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张章 李伯端的疑惑(1/1)
作者:舞雩归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唐不惑如是说道。

    嬴舞雩心中一阵……无话可说,这一段不是出自文王的《周易》么,为什么会出现在异世界的这位当代文士的口中,难不成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

    可是,文王成书之时,儒家可未曾立教。

    但嬴舞雩已来不及多想,因为他感觉那高耸入云的夫子雕像动了,不仅如此,好像这百余位其他的雕像也开始仿若真人。

    一道道影像开始浮现,营造出一种光怪陆离的场景,无垠星空下,有圣贤落子,言笑晏晏,狂士舞剑,风雨助力,老者捧书,字字珠玑,而那一抹最深刻,最浩瀚,最伟岸的身影,在星空的深处,好像慈眉善目的老者,以看待晚辈的那种眼光看着他,如此和蔼,如此亲切。

    良久良久,待一片幻象尽归尘土,依旧是那个广场,依旧是静止不动的雕像,只有唐不惑以一种古怪的眼光看着嬴舞雩。

    “你?是不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唐不惑问这话时,似乎有些想笑,但随即想到这番话不是一个君子该说的,便摆摆手,道,“没事没事。”

    “文士,是不是我的身体有什么问题?”这正是嬴舞雩此行的目的,他想知道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有得便有失,得了什么,又失了什么?

    “没事没事。”唐不惑摇了摇头,看到嬴舞雩一脸不信,于是他正色说道:“我是认真的,你这身子骨绝对没事,且天赋上佳,仙路可期,若有虚言,我自绝文道。”

    见到这等毒誓自一个言出必行的君子口中道出,嬴舞雩心中的不安倒是消散了不少,便点点头,暂时打消了疑虑,起身拍了拍身后并不存在的尘土。

    “对了,一直未请教小兄弟的名字。”唐不惑看着他道。

    “我姓……我姓嬴,名舞雩,风乎舞雩的那个舞雩。”嬴舞雩说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故意说出了它的出处,风乎舞雩出自论语,如果夫子真如自己猜测的那般,这位伏妖文士应当知道。

    “风乎舞雩,那是什么?此二字是舞动的舞,雨亏的雩么?”不过很显然,唐不惑的反应让嬴舞雩失望了。

    “对,就是那两个字。”后者道。

    “名字有些拗口,不过是个好名字,甚好甚好。”于是唐不惑一脸真诚地看向嬴舞雩,“我看得出,嬴兄弟是个妙人,而我生平最喜结交有趣的朋友,嬴兄弟若不嫌弃,可以叫我一声唐兄。”

    “唐兄。”唐不惑话音刚落,嬴舞雩便脱口而出这二字,开玩笑!这可是伏妖文士,要知道四大称号文士可不是代代都有的,只要被称为文士,除非死于非命,鲜有不成道者。更何况,这算是他入这异界以来结交的第一个看上去靠谱且实力强绝的朋友。

    唐不惑哈哈大笑,用手指了指,道:“妙哉!妙哉!哈哈,且随我来,我带你参观参观我之母院。”

    说罢,二人便并排而行,相继对夫子雕像又施了一礼后,说说笑笑着离去了。一路上,唐不惑引经据典,为嬴舞雩大谈这壮阔的学府,一如当初他在玉佩中与他谈道说文一般,引得后者眼神中异彩涟涟。

    如果这等人物也对自己心有企图的话,那也只能认了,嬴舞雩心中暗道,他从未见过学识风度比此人更为出色之辈。

    不过,据传因为这一辈天下才俊是初代圣上以来最强的一代,所以以伏妖文士这等在平常年代几乎能位居玄元榜榜首的实力也不过才排在第十九位。而在文道之中,也有压倒伏妖文士的存在——那是被誉为天生圣贤,有望追上夫子脚步的当代无双文士,玄榜排在第二,仅次于往生道圣子的存在,也是唯一一个能接下九记涅槃道火的人。虽然于后者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

    二人远远离去,却不知身后有一少年正于门口怔怔地看着他们。

    “嬴兄是何时认识唐师兄的。”这少年剑眉朗目,一身正气凌然于表,穿着文院的青白色学士袍服,袖口镶着金边,腰间则挂着一枚代表身份的令牌,上边儿刻了李博端三个字,正是当日救助嬴舞雩的那位士子。

    他眼中透露着一丝疑惑,肩膀便在此刻被人拍了一下,“博端,想什么呢?”声音来自后方,却是一个同样身穿青白色学士袍服的少年走进门来,也是嬴舞雩认识的,名叫余长卿。

    “我,似乎看到嬴兄了。”李博端看到周维德也进来了之后,有些不确定地对二人说道。

    余长卿显然有些愣住,他摸摸脑袋,问道:“嬴兄,哪个嬴兄?”倒是周维德对嬴舞雩还有些印象,询问道:“是二十日前你我在青芒山附近见到的那位么?这么说,他是州城人士,若是也在这文院当中下次碰上我们倒是可以交个朋友,毕竟,当日虽是情况紧迫,丢下他总归是我们理亏。”

    “喔,是他啊。”余长卿摆摆手道,“那人端的是粗鄙无礼,将他救醒已是恩德,居然还想与我等同乘,若非如此也不会有后续之事发生,反正我是不愿与此人为伍的。”

    二人说罢均看向李博端,才发现后者根本就没在听他们谈话,而是低头似乎在沉思什么。

    “博端,怎么了?”周维德上前询问。

    李博端这才回过神来,说道:“我看到嬴兄似乎是与唐师兄在一起,二人有说有笑,好像关系很好。”

    “唐师兄,哪个唐……”余长卿话说一半,便反应过来,音调陡然变高,“唐不惑师兄?!”见李博端点了点头,前者更加难以置信:“开什么玩笑,那等粗鄙之人居然能和唐师兄说上话,博端,你看错了吧?”

    “我也觉得不太可能。”一旁的周维德也说道,“唐师兄虽然性格上平易近人,但骨子里却是极为骄傲的,真正可以与之言谈欢笑的可都是天下才俊,那位嬴兄……”他话没说完,但言下之意已经很明显了。

    “或许真是我看错了吧。”李博端此时也有些不确定了,“我适才看到那人背影很像嬴兄,但头发却是长及肩膀。”

    “那肯定就不是他了。”余长卿当即便应声否定了,而后呼吸都变得有些急促地道,“不过博端看到的唐师兄肯定是不假的,我等现在赶快过去,兴许还能碰上也说不定。唐师兄可是整整十年都没回来过了,要是我们能与他交谈上几句,整个文院的士子都会羡慕疯的,哈哈。”

    这下连周维德也有些不淡定了,催促着李博端说出方位,于是三人便小跑着跑向二人消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