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1/1)
作者:顺顺的未来
    三月时节,万木向春。

    距离东都洛阳有二百来里山路的白鹿村中,一声婴啼划破了原本寂静的村落,同时春雷乍起,惊起飞鸟无数。

    白鹿村不过百余人家,村汉们劳作后最大的乐趣,便是去村南的“真如意”酒坊喝上几杯,再扯些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话,直到街上传来婆娘的叫骂声,方才悻悻地回去,期待新一天的黎明。

    今天日头西坠,真如意酒坊却门可罗雀。

    小二倚在门口,回头冲掌柜的说:“我说掌柜的,你说今天这是怎么啦?难不成这帮穷鬼都改了习性不成?昨天李四可还欠着咱酒钱呢。”

    掌柜的放下账本,回道:“谁知道呢,莫不是都被婆娘拴住了?”

    二人谈笑间,门前走过一人,小二一见,忙招呼:“李四哥,怎么不进来坐会儿,今天可有新酿的烧刀子呐!”

    那人想来便是还欠了这家酒坊酒钱的李四,可他头也不回,急匆匆地边走边说:“你不知道今天龙老爷大摆满月酒?听说满桌都是上好的大曲酒,谁人还稀罕你那兑了水的烧刀子。”言罢步子更快了,好像怕去晚了落不着喝似的。

    小二搔搔头,嘀咕道:“那你先结了昨天的酒钱呐!”

    这位龙老爷名叫龙日庆,三十许人,本是外乡人士,五年前初到白鹿村时一穷二白,但他仗着身上有功夫,为人又极是大胆,敢去旁人不敢攀岩的悬崖绝壁中采来上好的药材,以此起家,之后筑屋置田,自是不在话下。

    头年,龙日庆迎娶了村中豪族张员外家的千金,此时壮年得子,更是意气风发,大摆宴席相邀乡众,一时好不热闹。

    龙宅庭院开阔,十桌大席摆将下来,仍很宽敞,院内人头攒动,吆喝不止,人来人往,乱乱哄哄。

    龙日庆端坐在居中大桌上首席位,国字脸上青须冉冉,两眼顾盼之间,精光四溢,一副志得意满的神色。

    他身披貂绒大氅,手中抱着一团大红襁褓,瞧襁褓内的婴孩,肉嘟嘟的脸上一双大眼滴溜乱转,端得是机灵可人。

    村中老秀才举杯走到龙日庆座前,道:“恭喜龙老爷喜得麟儿,看公子面相,日后定非池中之物,出将入相、光耀门楣,那是指日可待!”

    龙日庆哈哈笑道:“多谢老相公妙语相赞,以后定让这孩子拜到老师门下,还望老师到时不要推脱啊。”一时气氛欢愉,众人赞声不绝。

    就在此时,就听街中传来“铃铃、铃铃”的铜铃声,声音虽不是很响,却无比清晰,乡人们都面有讶色,抬头向门外望去。

    但见宽丈余的龙宅府门,立着一个消瘦的身影。

    来人一身道士打扮,藏青色的道袍打着四五个补丁,已是洗得发白。他右手执一支竹杖,上面挂着书有“向天问道”的白布幡;左手慢摇着一支金黄铜铃,“铃铃”之声就从这小铃儿里发出。

    再看来人的面貌,肤如死灰,塌鼻巨口,白花花的一绺胡子凌乱地在胸前飘摆,两只眼窝处只留有两个黑洞,往门口一站,竟是毫无生气,犹如一具行尸一般。

    众人见他这可怖样子,刚才还纷乱不休的庭院中,一时竟鸦雀无声。

    龙日庆微一皱眉,起身道:“这位道长,在下是此间主人,不知可否请道长入席喝上一杯?”

    那道人仍是一动不动,只喃喃自语:“世间偏是有这许多人,命在旦夕还不自知,只笑人命贱如猪狗蝇蚁,便是为此。”

    此语一出,便有大胆乡人叫骂起来:“哪里来的牛鼻子,不知道今天是龙家的大好日子么?若不是这样,就凭你刚才那几句话,便教你吃不了兜着走。”一时之间,众人喝骂不止,更有村汉挽起袖子便要上前动粗。

    破衣道人不嗔不怒,仍是刚才姿态,但众人突觉劲风扑面,气息为之一窒,再看破衣道人,长衣鼓胀,如吃大风。

    适才想要动粗的一众乡人,不禁愣了下来。

    龙日庆知有异人到访,将手中襁褓递与旁边婢女手中,迈步向大门走去。

    破衣道人此时神气已泄,冷笑两声,转身就走。

    等龙日庆追出门来,只见破衣道人在不远处望天自语,颇为神秘。

    刚要上前相询,忽见天边乌压压赶来一团黑云,闷雷滚滚藏在云雾之中,咯咯作响,仿佛不吐不快。

    仅仅呼吸之间,突然起了几个闪电,如刀砍斧剁般击在地上,还没等龙日庆回过神来,一声通天巨响贯彻九霄,龙日庆只觉得强烈的气浪将他一下撞飞了出去,跟着便人事不知了。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龙日庆幽幽醒转,只觉得四肢百骸无一处不是剧痛难当,他强忍着微睁双眼,眼前景象竟是凄惨如斯!

    只见自己身遭尸体横列,都是一干赴宴乡众,尸身焦若黑炭,有的更是支离破碎,血肉模糊,其状惨不忍睹。

    再看周围环境,整村房屋尽毁,不闻鸡犬之声,良田如炭,野火点点,白鹿村竟成为一片不毛之地!

    龙日庆恍如身处于一个巨大的梦魇之中,谔谔然不知所措。

    呆立良久,猛地,只见龙日庆似发了疯一般,挣扎着起身,在满地尸身中摸索起来。

    满地焦尸,月下一人疯魔般咆哮着,其状说不出的诡异可怖,更多了些悲凉与凄惨。

    顺应天命者,悲;抗拒天命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