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谁走谁留(1/2)
作者:刺唐
    开水间在走廊那头,那边是成人外科。也许是床位不够,一名男子躺在走廊上。

    李小灿泡奶倒开水,经常经过那里,总觉得那张床有点不对劲,仔细想想,别的病床病人加亲属的生活用品,来探望的亲友送的水果鲜花,床头床尾床脚底都塞满了,唯独那张床,空荡荡。男子孤零零地躺在上面,没人聊天,没人探望,只自己玩手机。

    李小灿泡完奶回来,唠嗑:“哎,走廊的那个男的好可怜,我每次去倒开水都看见他一个人躺在那里,好几天了。”

    “是挺可怜的,我每天抱宝宝在走廊上转,总看到他,他自己举着吊水瓶,慢慢走,去厕所。”婆婆接过奶瓶,塞到宝宝嘴里,宝宝吭哧吭哧地喝着奶。

    “怎么没人管他呀?”李小灿用毛巾擦擦手。

    “也许,关系不太好,不过,也许没有什么亲戚。”婆婆猜测。

    “他老婆孩子呢?”

    “有可能没成家,有可能他爸妈只生了这一个独子。”婆婆把宝宝的擦嘴布往脖子里扯了扯。

    “那总有朋友吧,这样好可怜,自己一个人吃饭都困难,点外卖还要自己到前台拿吧。”

    “所以说,要生二胎啊”婆婆见缝插针,响应国家政策,适时宣传起二胎思想。

    “哎,一个都好难养”李小灿叹了口气,这次住院,都是借的钱。重症监护室,一天大几千,几个月的积蓄就没了。

    “有什么难的?现在人都图自己轻松,懒!我们那个年代谁家不是生两个三个的!”婆婆眼皮一抬,飞了李小灿一眼,目光又落在喝奶的宝贝孙子身上。

    “现在社会不一样,讲究质量,现在孩子精贵。”李小灿想到生孩子后鸡飞狗跳的生活,怕了,一瘸一拐地拿起盆子,接盆水,“刷刷刷”地搓起了衣服,她对这个话题并不感兴趣,也不想浪费时间。

    婆婆厉声反击:“有什么不一样!我们那时候饭都没得吃,你们总不愁吃穿吧!我们孩子也精贵啊,当时村里没几个人见过复读机,我给我儿子买了一个。”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读书、培训班、买房子、娶媳妇,都要钱啊!”李小灿心想,生一个孩子穷三年,生一个孩子老十岁,你不怕带,我可怕养呢!又把手里一条深蓝色牛仔裤重重地刷,“刷,刷,刷!”牛仔裤唱起了歌。

    “压力大什么大?谁不缺钱!马云还说缺钱!别因为自己懒就推卸责任!你看那男的,来住院都没人管,要是有兄弟姐妹,肯定不一样。”婆婆抬起头看着李小灿。

    “那不一定,有的兄妹四五个,为了分家产,闹的反目成仇”婆婆真是辩论能手啊,可惜生错了年代,否则绝对是一口才冠军。

    “生二胎是为自己好,为了孩子好,以后还有兄弟姐妹互相帮衬。”

    “为了孩子好吗?不见得吧,我就希望我爸妈就生我一个,把爱和所有,都给我一个人,不重男轻女”李小灿有一句回一句,手中的刷子速度慢了下来。

    “那只是你的想法,为什么说人丁兴旺,子孙满堂,因为有人才有一切!”婆婆高屋建瓴地总结了一句。

    “要数量有什么用?没有质量也只是放羊,我不能只生不养吧?养不好干嘛让孩子来受罪?”李小灿抬起头,正式着婆婆,据理力争。

    “推卸责任!懒!要都像你这么想,中国早没人了!”婆婆扯出已被宝宝喝完的空奶瓶,“啪”地一声,重重地放在床头柜上。

    “随你怎么说,反正我不想生。”李小灿觉得,二胎这件事,她必须立场坚定,绝不能松口。毕竟,生二胎可不像上街买白菜那么简单,是一条必须负责一生的鲜活的生命,绝不能妥协。
(二十九)谁走谁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