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作者:忆南山之远
    我对小学其实没有太多的记忆,嗯,别说小学,我觉得我能记住小学之前的这些事,都是一个奇迹。傅成文曾经说我大概可能和鱼的记忆体相同,因为我时常是上一秒做过什么,下一秒就会忘得一干二净,早上让我回忆一下昨天的晚饭,对我来说都费劲。我俩在一起之后我每天让他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让他帮我找东西,以至于我成功给他培养出了一个习惯,就是我随手放东西的时候,他都会盯着我看,看我到底把它们都放在了哪里,省得到我找它们的时候,他平白被我吼上一通。

    不过对于这段时间的经历,我倒也不是一点记忆都没有。而印象最深的,也还是傅成文。

    我也不想的,可这真的是我没有办法摆脱的事情,因为除了周末以外,每一个工作日的二十四小时里,我除了睡觉以及洗漱换衣这些时候,其他时间都和傅成文在一起。再加上我和傅成文做了六年的同桌,我觉得他简直就是我小学里噩梦一般的存在,躲都躲不开。

    但是抛开我对他的偏见,傅成文绝对是凭借实力成功地把自己活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先说长相。

    小学时候的傅成文白白嫩嫩的,虽然常年习武,但因为身材偏瘦,看起来还是娇弱的像个小姑娘一样。和我这又黑又壮的体格一比,不止是我,所有人都觉得我俩绝对是在性别上出现了歧义。

    不过别看他像娘们儿一样,学校里的小伙伴没有不怕他的。至于为什么……

    当然是因为我。

    我小时候特比喜欢打架,不过不是那种没事就想打人一顿的主动挑衅,而是谁惹我我就打谁这种。所以,当入学第一天一个不懂事的小朋友嘲笑我黑之后,我能打架这件事就几乎传遍了整个小学。在此之后大家都觉得我不止长得丑,还特别暴力,就都对我敬而远之,我也因此没交下什么朋友。

    不过我向来觉得一生得一二知己足矣,我已经有了傅成文这个家族绑定好友,再有没有别人,我也不是很在乎。而且这样也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至少恶名远播之后,大家都怕挨打,所以都没人来找我麻烦。以至于整个六年的时间里,只有一个不长眼的主动找过我的麻烦。

    那傻小子那天也不知道是哪根筋搭错,故意扯坏了我的作业,害我被老师很骂了一通。我下课让他道歉,他死活都不干,我一个没忍住,就打了他一顿。我当时只想着,如果他告诉老师我打他而老师因此要找我家长的话,我就叫傅爸来冒充我爸。结果没想到这小伙子特别实在,秉承着内部事情内部解决原则,半个字都没和老师说,而是找来了他已经上了初中的哥哥,趁着放学,要报复我。

    老实说我当时看着那四五个傅成文还要高出一个头的男生,我心里也是有些害怕的。但毕竟事是我惹出来的,我实在是看不得这么水嫩的傅成文和我一起挨打,我就大义凛然地把傅成文往旁边一推,逮住那傻小子按在地上就打,谁拉我都不住手。我当时一心想着要跟他同归于尽,也没注意到旁边的情况。等我实在是打累了坐在地上喘粗气的时候,我才发现那几个初中生已经全部被傅成文打倒在地,躺在地上直哼哼。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而造成这个局面的傅成文却像只无辜的小白兔一样,撇着嘴红着眼睛,一边整理他脏了的校服,一边问我晚上回家要怎么解释。

    我那时大脑一片空白,哪还有心思去想怎么解释,直接拉起傅成文就一路往家狂奔。等跑到家楼下的时候,我觉得我怕得心脏都要蹦出来了,结果这丫可倒好,停下来以后脸不红气不喘,还一脸兴奋地跟我说,这感觉真刺激。

    刺激你大爷!

    我强忍住再打他一顿的冲动,拉着他坐在楼下的花池旁边,想要商量一下回家之后要怎么和两家家长交代。而他可能是跑路的时候跑丢了脑子,否决了我全部的方案,跟我说晚五分钟上楼,然后只要哭,什么也别说,其他的事情交给他就成。

    按我当时的性格,我应该是觉得他非常不靠谱,并且要强烈否定他的主意的。但我当时可能也是把脑子跑丢了,所以连反抗都没有反抗,就这么听从了他的安排。

    我一边目送着他上楼,一边默默为他祈祷,并且下定决心每个清明节都会去给他扫墓,坚决不要忘记我们的革命友情。等五分钟之后,我就怀着沉痛而又悲壮的心情,仿佛决定舍身取义一般,小心翼翼地上了楼。

    我原本以为爸妈看到我的情况会对我一顿暴打,然后禁止我再和傅爸学散打,并且没收我所有的玩具以及零用钱,还要去面壁。却没想到一进门,我妈就满眼含泪地把我搂在了怀里,一个劲儿问我疼不疼,然后说她没用,让我受了这么多委屈。

    我一脸茫然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感觉好像自己在做梦。我随便挑了个位置掐了一下自己,想要确定是不是真的在做梦,结果一不小心就掐到了被那傻小子打了的地方。我发誓我真的没想哭,可是我那一下掐得确实用力,疼得我根本没忍住就稀里哗啦地流起了眼泪。我妈一见我如此,直接“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连一旁看着的我爹,都忍不住红了眼眶,一个劲问我想吃什么,今天要给我做点好吃的。

    就这样,我在闯了这么大的祸以后,不仅没有受到任何责罚,还混到了一顿好饭,并且还被好生照顾着涂了药。我为此恍惚了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和傅成文一起上学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询问他到底和我爸妈说了些什么,才能把局势转变成这样。然而傅成文却是将这个答案藏了二十几年,到结婚他都没有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