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真阐释(番外篇)(1/2)
作者:白鱼苏
    PS:(重点,强烈推荐看看,若是不好理解,可以先看点文)

    《道源,》要讲的是一个东方奇幻故事。一个故事,若有一个丰富的背景相衬,自然会增色不少。所以我会着力去构建一个精彩的世界,一个全新的、奇幻的、丰富的世界。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毕竟是在创造世界(不要脸不要脸(ノ ̄▽ ̄))。

    世界的构建是故事展开的基础,没有世界,故事便无从说起。世界构建吸收了许多中国古代神话,所以世界会呈现出浓浓的中国风元素。

    这章“修真阐释”不作过多赘述,只是对“何为修真”、“修真境界”、“修真术法”三个方面做一下简述,真的只是简述,其中相应内容会在文中有更多的详细描写(主要集中在第二卷诗酒趁年华)。

    若实难理解,或因不喜欢这种灌输式的内容而不想看,也无所谓,其中内容自然是会随着故事的展开而逐渐清晰的。只是为了让读者对这个世界有一个框架式的了解,便于阅文理解!!!

    “何为修真”

    万物百族均由道生,万物的存在便是道意的体现。但万物之中,某些物种并不想局限于自然存在,追本溯源,窥视道意,可以带给“悟道者”超越自然的力量。

    人类可以说是最为积极的“悟道者”了。人类不似其他种族,某些种族可以说是得道之眷顾,生之强大。例如,某些种族一诞生便具有异境实力。甚至有传说,有神兽与道合(传说中的神兽均为圣境,称为神兽,不过是世俗界的文学夸张),初生便能感悟元素之力,天赋着实恐怖。

    相比之下,人类生性脆弱,也没有与道十分契合的天赋,但人类有另一优势,便是超强的领悟力。人类天生力量脆弱,也没有与道异常契合的体质,所以在人类诞生之初,受尽异族折辱,用苟延残喘来形容也不为过。

    但在随后的发展中,人类的天赋逐渐展现,那便是对道的超强领悟力,通过不断的窥视理解道意,人类获得了越来越强大的力量。慢慢摸索并归纳出较为系统的修炼体系。

    这个世界所谓的修炼,便是不断提升对“道”的理解。理解愈深愈多,修为愈深。修为境界的提升,不是简单的能量积累,而是通过对“道”的理解来达到的。

    例如:异境修炼需要领悟天地灵气与真气之差,这便是“道”的理解。灵境修炼需要感悟元素之力,这也是在窥视道之真意。

    而“悟道”的途径方式亦是不尽相同,道有万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例如,有的人以炼丹入道,有的人以御剑修真。

    但万年以来,修真界的悟道方式逐渐趋同了,后人都去走前人走过的路,毕竟走别人走过的路会轻松些,少有人会走出一条完全属于自己的路来。

    如此趋势也不知是好是坏,前人走出了许多路,后人跟着前人的路走,虽走得轻松,但别人的路并不一定适合自己。

    这也导致了如今修真界虽前无所有的繁荣,修真之人数达万年之最,但同时顶尖强者却是寥寥无几,远无法与以往相提并论。

    如今,修者界有着不少大众主流的修真方式,但仍旧存在着许多另类奇葩的修真之法。

    “修真境界”

    万余年来,人类致力于修真探索。修真是一个追本溯源、去伪存真、窥视道意的悟道过程,在此过程中,会有诸多显著特征,人类便根据其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阶段,并将其归纳为较为系统的修真体系。(因人类在此方面的研究远超他族,此体系也逐渐被百族适用。)

    修真分五境:武、异、灵、圣以及传说中的神境,对应的修真者称武者、异者、灵者、圣者以及神。

    武境:

    基础之境,为修真奠基。此境主要是锻骨易髓,开经辟脉,真气操控,是凡人迈向修真的第一步,尤为重要。身体就好比一个容器,身体愈坚,方能承受更多的能量。

    武境修炼大致分三步:

    锻骨易髓:通过不断锤炼肉体,使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容器”,并通过锤炼激发出体内极少的真气,人体内均有真气,只是极少,不易觉察,更难以使用,需要经过锤炼激发;

    开经辟脉:学会控制运用体内极少真气,以真气为刀斧,开经辟脉,雕琢身体,经脉畅通,真气方能孕育全身。经脉,有储存和运行真气、灵气之能。

    真气操控:学会灵活控制真气在体内经脉之中的运行,能利用真气加持己身,获得超越凡人的力量。

    例如,一个人单凭肉身若能手劈一块石砖,那当他将真气运至手掌,在真气加持下,便能手碎三四块石砖,其威力不可同日而语。就犹如你一掌打在对方胸膛上,能将对方肋骨打断两根,但若有真气加持,便可能直接将对方的胸膛打出个窟窿来,那效果自是不言自明的。

    真气的控制是通过精神力来达到的。真气生于体内,犹如四肢是天然生成的一般,只是我们在娘胎里就学会了用精神力控制四肢了,例如:抬一下左手这个动作,是先产生抬左手的想法,然后精神力作用于左手的结果。同理,真气生于体内,是属于身体的一部分,通过学习也可以达到驱使它的效果。

    待经脉贯通,能操控真气孕育全身之时,便是武境圆满之日。

    不过在此境便拦下众多心向修真的梦想者,筋骨不足,脉络不齐,淘汰了绝大部分人,此境又被誉为修真门槛。甚至许多人会把进入武境的时间拿来评判修真者的资质,武境圆满花费的时间愈短,说明其与道愈合,资质愈佳。

    由于武境只是奠基之用,虽尤为重要,但毕竟没有跨入修真境界,所以在修真界武者并不被认同为修真者,用“武”来命名此境,将位于此境的人称之为武者,也是说明其还属俗界。

    特征:还属凡世。体魄强于常人,在世俗界已入高手之列。武境后期,已开辟经脉,能操控体内真气加持己身者,在世俗界已算绝世高手,能徒手擒虎。

    异境:

    进化之境,为修真伊始。化天地灵气,异于常人俗世,便是异境。吸收天地灵气,归于体内丹田,炼化为真气,储存于己身经脉,为自己所使。

    丹田,人皆有之,位于人体脐后肾前,但丹田对于异境之下的人来讲,基本无用,甚至难以发现。

    可异境修炼少不了它,它能为吸收天地灵气,并炼化为真气提供场所,可将其视为转化器。异境强者无法直接控制运用天地灵气,需要先吸收天地灵气于丹田,并炼化为真气,再将真气储存于全身经脉之中,供己身所使。丹田没有长期储存灵气、真气之能,吸收的天地灵气不快速炼化,便会逐渐从体内流失。同样,已炼化的真气若不快速输往全身经脉储存,会消散的更快。
修真阐释(番外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