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维权之路(1/1)
作者:刺唐
    “那这4万不是什么都没买到吗?”李小灿糊涂地问。

    “你看这周围的房子都是10000一平,我们9000,已经很便宜了,加点服务费是正常的。”

    “如果不交这4万呢?”

    “那就没有购房资格,这个4万相当于摇号。”

    “那……我们再考虑一下”

    “尽快决定吧,上午有个客户也看上这房子了,现在去银行打流水了,不知道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没问题他等会儿要来交钱了。”售楼员轻描淡写地透露了一个消息。

    “好,这房子我们要了,合同呢?”张刚下定了决心。没有时间犹豫了,也没有时间纠结了。

    匆匆忙忙地刷了卡,办理了贷款,签了十几次名字,按了十几次手印后,一份写有他俩名字的购房合同到手了。

    看着*上160000这个数目,以及一个简单的40000的收据,李小灿和张刚都麻木了。

    给张刚父母打了电话后,走出售楼部,一切都太快了,快的让他们思考的余地都没有,快得来不及讨价还价,快得他们准备了满满一个本子的笔记一丝一毫都用不上。快得他们连具体几栋的方位都不知道。快得他们都没看到一砖一瓦。快得他们仿佛只买了个几块钱的糖果。他们满心期待的幸福的小窝,就这样仓促地定下了。

    走出售楼部,天已经黑了,门口有一些亮光,远处是零星的灯火——这里,已经偏僻到只有几家住户。在黑暗中两人手牵手走了一会儿后,他们才回过神来,张刚甩了甩签名的手,才意识到,从下个月开始,到以后的三十年,每个月15号,银行就会自动从卡里扣除3000。等到贷款还清,他已经55岁了。但还是长长地舒出一口气,终于买到房子了,心可以放下了。

    李小灿突然问道:咦,我们的房子是几栋几楼?李小灿在半年后后,才知道,他们的房子,在最里侧,距离五米就是一排化粪池。

    一周后,李小灿又看到一个新闻——楼市再限购,w市全面限购,不分远城区和近城区,首付一律提高到百分之三十。李小灿感到庆幸,即使错过了最佳买房时机,成了高价接盘侠,然而那又怎样?有的人想当接盘侠都当不上呢。

    李小灿觉得,房产是一趟高速开来的列车,所有人都拼命往上挤,拿着全家人拉下脸欠下人情来东拼西凑的钱,拿着两代人的心血和一代人的青春,去换取这张列车车票。她不知道值还是不值,在这个结婚必须有房有车、全民买房的年代,不买房,意味着被大众抛下,被主流排斥,于是,她只能被大众挟裹着往前走,不知道对或错。高额的贷款、超长的时间让人恐慌,然而不买房,更恐慌。她只知道她上车了,和大家在一起。后来,当人们再见面时,打招呼不是“你吃饭了吗?”,而是“你买房了吗?”,“你欠了多少?”“我欠了一百万”“才一百万哪!我的两百万!”,李小灿觉得,这要是前祖母在世,估计得吓一大跳,那时很少见的万元户就是暴富,现在人人口中随随便便就几百万,钱都是大水淌来的。

    李小灿坐在公交车上,望着窗外的风景,公交车在等待着红灯跳转。

    突然一群人围在前面,她探探头,原来是维权。一群穿着白色马甲的妇女跪在和美小区的门口,白色马甲上写着很多抢眼的类似”当初承诺天堂,现在交付危房”的黑色大字。很多妇女还带着孩子,孩子也跟着跪着。一条白色的横幅上写着”还我血汗钱,黑心开发商”。

    翌日,李小灿看到本地一条新闻——和美房地产公司,违法收取电商费,引发业主集体维权……商品房销售实施明码标价和一套一价,属于房价外的加收项目一律禁止……经调解,和美开发商均已退还业主电商费用……”

    小灿才知道,那4万是违规收取的,不合法的,于是顺手把这条信息转发到业主群。不一会儿业主群里炸开了锅,有人骂骂咧咧,有人拍手称赞。有人怒发冲冠有人犹豫不决,有人沉默不语,有人随声附和,一石激起千层浪,群里好热闹。

    有人把李小灿拉到另一个群里,群名为”温馨家园维权”,不一会儿群里就有16人了。

    群主“大山”提议,大家一起拨打市长热线和12315,投诉的人多了,就会引起注意,就会有人来处理。

    一小时后,有人在群里反映,12315说,房产不在他们的管辖区。又有人打电话给房管局,房管局推脱,应该找物价局。又有人给物价局打电话,物价局推脱不在职能的范围之内,应该找房管局。市长热线里,工作人员也只是例行公务地记录下来,一句“请您等候工作人员回复”结束了通话。

    群主要求大家把打电话的截屏发到群里。李小灿只好给房管局打电话,一个约摸四五十岁的男子一开口就推得干干净净:“价格方面归物价局管,你找物价局吧”

    “物价局说找您这里”

    “找我们也没用啊,市场行情到那里了,现在房子都这么贵。”男子不耐烦了。

    “可再贵也不能乱收费吧”

    “你知道乱收费干嘛还掏钱?”一句话反驳地李小灿愣了一会儿。

    “不掏钱我就买不到房子了”

    “你想买房还舍不得掏钱?”

    “我舍得,问题是这钱不算房款里,不明不白的,如果几千也就算了,可这是四万哪!四万,我一年的积蓄!”

    “你没钱就不要买房啊!”男子一幅“你穷你活该”的意思,语气更横了。

    “不买房我住哪儿?!”李小灿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对方语气里的不屑,也怒了。

    “买不起房就回家啊!老家的平房不能住人啊!”对方一句话怼得李小灿无言以对。

    “谢谢您,住哪儿由我自己决定!”于是挂断了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