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笨手笨脚(2/2)
作者:刺唐

    “妈,给宝宝穿上裤子吧,穿裤子好一些。”李小灿拿着裤子走到里屋。

    “穿什么穿?!总是尿湿,你洗裤子?!”婆婆反问,眼角高高吊起,斜晲着这个处处和她“唱反调”的李小灿。

    “妈,不穿裤子不好,外面细菌太多了。”李小灿觉得自己像古代的忠臣,冒着被责骂的危险进谏。

    “开什么玩笑?!我儿子小时候就是光屁股到处跑鸡窝里钻、狗窝里爬着长大的,不也长得好好的!你这么养,累不累?!”婆婆又拿张刚来作例子,高声反驳。

    李小灿哑口无言,闷闷地拿着裤子走了出来。意料之中,婆婆不会听别人的意见。

    李小灿已经不会再因为婆婆而生气了,她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明白了,婆婆对她有偏见,因为有偏见,所以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对她,因为有偏见,所以李小灿做的任何事说的任何话都是错的。不知道这偏见是早在李妈反对张刚时开始的,还是在提出六万八的彩礼开始的,或是李爸只给了八千的外甥见面礼开始的,李小灿想不明白,也不愿意想,冤家宜解不宜结,何况是放在“婆媳”这种千古难题上。

    其实想明白了倒也好,拎清了就不会抱有期望,没有期望也就没有失望,李小灿对婆婆,已是死心了,根本不指望婆婆会对自己好,也不指望和婆婆能好好沟通,沟通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李小灿道歉。心高气傲的李小灿,从未没有对任何人道歉过,可婚后短短一年,就对婆婆道歉了两次。幸好李妈不知道,如果李妈知道一向引以为傲的女儿低声下气地给婆婆道歉,不冲到婆家闹一场才怪。所有婚姻里受的苦,李小灿只默默地咽了下来,人是她选的,婚是她要结的,她在当初义无反顾时,就已经斩断了退路。为了家庭,为了婚姻,她忍。

    虽然在照顾宝宝身上,婆婆挑大梁,可是李小灿一刻也没闲着。自从李小灿走进了门,婆婆看到了替手,忙把孩子交给了李小灿。李小灿对孩子觉得亏欠,所以抓紧一切机会抱孩子。

    每当婆婆抱孩子时,李小灿就包揽了一切家务,做饭、洗碗、洗衣服、拖地、收衣服,宝宝洗澡,放水、拿毛巾、找衣服、倒垃圾、泡奶、倒水,一有空就抱孩子,几天下来,李小灿的手臂又酸又涨,而且还不敢在婆婆面前表现出来,只在夜晚熄灯后,揉揉酸胀的胳膊,长舒一口气。

    婆婆喜欢吃炸鱼,公公一大早就买了大头鱼回来,鉴于以前公公做饭咸了淡了被婆婆各种嫌弃责骂后,李小灿对于做饭就变得小心翼翼,她本来就不大会做饭,对于炸鱼这种高难度的菜,她实在是心里没底。

    李小灿在厨房捣鼓了半天,鱼块洗干净沥水,蒜姜切丝,葱切段,红辣椒拦腰切,青菜洗净,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点火。

    婆婆抱着孩子在斜对面的小卖部里玩,李小灿在厨房热火朝天地研究婆婆最爱的炸鱼。

    “砰”,煤气灶的火苗蹿起,李小灿倒油,锅热了后,把花椒、辣椒、葱姜蒜扔进去,“滋滋滋”锅里热油乱溅,“啊!”李小灿只觉得手背被烫到了,接着一阵又热又辣的烟气直冲鼻子,“阿嚏”,李小灿接连打了两个喷嚏。

    等李小灿一擦鼻子,又闻到一股糊味,“不好,糊了!”,李小灿害怕油星四溅的油锅,只得站得远远地慌忙把鱼块丟进去,“刺啦”,锅里冒出一股白烟,李小灿把锅盖一扔,任锅里噼里啪啦地响着。

    想起婆婆爱吃鱼皮被微微烧焦的小碎块儿,李小灿揭开了锅盖,准备给鱼块翻面,可一锅铲下去,鱼块碎了,鱼皮粘在了锅上,这可怎么办?已经糊了,再粘锅,估计这个菜已经砸了,还是问婆婆吧。

    李小灿抹了一把掉进眼睛里的汗,关掉火,探出头,喊对面小卖部的婆婆:“妈!这鱼破皮了,怎么炸呀?什么时候翻面?什么时候放酱油料酒?”

    婆婆应声抱着孩子走出来,给予手忙脚乱的李小灿技术指点:“锅铲要贴着锅,轻轻地挪着铲,鱼块就不会散了;差不多就可以翻面,现在可以放料……”

    得到指点的李小灿镇静了下来,其实她并不害怕做饭,也不是不会做饭,只是怕自己达不到婆婆的标准,被婆婆责骂。

    像打仗一样,李小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烧好了菜,公公正好下班回来,可以开饭了。李小灿走到小卖部外边,只听见大嗓门的婆婆说,“……我儿媳妇根本就不会做饭!笨手笨脚的!现在年轻人太差劲了!……”小卖部的老板娘也吐槽:“我儿媳妇还不是!每次都是磨磨蹭蹭饭点过来才来,还不是等着我做饭给她吃!……”

    李小灿没多想,一只脚已经跨进了门槛,老板娘眼尖,话锋一转:“……我老公都不会做饭!哎,男人都是那样!”

    李小灿走了进来,婆婆接着说:“我老公做饭还可以,比我做饭好吃……”

    李小灿觉察出气氛的不对,还未走到沙发边,就觉得自己来错了时候,于是只看了宝宝一眼,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出去。李小灿觉得自己真是嘴拙,平时在工作中做演讲面对台下几十哥客户都不会词穷,和张刚在一起整天麻雀似的不停,怎么到了婆婆这里,就怂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反驳的、发怒的、讲道理的、讨巧的,她什么都说不出来。

    李小灿回到了厨房,坐在椅子上,心里竟然平静如水,不在乎了就没有感受了,她不知何时已经屏蔽了来自婆婆的态度和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