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章节(1/1)
作者:豆角妈妈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好时节。

    春种完了,村民们开始满山遍野挖野菜,找野果,当然能碰到野物那是最好的。这山上都是人可愁坏了不少少男少女。现在找不到地方约会了,这真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张家大妹十八了,可是大姑娘了。这两年也不是没人家上门说亲。不要说张爱红看不上,张大娘也没看上眼的。张爱红是村里的一枝花,虽然性子软糯,也是对以后要嫁的人有要求的。

    这要求还不低,得能读会写,身量不矮,最好长的要好。张大娘给女儿说人家,虽然没对儿子那么上心,也是要问过女儿的意见的。要什么都自己包揽了,那不成包办婚姻了。身为村长夫人,张大娘觉悟还不低。

    听了张爱红羞涩的话,张大娘还没啥反应。在一旁抱着铁牛的韩小文细细打量着张爱红,开口试探,“爱红,你心里是不是有中意得了?”

    “没,没有。我咋可能”张爱红结结巴巴的。这下连张大娘都怀疑了,“你个死丫头,是不是跟人相好了。快说,是谁?”

    “真没有,娘。我一天家里忙,哪有空闲?”张爱红红着脸说。

    “最好没有。”张大娘还有些怀疑。看到老三家怀里的铁牛要哭不哭的,忙心疼的抱过来。

    “哦哦哦,小乖乖不哭哈,是想奶奶抱出去玩呀?好乖乖,我们去外面玩。”张大娘边抱着孩子出去边吩咐媳妇女儿。“小文,你在家把中午饭煮了。给铁牛蒸个蛋,他喜欢吃。大妹把鸡喂了,再去找点野菜。”

    “知道了,娘。”

    张爱红喂了鸡,高兴的挎着篮子去山上。

    ……

    “爱红,你来了。我们可好几天没见面了。”悄悄跟着张爱红的韩小文吃了一惊,她没想到张爱红真找对象了,还是知青。探头偷偷看了一眼,这个人应该是她嫁人后才来张家村的知青。嫁了人她就与知青点少有来往,这也是知青与村民心照不宣的,上工也是分开的地方,平常更是来往少。

    张爱红欣喜的看着来人,“云生,你也来挖野菜。”

    “傻姑娘,我是专门等你的。我可是在这等了好几天了。”云生温柔的说。

    “那今天我要是没来呢?”含羞问。

    “我会一直等,一天不来等一天,一月不来等一月,一辈子不来,”云生认真地看着他心爱的姑娘“一辈子不来我等一辈子!”

    “云生,我不会不来的”。张爱红感动的说,“我一直想见你,可是娘这几天想给我相对象都不让我出门!”

    “爱红,你放心。只要我回了城,我就娶你。我要让你当城里人,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云生拉着张爱红的手保证。

    ……

    躲在树后的韩小文可听明白了。张村长手里有一个回城名额,这云生就是打这名额的主意。结了婚就回不去了,户口都落在村子里了。二十多个知青,除了一两个实在受不了在村子落户的,其他人还不得争个你死我活。

    就一个名额,可不得各显神通。这不,云生就和村长女儿谈起了对象。

    ……

    吃了晚饭带着铁牛去显摆的张大娘拉起一张脸回来了。把铁牛往韩小文怀里一塞,张大娘气冲冲的就进了张爱红两姐妹的屋。

    “你个死丫头,你是跟老娘怎么说的,”连老娘都出来了,张大娘气的够呛。平常她都自持村长太太的身份,不高生说话,不轻易骂人。“要不是今天有人在后山看到了,老娘还不知道你还有这歪心肠!”

    “你说,那人是谁?死丫头别装傻,今天是有人看到你们抱在一起。你一个大姑娘,你还要脸不?在外边就跟人搂搂抱抱,”张大娘觉得丢死人了。正在村口和一帮老姐妹说着话,有人就挤眉弄眼的问她大妹是不是说了人家。末了还不等她反驳,人又说让她早把大妹嫁了,两人都抱一起了,可不就是想结婚了吗?可把她燥的,人说的有鼻子有眼,这可不就是真的嘛!

    东窗事发,韩小文到不好奇谁看到的。山上这么多人,就是两人约会的地点还挺隐秘,那明眼人也看的到。

    张大娘声音不小,一家子都知道了。听着张爱红的哭声,三妯娌你推我我推你,都不想在火头上劝张大娘。

    “老大家的,叫你娘还有大妹到堂屋来!”张村长抽着旱烟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