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粮(1/1)
作者:小鱼平凡
    现在天气炎热,又没有吃饱,现在靠着一股气在干活,可是长时间很难坚持下来的。

    刘一苗对刘老太太说:“我们这边离靠海的村子远吗?”刘老太太说:“走路要两三天呢,那边良田少,也穷的要命,吃不饱,我们这边有那边的人嫁过来还说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到那里还得翻两座山,我没去过那边,还是听别人说的。”

    “妈,你说那边的人吃鱼虾是吃腻吧,咱们这边想吃也吃不上啊。”刘一苗想想大龙虾那个味道就馋的慌。

    “那也不能天天吃鱼虾啊,菜能当饭吃嘛!咸鱼吃多了还要喝很多水。他们出去卖的话还要走那么远的路,那地方太偏了,卖不出去就没钱,没钱衣服都穿不上。你要到那边看,许多人衣服比我们这里破多了,而且多是自家织的麻布。穿那个磨人皮肤。”

    刘一苗说:“那边粮食少,我们可以用粮食换那边的鱼虾啊。”

    刘老太太一听:“那边人肯定愿意换,关键是我们也没有粮食啊。”

    刘一苗说:“我们这边可以用以后的粮食换现在的鱼虾啊,比如以后我们饥荒过去了,有多余粮食了,谁家不想添个菜啊,肯定愿意换了。”

    刘老太太一拍大腿:“哎呀,我闺女简直太聪明了,这你都能想出来。”

    刘老太太风风火火地去找刘根了。

    刘根一看见他姑,害怕她喊大根,连忙说:“姑啊,有啥事我们去大队部说去。”刘老太太想着粮食的事情也得干部同意才能换就说:“我现在说的事情非常重要,我去大队部等你,你把村支书,会计都喊来,等大家到了一起说。”

    刘根看她姑这么严肃,也就连忙去喊人了。

    等大家到齐,刘老太太就把换粮的事情一说。大家都觉得这老太太太神奇了,这注意中啊,村支书说:“我们是交换粮食,没有私底下买卖,不违反政策,但是要让别人同意换粮,我们这边的干部也得去两个人。这样吧,水库修建,村长肯定要在的,这个事情就让我去吧。”

    大家商议好了又和全体村民商量了一下,大家觉得又不是现在出粮,以后粮食多了再换也挺好的,这海产品到供销社买也挺贵,自家还没买过。村长看大家同意了,写了份协议,让会写字的签上自己名字,不会写字的就按个手印,就相当于全村集体通过了这个事情。

    村支书带了他的大儿子,又找了几个壮劳力,签了一头牛车,一头驴车,还带来了一个临海村子嫁过来的人做向导,为了避嫌,村长的媳妇也去了,不然都是大小伙子,里面就一个小媳妇,影响不好。

    村支书他们爬过两座山又走了两天路才到那个地方。那地方全是泥巴糊的屋子,房顶都是茅草铺的,房屋矮小,穿的衣服也是破破烂烂的。

    村支书找人问了大队部在哪里,一个大概八岁小孩说:“村长是我爷爷,我领你们去。”

    突然有个老妇人对着那个小媳妇问:“你是老李家的大妮吧?你咋回来了。”李大妮对着那个老妇人说:“王婶,这位是我夫家那个村子的村支书,村支书找我们村长商量事情,村长在大队部吗?”

    王婶说村长正好在大队部,一行人就去了。他们牵着牛车走得不快。村里人看见陌生人出现老早有人跑着告诉村长了。

    刘一苗他们村是大河村,来的这个小渔村叫海螺村,因为当地有一种海螺特别好吃。

    海螺村村长名字叫向前进,还是读过书的,这名字就是他老师取的。

    向村长也认得李大妮,知道李大妮带过来的,心里有底。

    大河村村支书带来了大队公章和介绍信,证实自己的身份后,就跟向村长说明了来意。

    向村长也觉得这提议不错,就用喇叭把村民聚集起来说了这各事情。

    大家虽然觉得没有现粮,可是用白纸黑字写下来也不怕反悔。而且捞海里的鱼虾都是无本买卖,就是费点力气而已,各家都有晒好的鱼虾。

    大河村村支书和海螺村商量好,用两千斤粮食换八千斤鱼虾。这粮食可以是玉米也可以是红薯,当然要晒干的。他们给的也是晒干的鱼虾。因为虾都带壳的,比较打称,大家都比较满意。约定等饥荒过去就把粮食送过来。并且写了书面协议,盖了公章,按了手印,签了名字,两个村各保留一份。

    海螺村村民把自己咸鱼,虾干都拿出来了,称了重量,记录下来,等以后粮食到了就按照交出去的鱼虾再分配粮食。

    海螺村村长帮大河村村支书把鱼虾收齐后还送了他们两袋晒干的海带,还说这个也能弄个菜,把凉拌海带菜的方法告诉了村长老婆,都是长期做菜的人,一听就会了。

    李大妮在他们收集鱼虾的时候回家看了,她说了一些自己的情况,还说自己过得不错,夫家人也好。其实李大妮作为家中长女,在家是非常勤劳的,父母也把一下咸鱼干给她装着带回夫家去。

    李大妮和村支书他们一起走路了,父母和村民们都目送他们出了村子。

    村支书回到了大河村,他和村长刘根商量,这趟去海螺村的人耽误了几天工分,要每人多给十斤鱼。村长也同意了。

    村民们看见鱼虾很兴奋,都围着牛车看。大家帮着把鱼虾从车上卸下来放在大队部。

    刘根说晚上吃完晚饭到大队部来分鱼虾,大家都欢呼一声立马又散了去干活了。

    到了晚上,刘根说:“我们这个村大概有一千五百口人,每人都能分到5斤,可是不能这样分配,这个要粮食抵的,以后粮食不够吃怎么办。所以家里工分多的可以换点,工分少的就不要换了。跟着去换粮的人,每人给10斤鱼,他们耽误了几天工分,总共五个人就是50斤,还剩下1950斤,按照换粮比例就是一斤粮食可以换四斤鱼虾。”大家都喜欢咸鱼干,那上面肉多点,虾干带壳觉得不划算。刘根觉得这样换乱糟糟的,就让一个人从麻袋里随机取鱼虾,轮到谁的就是谁的。

    他把鱼虾都分配下去后又把干海带平均分给每户,说是海螺村送的,不要工分。村长又说这海带具体怎么做可以去问李大妮,也可以去问村长媳妇。现在可以散会了。

    村里多多少少都分了鱼虾,这个能存放好久,还不用放盐,盐钱都省了。

    有的人家工分多,分了几十斤鱼虾,每天只要拿出一点就能增加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