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嬴政李斯八玲珑!(1/2)
作者:芒芒二毛
    《侠客行》李轻侯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有时空闲,路过信陵君的封地信陵郡,喝点小酒,脱剑横在膝前)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与朱亥一起大块吃肉,与侯嬴一道大碗喝酒。朱亥,信陵君门客众侠之首;侯嬴,信陵君魏无忌幕僚之首。)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三杯下肚,一诺千金,义气重于五岳)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槌,邯郸先震惊。(朱亥挥金槌击杀魏国大将晋鄙,跟随信陵君窃兵符救赵,使邯郸军民大为震惊。)

    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朱亥与侯嬴真千秋万古二壮士,声名煊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白首荀子经。(谁能像儒家大贤:荀夫子那样,终身在书阁上,头花发白了,还在撰写《荀子》一书。)

    紫兰轩——

    “好,好一首侠客行。”

    韩非举起酒杯,吟唱道:“轻侯兄这一首侠客行,道尽朱亥之忠义与勇武,此堪称义侠之典范。”

    韩非《五蠹》一书写: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这句话堪称法家之千古绝唱;但他也说了——侠有义侠、凶侠之分,儒有腐儒、王儒之分。

    卫庄锐利眼神微微一挑,讲述道:“当年,朱亥跟随信陵君魏无忌窃符救赵、解围邯郸、有万夫不当之勇,一人成军,威震秦兵。此战以后,声名大噪,名扬九州。”

    “此人武艺高强、为人忠勇,秦昭襄王(秦昭王)甚为喜爱,勒令魏王交出朱亥,押送秦国,不然三十万大秦铁骑踏平魏国大梁。”

    “魏王软弱,畏惧强秦,遂下令缉拿朱亥,送入咸阳。窃符救赵之后,信陵君也是有家不能归,暂居赵国,无法援助朱亥。”

    卫庄感叹道:“朱亥忠勇,为国为民,自愿入咸阳。但他不愿投降秦国,也不愿背叛信陵君,于是用头颅撞击王宫石柱,石柱断裂而不伤,随后挥手锁喉自杀而亡。”

    少年张良叹息道:“朱亥因魏王而亡,自杀于秦,但麾下披甲门弟子亦是各个英勇善战,效忠魏国;现在的魏王却不用之。”

    “可惜、可叹、可悲。”

    韩非举杯道:“轻侯兄,再饮一杯;你这首诗、韩非每朗诵一遍、顿感大气豪迈,通体舒畅,当浮一大白。”

    “我想,《侠客行》一诗传到齐国桑海之滨、儒家小圣贤庄时,我老师荀夫子见到最后一句,定是对你颇感兴趣。”

    李轻侯举杯道:“好,干杯。”

    最后一句原著是: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一个叫扬雄的人,头发白了也在撰写《太玄经》,此人乃是汉武帝时期,还有两百年才会降生。)

    于是,李轻侯灵机一动,改为——谁能书阁下?白首荀子经。

    嗒嗒、嗒嗒……

    这时,轻快脚步声袭来,一名紫兰轩女子踏入屋内,欠身道:“九公子,王宫侍卫传令,秦国使者李斯半个时辰入新郑王都,现在使馆休息,大王命你明日一早,记得跟随群臣一起入朝觐见。”

    “李斯来了……”韩非一饮而尽杯中酒水,起身道:“他竟然已经来了,我这个师兄自当尽一尽地主之谊。”

    “轻侯兄可有兴趣见一见我那师弟?”

    李轻侯轻轻摇晃一下酒杯,笑道:“比起见李斯,我更想跟随卫庄兄去见另一个人……听说,近来王都江湖势力多有风波,七绝门弟子被杀,杀人者来自于秦国,据说是罗网。”

    这件事,卫庄最明白,麾下七绝堂早已汇报。

062嬴政李斯八玲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