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先斩后奏(1/1)
作者:刺唐
    李小灿尽量克制自己,不去想家里乱糟糟的场景,爸爸的吹胡子瞪眼,妈妈的哭天喊地。一想,她的心就乱成麻了。即使她再坚定,可是没有父母的祝福,总觉得有块缺憾。

    张刚看着李小灿,阳光斜斜地从车窗洒进来,正落在李小灿的脸上,勾勒出鹅蛋的优美弧线,显出淡淡的一层光晕,睫毛半藏在微肿的眼皮里,傲然地挺着微翘的身姿。鼻尖成了半透明的粉红,带点婴儿肥的下巴光滑洁净,两片樱花嘴唇里有一颗一笑就露出的小虎牙。张刚像喝醉了酒,痴痴地看着李小灿。

    “嘿,那是我念书的小学。”李小灿指着窗外遥远的一片绿丛中零星的白色墙角。张刚收了收神,意识到他们正在去结婚的路上,搂过小灿的肩膀:“嗯,改天有机会咱俩去旧地看看。”又轻声认真地说,“小灿,我们就要领证了”。张刚很少直呼李小灿的大名儿,一般用“宝贝儿”、“媳妇”、“亲爱的”等字眼。

    “嗯!”李小灿一扫不痛快的心情,捧着好不容易拿到手的户口本,喜滋滋地亲了一口,脸上满满的笑意:“终于把你给拿出来了!从今以后,我要每天早上醒来,一睁开眼就能看到你和阳光都在!”

    “只有我不行啊!”

    “你个大活人和阳光吃什么醋?你和阳光就是文青的说法,你懂不懂?没文化真可怕……”

    两人嘻嘻哈哈的来到了民政局,正好是中午,民政局的人下班吃中饭了,两人只好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馆。

    到饺子馆坐定,进来一对夫妻。女的抱着熟睡的孩子,找一个桌子坐下,男的也在对面坐下。服务员迎上来:“两位吃什么?”

    男的头也不抬,对服务员说:“中份猪肉韭菜。”

    女的也喊着:“大份猪肉白菜。”

    各自点完后又各自玩自己的手机。

    饺子上来了。“媳妇儿,尝尝三鲜味儿的”张刚用汤匙舀了一个饺子,吹吹,送到李小灿的嘴边。

    “不错,好吃,你也尝尝猪肉韭菜味儿”李小灿也喂张刚吃饺子。

    与李小灿和张刚的卿卿我我做明显对比的,是对面那对夫妻,全程没看对方一眼,女的玩手机,男的打游戏,双方手忙个不停。

    在夫妻俩默默吃完饺子,默默出门,没有互相说过一句话的时候,李小强和张刚边玩边吃才吃到了一半。

    李小灿看着这对形同陌路的夫妻,暗自为他们感到悲凉——婚姻若真到了无话可说、明明身在咫尺却心在天涯的地步,怕真是要维持不下去了吧。

    不到下午两点半,两人就手拉着手在民政大厅候着了。

    李小灿像兔子一样兴奋,拿着手机,这里拍拍那里录录。民政大厅的墙上随处贴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有关婚姻的誓言,李小灿让张刚做模特,在誓言下摆出各种动作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

    “媳妇儿,你蹦哒来蹦哒去的,累不累啊?”张刚的目光,满是宠溺。

    “不累!我要留着做纪念。因为就在今天,就在这里,我们结婚啦。”李小灿仰起头,灿烂的笑容像盛开的向日葵,明媚温暖。

    一对准夫妻请了摄像师录像,正站在大厅里*地宣誓:“我愿意无论是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都会毫无保留地爱对方,相依相伴,相濡以沫,一生一世。”笃定的语气、坚定的眼神,爱情散发着神圣的光芒。

    而另一个窗口前是办理离婚的。在那等候的一群人,要么垂头丧气,要么冷漠不语,更有甚者还在大厅里争争吵吵。民政局大厅像向出入婚姻这座城的港口,这边的人迫不及待的想拿到结婚证的钥匙入城,憧憬开启幸福的生活。而那边的人想拿着离婚证出城,从此策马扬鞭各奔东西。一样地义无反顾。只是方向不同罢了。

    填表、交钱、拍照、复印证件,十分钟之后,两个红灿灿的小本子到手了,张刚不顾大庭广众,抱起李小灿,兴奋地大声宣布:“我们终于结婚啦!”李小灿咯咯地笑着,笑得头发都飞舞起来。幸福传遍了大厅的每一个角落。

    得知他俩领了证,张刚父母汇来三千元,让他俩庆祝庆祝。张刚在超市挑了最贵的徐福记喜糖,买了一大袋,提到小灿的公司,见人就发。俩人听着同事的祝福,心中比吃了蜜还甜。唯独李小灿的父母还蒙在鼓里。

    在张刚的甜言蜜语的轰炸下,在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下,在对“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的朝夕相守的憧憬中,李小灿一不做二不休辞去了工作,来到了张刚所在的s城。小两口正式迈入了婚姻的殿堂。

    “老公,我好像怀孕了。”几个月后的一天,李小灿拿着验孕棒茫然地给张刚打电话。

    “真的?那咱周末去医院查查?”张刚的语气里透着“初为人父”的喜悦,又故意压着声调,好像一高兴,消息就会成为假的一样。

    周末李小灿坐在电动车后,抱着张刚的腰,他们去了医院。

    一路上张刚骑的很慢。他以前可是把这个电动车当风火轮使,跑得比四个轮儿都快,可这一次,遇到了上下坡,都减缓了速度,遇到红绿灯不是见缝插针,而是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地等着,仿佛后面坐的不是人,而是一个珍贵的钻石。

    “怀了,一周之后做B超,确认宫内还是宫外。”医生看着报告单,面无表情的说。

    两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一出门,站在大厅里就给张刚爸妈打电话:“妈,爸,小灿有喜了!你们要当爷爷奶奶啦!”。电话那头也是一阵的欢喜,叮嘱了半天,张妈喜悦的声音传来:“哎呀,谢天谢地!你们小俩口好,不让我操心!好!”

    从医院一回来,张刚就让李小灿回床上躺着,什么事都不要小灿做,又去菜场买骨头汤、水果补充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