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 回顾过去(1/1)
作者:政委团长
    吴芳筱出了家门后,需要走到大路上才能坐上车,路上遇见村里人的时候,她都极力装作不认识,可还是有人热情地打招呼:“这不是芳筱吗?越发出落得漂亮了!你爹妈真是有福气,生了这么好的闺女!”吴芳筱强忍着眼泪,微笑着点点头,什么也说不出来。

    但往事就像电影一般愣是在吴芳筱的头脑里拉开了帷幕,吴芳筱的家里很穷,上大学那一年,学费要七千多,可家里哪有那么多钱啊?没办法,快开学的那几天,吴爸爸和吴妈妈每天晚上吃了饭,就开始去别人家里四处借钱。当时村里没有几个有钱的,东家三百,西家五百的,愣是给吴芳筱凑足了学费。

    还记得当父母借回来钱的时候,父亲让吴芳筱在微弱的灯光下,把借谁的钱,借了多少,都一一写在了一个本子上,为了凑齐学费,单是记账本上就密密麻麻地记了三大张。当时的吴芳筱哭着对父亲说:“爸爸,等长大挣钱了,一定会孝敬您的!”

    谁料,开学报到那一天,当父亲从包里拿出来被包了好几层的学费,交给收费处的时候,收费处的人居然“啪”地一声给扔了出来,冷漠地喊了一句:“下一个!”吴爸爸不知道怎么回事,占着窗口不走,连声问:“为什么不收我的钱啊?我们是有录取通知书的!”收费处的老师看也不看一眼,说了一句:“不要零钱,谁有那个功夫给你数钱啊?必须换成一百一百的!”父亲带着吴芳筱去附近银行换钱的时候,银行里工作人员鄙夷的眼神,让吴芳筱现在还记得那么清楚。

    终于交了清了学费,但还需要交住宿费,被褥费,书本费,饭费,校服费,可吴爸爸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了,还差三百。吴爸爸让她在学校等等,说自己出去想想办法。

    吴芳筱清楚地记着,当时自己很无助地抱着行李,站在大学的甬路上,看那些同龄人穿着时髦地走来走去,那一刻吴芳筱自卑极了。等了大约两个小时,吴爸爸回来了,一脸的疲惫,从兜里掏出来了三百块钱,当时吴芳筱也忘了问,这钱是从哪里来的。后来偶然间说起,妈妈才告诉她,父亲跑到医院卖血换来的!

    办理完所有的手续后,吴芳筱下楼送父亲回家,吴爸爸反复叮嘱:“闺女啊,别委屈自己,该吃什么就吃什么,我跟你妈在家好对付!照顾好自己,咱家里没电话,实在不行就往邻居家打电话!”吴芳筱含着泪答应了。

    刚入大学,高中的稚气还没有脱掉,吴芳筱依旧拼命地学习,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拿到奖学金,减轻家里的负担。第一学期,她成功做到了,得了一等奖奖学金,除去自己吃饭用,居然还有剩余,回家的时候,特意给妈妈买了一条漂亮的丝巾,给爸爸买了一个电动剃须刀。现在回忆起,爸妈当天的欣喜仿佛还在眼前。

    回想到这里,吴芳筱的泪流得更快了。可是如果不跟父母断绝关系,自己触手可及的幸福就消失了,这不能怪自己,要怪也只能怪自己的爹娘没本事,谁让他们社会地位低呢?!不是我吴芳筱狠心,只不过经历那么多甜蜜之后,再想回去过以前的苦日子,吴芳筱连想都不带想的!

    回忆的镜头继续持续,当年由于成绩优异,再加上长得漂亮,追求吴芳筱的男生有很多。但吴芳筱知道自己家里的条件,所以一门心思放在了学习上,直到遇见了李佳晨,改写了吴芳筱的人生历史。

    李佳晨追求吴芳筱的方式很特别,因为家里有钱,有足够浪漫的资本。到现在吴芳筱还记着当年李佳晨手捧九十九朵玫瑰花出现在女生宿舍楼下的情景,整座女生楼都在尖叫,当李佳晨的铁哥们在楼下大声喊吴芳筱的名字时,吴芳筱瞬间愣住了。突然被别人重视的感觉排山倒海地压了过来,以至于吴芳筱都忘记了自己是怎么接过那些玫瑰花的。

    于是接下来,李佳晨几乎把所有表示浪漫的手段都用上了,在操场里用气球拼“筱”字;’早晨买来可口的早餐;中午和晚上打饭的时候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点播台上总有一首歌是点给吴芳筱的……爱情的甜蜜让吴芳筱突然觉得原来生活还可以过得这么有诗意。

    在吴芳筱生日那天,李佳晨早已在外面提前租好了公寓,布置好以后,成功给了吴芳筱一个莫大的惊喜——李佳晨模拟结婚现场,手捧鲜花,跪地向吴芳筱求婚,并真的给吴芳筱戴上了一个钻戒,这是吴芳筱的第一件首饰。

    当天晚上两个人没有回学校去住,爱情的甜蜜让两个人如胶似漆,租住的公寓成了两个人的爱情安乐窝。刚开始,吴芳筱还有些害怕,害怕别人说三道四,害怕被学校发现。但时间长了,学校也并没有人说什么,再加上当时有好多大学生在外面租房住,吴芳筱也就习以为常了。从那时起,李佳晨就成了吴芳筱的免费粮票,吴芳筱再也没跟家里要过一分钱,当然也很少回家。

    偶尔吴妈妈也会问起生活费,但吴芳筱总是告诉家人:“我的奖学金就够花了,不用你们操心了!”而李佳晨自始至终都认为吴芳筱是个孤儿,自己喜欢她,只是因为喜欢。但感情这玩意不是说喜欢就能喜欢一辈子的,可吴芳筱那个时候不懂,总认为相爱就能天长地久。

    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吴芳筱清楚地感受到了李佳晨对自己的爱也在逐渐流逝,尤其是快毕业的时候,李佳晨天天跟他的哥们儿聚在一起,喝大酒侃大山,留下吴芳筱自己一个人在公寓里担惊受怕。为此,吴芳筱多次反对,可李佳晨却生气地说:“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我不能为了衣服,舍弃手足之情!”

    最严重的一次是李佳晨喝多了,居然说:“吴芳筱啊,我现在真他妈的后悔跟你在一起,当初看你那么单纯,漂亮,怎么睡在一起后,你完全变了呢?我现在都觉得你跟我妈一样,天天叨叨,天天叨叨,还有完没完?”那一次吴芳筱整整哭了一个晚上,可李佳晨打着呼噜在沙发睡得跟死猪一样。

    从那天起,吴芳筱就觉得如果不用结婚证栓住李佳晨的话,早晚有一天,李佳晨会离开自己的,于是结婚就成了吴芳筱的最大目的。可目前就吴芳筱一个人,爱情的一开始,吴芳筱就定错了位置,独身一人需要面对一大摊子事情,虽然有闺蜜帮忙,但吴芳筱不能把真实情况告诉王灿她们,担心王灿等人会看不起自己。

    可是在大学里也没有交到要好的朋友,因为整整四年,刚开始拼命学习,后来沉醉于李佳晨塑造的温柔圈里,眼中再也看不见别人了。没办法,当吴芳筱实在无处发泄自己的苦闷时,网络成了她最好的倾诉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