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漫漫看房路(1/1)
作者:刺唐
    张刚在电话那头连声否决::“我妈刚把老家装修好,崭新的三层小洋楼,楼下还带那么大一块空场子,你栽花种菜都行,非要凑什么热闹买屁股都抹不开、空气质量又差的商品房干啥?”

    李小灿想要说服张刚,只得拿出大学辩论赛的精神,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为什么买房?原因有三:

    第一,就业环境。家里有好工作吗?有五险一金、晋升空间大、全国各地飞机高铁出差的好工作吗?如果有,你我为什么不留在家里?父母为何要出来打工让我们做留守儿童?你一年在家住几天?那还叫家吗?叫旅社!我现在租房子也是要交钱的,房租和月供不一样,这我不必多说。再说,我在这个城市吃过多少苦你不知道吗?如果我们在这里买了房子,那咱孩子起码半夜三更不会因为遇到黑心中介而流落街头。我吃过的苦,决不能让孩子吃一遍。

    第二,教育资源。咱们什么时候学的英语?初中吧。城里的孩子呢?幼儿园!等咱们会说apple时,城里孩子都会用英文与外国人对话了!城里随处可见各大高校,各种培训机构,咱们家乡呢?县城满大街找才能见到一两个不出名的培训班。当别的孩子各种飞机出国游、冬令营、夏令营,我们呢?却连省会都没来过,这眼界的差距咱孩子怎么弥补?

    第三,医疗资源。我同事夏姐你认识吧?就那个短头发、脸上有婴儿肥做事风风火火的那个,她也是县城的。她孩子两岁,有一回孩子感冒,在当地妇幼保健院打了几天针,不见好,又转到人民医院,挂了几天吊水,还不见好。孩子发烧人都蔫儿了,她一着急,找熟人医生打听,医生告诉她还不如去省会,别再拖了。她当即包车来到省会,一查,哎呀呀,不得了,肺炎引发败血症!立马又转到省儿童医院,当晚就下了病危通知书,进了重症监护室。医生说再晚来点,孩子估计命都保不住了。后来她就在我公司做销售,业绩好,使劲攒钱,就想把孩子送出国。她有空就在那学英语,我都快把她当成人生偶像了。她这么拼,就为了给孩子更好,我们呢,让孩子当留守儿童,重新再走一遍我们的人生轨迹?

    “小灿,可是房子也忒贵了一套房子上百万,我哪来那么多钱呀,月供怎么还?现在这房价跟坐火箭似的,嗖的就跑老远看不见了,咱追的上吗?”

    “就是跑到外太空也要追!咱俩不懒不傻不挥霍,一辈子连个房子都搞不定吗?”

    “小灿,首付我家都出不起,老家装修花了十几万,现在家里没钱。要买房,只能借,要抽空我爸妈的腰包和咱们一辈子的青春,你觉得值吗?”

    “当然值!只要这些好医院、好学校、好公司在城里,城里的房子就值!为了咱们的孩子,一定要爬出咱们的穷乡僻壤,让他生长在大都市,给他一个高起点。”

    张刚在那头紧紧咬着嘴唇,半天不吭声,李小灿知道张刚被说服了,他在思索在权衡。农村除了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但是基础设施到底是要落后。房子捆绑上读书、看病、就业后成了必需,这是无法改变的、人人公认的事实。

    于是,这对小情侣迈开了他们真正结合的物质基础第一步——看房。

    一套房子上百万,是这辈子安身立命之所在,是心灵的港湾,是家的住所,关系到以后各种实际问题,所以马虎不得。他们决定要买到w城最好性价比最高的房子。

    于是开始在网上搜索,记下了w城每个片区的均价、地理位置、发展潜力、楼盘名称、开发商资质,查找了买房攻略之后,张刚和小灿,带着这个记得满满当当的笔记本,和一张做了各色标记的w市地图,颇有气势地坐上了看房的地铁。

    当然,这事儿并没有告诉李小灿他妈,李妈一心希望女儿能幡然醒悟,与张刚分手,再找个本地有房的人家,定然会一分钱都不出。所以,他们的预算只有张刚父母给他15万,外加两人工作的积蓄,一共17万。

    第一站——御景龙湾。这里已经是w市的边界,旁边是X市。小灿一边走,一边打量,这里尚未开发,尽是原始的弃地,黄色的土丘上长满了杂草,只有几栋三十几层高的楼房孤零零地立在这里,突兀不协调。大片大片蓝色的天空,像农村老家般空旷而寂静,没有笔直平坦的马路,没有高耸入云的写字楼,没有人来人往放着音乐的大型商超,一想到要在这块无人问津的荒地上举家生活一辈子,李小灿看房的热情瞬间被现实浇灭了一大半:“哎,这里有点偏僻呢。”

    “不偏僻就不是这个价了,以后住了人就不偏僻了。”张刚比李小灿更能接受事实,直拉着李小灿走进了售楼部。

    售楼部冷冷清清,只开了前台的灯,旁边大厅的灯都是关着的,大厅的椅子上空无一人。前台坐着一个售楼小姐,正低头玩手机。

    “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房子吗?”张刚问。

    售楼小姐头都不抬,甩出一句“卖完了”。

    李小灿不甘心,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又转了一个小时的公交,在外面兜兜转转,找了一大圈后才找到这个不起眼的售楼部。好不容易来一趟,口干舌燥的,一口水都没喝到,就被这三个字给打发了,于是问:“小户型也卖完了吗?”

    “卖完了!卖完了!一套都没有了!”售楼部小姐有些不耐烦。

    李小灿和张刚只得悻悻地走出来。不是说顾客就是上帝吗?好歹我们带了十几万,也算大宗消费,不至于这个待遇吧!

    他们不知道,在楼市里,十几万只能买到一个十平米左右的小房间。他们以为的巨资,在高昂的房价面前,如九牛一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