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电视机(1/1)
作者:小鱼平凡
    两年后,也就是1970年的春天,此时军中已经普遍使用移动电话,普通民众也有使用移动电话。但是都是有钱人用的,因为这个电话造价很高,要一万块钱,都能在三线城市买几个房子了。普通人还真消费不起。

    这时候你开个汽车,人家会以为是公家的,但是你拿个移动电话(俗称大哥大,因为一般是带头大哥买的)在手里,人家就知道你很有钱,这也成了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这时候的国家不像历史上说的那样残酷,大家做生意也不像以前那样要被小将抓到批斗。所以有些人买了移动电话也不用藏着掖着,拿出来装模作样的说“喂,喂,你大声点,听不清楚”便能引出一片羡慕的目光。

    因为当年刘一苗制作出移动电话,为了通讯通畅,国家也加快了移动电话网的开通,两年后在全国主要城市都已覆盖模拟移动电话网。

    我国在1958年3月17日生产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1958年五月一号19时整,北京电视台试验播出,我国自己的电视信号第一次在北京播出。1958年九月二号,北京电视台正式播出。北京电视台正式播出后,文化建设也相应地得到发展。近年来我国科研人员也在慢慢摸索彩色电视机的制作。可是彩色显像管等核心技术都无法自己生产还要依赖国外。再加上经济条件,彩色电视机在产量、性能、质量都存在问题,无法现成气候。所以刘一苗将研制先进彩色显像管等部件,让我国彩色电视机尽快投入生产。

    “妈妈,我们家什么时候买电视”团团在同学家看见电视机非常羡慕。那时候买电视机还要电视机票,国内电视机产量不多,卖的也很贵,刘一苗觉得黑白电视看得没意思,画面失真,就一直没有买。

    “等过几年妈妈买彩色电视机,那才好看”刘一苗许诺到。

    “妈妈,那得等好久啊”在团团看来都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他只是现在羡慕有黑白电视机的人家。

    “不会很久的,你相信妈妈”

    于是这年的春天刘一苗又去研发了。基于刘一苗每次的实验成果,国家决定不让她去大学里面研发直接去国家科研基地。那里重兵把守,层层检查,一旦进入里面也不可以轻易出来。这次是雷大军开车送她到门口的,这次倒没有让孩子一起过来。三胞胎表示可以招呼弟弟妹妹,也不用请人照顾了。

    刘一苗进入以后就先找了黑白电视机制作步骤、原理和材料,摸清楚以后她又根据彩色电视机设计图提出需要的材料进行慢慢研制。很快刘一苗又研制出了彩色电视机样品。她的多项成果都打破了国内技术空白。上面的领导人都惊动了,连忙根据她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图纸制出成品。看着清晰的彩色电视画面,许多人激动地热泪盈眶。

    国家也很快把彩色电视机投入生产,并大量增加产线远销国外。这种电视机在国外也很受欢迎,而且销量高于过年,因为国外消费水平高于国内,通过彩色电视机销售大大增加了国家外汇储备。

    因为是刘一苗制作出来的,国家决定把她的军衔又提高一个级别成为上校。此时的国家并没有提出取消军衔制度,所以刘一苗成了一名二十五岁的上校,还是为女同志,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比较稀少的。

    第一个彩色电视机成品也被工厂送给了刘一苗,多以等雷大军来接刘一苗时候发现刘一苗身边还多了个大箱子,搬起来还死沉死沉的。

    “哦,我们家有大彩电了”几个孩子回家看到大彩电都忽略了刘一苗这个大活人,都非常惊奇的看着电视里的画面。

    “妈妈,你说为什么电视里的人会动”康康比较爱思考

    “这个电视机也是人造出来的,说明有人懂这个原理,如果你对这些感兴趣,要好好学习,弄懂这些原理,这样你自己会造出更加有用的东西”刘一苗谆谆教诲道。她希望孩子自己能激发学习的热情。

    “妈妈,电视里的飞机、大炮都是真的吗”团团对军事比较感兴趣,在家里也积极接受雷大军对他们的训练。

    “妈妈,我想买电视里小姐姐的裙子,真漂亮”淼淼从小就比较爱美,刘一苗有手艺,又懂得设计,因此淼淼的衣服一直很漂亮,都是刘一苗自己做的,因此淼淼得到了许多小姑娘的羡慕。

    “你自己可以学做衣服啊,以后想穿什么样的自己做多好,你看妈妈会做衣服,你穿的衣服漂亮,小朋友不是都羡慕吗。还有团团,电视里的飞机大炮都是真的,但是你要会开才行否则只能干看着,这也需要你好好学习啊”刘一苗鼓励孩子们

    孩子都听了都埋下了好好学习的种子,直待这些种子深耕发芽,他们就会做出一番不一样的成就……刘一苗是如此的坚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