被什么东西刀割过似的花纹,斑驳的苔藓一层又一层的向上攀爬着,生了铁锈的铜环死死的挂在俩扇门中间,仿佛在告诉人们这里历史的悠久。

    置身其中,顾辰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千百年前,提一壶清茶,然后一起笑谈我们的风雨人生。

    推开门,一盏昏暗的灯光发出一丝丝黄气,看似古老的房子屋内却没有一点儿异味,村长告诉顾辰说,这是个15瓦的灯泡子,收到大队的来信后,这房子叫人给你打扫了一遍又一遍。(这里多数家庭不点灯,交不起电费,天短的时候大家基本5/6点就上床睡觉了)

    顾辰知道,他的到来,让大家费心了。

    再看屋内,房子的布局十分简单,一张书桌旁放着个洗脸架子,生活必需品仅看到有一条土黄色的小方巾和一块纳爱斯香皂(不知道朋友们小时候有没有用过这种香皂),一张大木床倒是看起来不错,整个屋子除了顾辰手里提来的电脑,没有什么是值钱的。

    顾辰知道,这已经是村里对他vip级的待遇了,他一定会克服这种种困难,不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一定尽心尽力的教书,来实现他的梦,实现孩子们的梦。

    安顿好住下了。

    不一会,顾辰只听着外面叽里咕噜的声音近了过来,打开门看了看,原来是村里有孩子的人家来了,有的是老人,有的是孩子。

    提着的,怀里揣着的,有红薯,南瓜,大米,红豆,竟然还有人小心翼翼的抱着几颗鸡蛋呢,顾辰见此情景,眼泪都婆娑了,大家实在对他太好了。

    带头的一个步履蹒跚,头罩墨绿色头巾的老太太,她说道:

    “小伙子,你不要钱的给咱孩子们教书,好让他们走出这困了我们祖祖辈辈的大山,我们也没啥好招待你的,这些吃的你就先留着吃着,晚上来奶奶家吃糊糊,你们这城里来的孩子吃稀罕。”(用玉米面制作的一种汤食)

    顾辰虽然舍不得要她们辛辛苦苦得来的粮食,可毕竟他的在这里的生活啊,没有基本保障何谈教书。

    顾辰谢过大家后,就回去休息了,毕竟赶了几天的路也太累了。

    修整了俩天后,顾辰就开始正式教书了――语文课!

    他很喜欢孩子们一声声的叫他,老师,老师……

    可是他的语文确实不怎么好,他竟然将“林徽因”的句子这样教给了同学们――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自己的心中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铭记过往,便可安然享受。”

    在这深山里,顾辰每个周末都要上山陪孩子们去采药,然后再拿到集市上去换钱。

    看,原来是刘二娃家的小女儿给她奶奶换了一根红的滴流汤儿的山楂味的冰糖葫芦,孙元明家的小儿子给他卧床十来年的阿爹换了一双纳着牡丹的鞋底垫,李拐子家的孙小子给他爷爷换了一条崭新的烟斗。(这烟斗李拐子从刚学会抽烟的时候就在用了,后来生了儿子,儿子又生了孙子,这烟斗竟成了“古董”哩)

    于是,奶奶笑了,阿爹也笑了,就连嚷嚷着瞎花钱的爷爷也偷偷的笑了,他们明白,他们的孩儿长大了,懂事了,变得会疼人了,他们的后半生可算是有指望了。

    这些东西在我们平常人看起来,这是些多么普通的东西啊,也许是你10块,50块,100块就能解决掉的事情,可是对于大山里纯朴的孩子们来说,这一切是那么的珍贵,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每次下山换下来的钱他们甚至都不舍得花一分钱用在自己身上,他们惦念的是,家里或是久病缠身,或是年过半百,或是行动不便,或是聋了,哑了,瞎了,瘫了的爷爷奶奶,(阿爹阿妈们多在外地打工,只剩下这些留守的孤寡老人)

13:从此无心恋良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