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章 谈生论死(1/1)
作者:政委团长
    陈海涛与白璐薇在咖啡馆边喝咖啡边闲聊,因为白璐薇杜绝聊家庭,陈海涛就开始聊以前的同学,当然陈海涛聊的都是当年的男同学。“你知道吗?咱们班的那个魏成钟,还记得吗?上学那会儿老迟到的那个,死了!”“啥?怎么死了?”白璐薇觉得很不可思议。陈海涛叹了一口气说:“唉!咱们毕业多少年了,他就死多少年了!这事啊,怎么说呢?都是喝酒惹得祸,高考完当天晚上,几个人凑到一块去喝酒,从内心觉得彻底解放了,我们好像是六个人吧,白酒喝了七瓶,当时都喝高了。因为都没有喝醉的经验,也不知道自己能喝多少,以至于喝得都断片了。魏成钟喝的应该最多,当晚回到家平躺在床上,呕吐物活活憋死了,想想就难受!等天明家人发现后,早晚了!”

    白璐薇听了,也忍不住叹息:“唉!我记着魏成钟学习挺好的,虽然老是迟到,但各科成绩还不错!”“嗯嗯,高考成绩出来后,他是我们喝酒的那六个人中考得最好的一个!可那还有什么用呢?人都没了,还要分干什么呢?璐薇,你不知道,埋葬魏成钟的那一天,我们都去参加他的葬礼了,他妈妈哭得那个叫惨,亲眼见证了一下什么叫‘黑发人送白发人’,现在想想都还难受呢!”“你们让人家喝那么多酒,人家家人没找你们评理吗?”“没有,那天都喝得挺多的,也没记着硬劝谁。但我们几个心里过意不去,后来每年都定期去看看魏成钟的家人。可每次去了,他妈妈就会伤心,这几年也不去了,只是定期给老太太往银行卡上打点钱。”

    白璐薇默默地听着,以前没觉得什么,这次听说魏成钟死了,瞬间觉得生命好脆弱啊!于是忍不住感慨:“人啊,看来还是好好活着吧,有些事真是意想不到!”“意想不到的事真是太多了!你还记得你的后桌吗?”白璐薇想了想,点点头说:“记得,一个叫陈桉,一个叫什么来着?这一下子说不上来名字了,就记着他长得挺黑的,别人都喊他‘刚果人’。”陈海涛笑了笑说:“对,你记忆力挺好的,就是你说的那个‘刚果人’,殉情了!”白璐薇再次惊讶极了:“啊?怎么可能呢?上学那会儿也没听说他喜欢谁啊,怎么会殉情呢?”“他的大名叫吴青,上高中那会儿挺内向的一个人,上大二的时候,疯狂喜欢上了一个女生,可是人家不喜欢他,一阵死缠烂打,女的还报了两次警,结果这哥们儿就抑郁了,整个人都跟以前不一样了。大学没毕业,就写了一封遗书,在宿舍用围巾殉情自杀了!”白璐薇忍不住惊叫起来:“唉呀!怎么会这样?老师都没察觉吗?”“大学的老师哪里还跟中学的老师一样呢,再说了,都是大学生了,老师一般也不管这些闲事,据说后来那个宿舍整栋楼都没人敢住了!”“太不可思议了!真想不到,上学那会儿,他挺蔫的,偶尔回头跟他说一句话,他都脸红半天。这种人居然能殉情,太不可思了!”“越是这样的人越危险,有什么事憋在心里不说,让别人猜,谁能有时间天天猜啊!一时想不开,就挂了!”

    白璐薇又是一阵惋惜,“你还记着咱班的‘活宝’吗?”“记得,记得!不会他也死了吧?我说陈海涛,你怎么净捡着死了的跟我说呢,弄得我大白天都觉得特恐怖!”陈海涛“扑哧”一声乐了:“我可没说人家‘活宝’死了,我就问你记得吗,你就认为人家死了!”“你前两个说的都死了,不是喝酒喝死了,就是上吊自杀了,这个例外了吗?”“我是怕说死的说多了,影响你的心情,计划说几个活得滋润的吧,你还一棒子打死了!呵呵呵!”白璐薇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咱班的活宝应该是目前混得最好的一个,听说在深圳开着好几家上市公司,资产都上千万了,有时候在群里发红包,都是二百二百地发,这小子就是不差钱!唯一差的就是媳妇,这么多年了,愣是没结婚,也不知道咋想的?”“哦?”白璐薇也觉得挺意外的。“去年,我和几个同学一块去深圳找他玩了一圈,那招待我们的档次都别提了,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住下去了!越来越觉得有钱人啊跟咱们不一样,我现在特他妈的相信那句话,‘贫穷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有钱跟没钱就是不一样!”白璐薇笑了笑:“你还没钱啊?都是老板了,还哭穷!”陈海涛立刻摆了摆手:“我哪是老板啊,充其量是个摆地摊的!你不知道,我们一家子就指着我活着呢!我的媳妇天天除了打麻将什么都不干,我都不知道自己上辈子欠了她什么,天天跟伺候慈禧一样伺候着!”

    白璐薇听到陈海涛说伺候老婆跟伺候慈禧一样,忍不住笑出了声:“哈哈哈!你媳妇知道你在外面称呼她‘慈禧’吗?”陈海涛居然说:“知道,知道,我在家也叫,她不反对,还享受得很!”“你媳妇多有福气啊,书上不是说了吗?‘女人就是用来宠的!’呵呵!”“对对对!你说得对!我就是觉得人家妈养了那么大一闺女,说嫁给咱,就让咱领走了,生儿育女的,不容易,我不让着她,谁还让着她呢?!所以使劲宠着!呵呵!”白璐薇听了陈海涛的话,忍不住与霍明达对比了起来:“唉!我们家霍明达要是有你十分之一的想法就好了!我跟你媳妇相比,我就是嫁给了一个大爷,天天伺候着他不算,还得伺候着他妈,伺候着他女儿!”陈海涛急忙夸赞说:“璐薇,你是标准的贤妻良母,哪像我们家那位,我儿子都说是个‘母老虎’!发起飙来,可了不得!没办法,只能宠着!她心眼挺好,就是性子急,别人一说好听话,顺着毛捋,无论怎么着都答应;要是倒着毛捋,麻烦了,不折腾个天翻地覆就没完!都过了这么多年了,彼此之间都了解,我媳妇就是刀子嘴豆腐心,没办法!谁让咱是个男人呢,所以我就多让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