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
作者:我叫闭嘴好吧
    长安城里现在人尽皆知,渭水之盟终是成了,长安城空空如也,连老鼠屎都留不下一粒。

    现在天下唯一还不服李二的,也就只有燕王罗艺,右仆射长孙无忌带了秦王的手信,一招离间计让罗艺手下的谋士杀了他,解了燕北的围困,千军之中救下身为人质的李承乾。

    回到长安,承乾加封太子不提,随着军报向天下昭示,长安大定,大唐终于度过黎明前的黑暗。

    ......

    山东的世族得了消息也放下野望,姜图南终于可以离开家,来到长安找自己的老婆孩子。

    而这时日,已然三个月过去,隆冬刚至,姜慕白成了半岁大的小子,呀呀挥舞着手臂,怎么也不想让母亲给自己套兜裆布。

    他已经会爬了,体型比同岁的孩子整个大了一圈,能说一些简单的词句,对旁人那些引导式教育自然万分不屑。

    这起码让人有个独立的印象,婶婶张嘴就说:”嘿,怕不是生了个混世的魔王!“

    母亲骄傲的挺着胸膛,大唐的男儿,就该有这股混账的性子。

    姜图南进门见了地上乱爬的儿子,也不管婶婶在场,抄起来就在脸上恶狠狠的亲了一口。

    三月不见,原本那个儒雅的中年已然胡须满茬,浑身上下一股疲惫的沧桑味道,坚韧无比。

    “夫君,你受苦了。”姜南氏看着丈夫憔悴,不忍道。

    姜图南呵呵笑:”我哪有什么苦楚,亏了你们娘俩,跟着我净没过上好日子。“

    姜南氏又问:“家中可还安好?“

    ”好着咧。“姜图南放下儿子,面对发妻道:”就是太爷想孙子想的不行,铭亭的肚子也大了,常来,找不见你说话总是有些落寞。“

    ”妾也挺想她。“

    唠了一会家常,千言万语实在不知道从哪里说起,终是相视一笑,婶婶抱着姜图南腾了地方,带着一众下人上街闲逛。

    陛下正忙着收拢难民,这些兵灾里活下来到达长安的都有几分本事,多半身强体壮,被房玄龄要去开垦长安周边的荒地,从事生产另建家园。至于他们的家人,则多在东西两市贩卖那天生地养的狍子秋蝉一类。

    李二现在是个穷皇帝,恢复经济自是首要,令程知节和尉迟坐镇东南,又令魏征前往山东安抚大族后,全力收手,先找茬撤了封德懿的仆射,以此绝了那些前隋大员世族封荫的心思,封德彝出身名门,如今官居仆射,撤了他等于是皇帝在警告大族。

    老子现在没钱,谁敢动老子的农民,就叫他吃不了兜着走。

    朝中事一石激起千层浪,封老爷眼见李承乾做了太子,新任右仆射长孙无忌,承乾太子的舅舅,长孙皇后的哥哥得了实权。那些旧派的顿时心中警觉,知道这已不是前隋,旧貌换新颜,再不有所动作,只怕就要出事了。

    李恪在哥哥封了太子后被李二同志安排做了亲王,封老爷子没了仆射的位置,又被身后那些山东世族推到悬崖边上退无可退,只得倒向李恪,明里暗里开始争储,要把李承乾代表的,包括皇帝在内的新贵族狠狠打压一番。

    用人之际什么都好说,一旦开始内斗,这立场就没那么好站稳了。

    姜家算不上什么正派的世族,所以说他是旧贵族?算不太上,新贵族?婶婶是程家人,也不能不算。
9.(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