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定规的能力还是很强大的(1/1)
作者:傲娇小书生
    很多人看到主角在刚开始被不良虐的那一段就觉得心理定规能力那么弱啊!

    其实心理定规能力还是很强大的,之所以显得那么弱鸡,第一个原因是心理定规更加擅长应用的方面是交谈、谈判、获取情报等方面的应用,有点像云川芹亚的能力。

    第二个原因是主角暂时不会用心理定规这个能力,也没有能够太大的调整心理距离(只能微调),就像黑子在刚开始的时候(超跑第五话《某两人的新人研修》中银行抢劫那一段)也是没能把自己用空间移动移动出去,这是因为对自己能力的掌控度还不够。

    主角的心理定规能力同样因为掌控度不够而没能把这个能力的好处发挥出来。

    而之所以说心理定规有level4是因为发展到后期,只要无防备,有感情的生物(有限制)都能够被心理定规缩短距离,从而达到不会受到任何人类(不包括有防备的七个level5)攻击的超然地步。

    (两个条件,无防备,有感情)

    原著中“心理定规”曾经亲口说过:“我的「心理定规(MajorHeart)」,可以自由调节人心的距离。你对每个认识的人都设有一个距离,要是与我们的距离和他们一样的话,你认为会怎么样”

    “唔……!!”(这是什么。念话能力(TelePass)的应用吗!?)

    “还是放弃吧?现在你与我的距离是单位20……也就是与「浜面仕上—泷壶理后」相同的距离。正如你无法向泷壶射击一样,你也无法向我射击。特意为了她跑回来,肯定无法伤害她吧?

    这一段就是对心理定规能力的最大诠释和证据所在。

    而那么强大却之所以只是level4,而不是level5,原因在于心理定规的应用范围是有着比较严重的缺陷,首先实施对象要有感情(是个人或者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才能被调整心理距离。对于机械类的攻击者是无效的,这是精神性能力者的通病,因此要依靠科技武器,比如说手枪,微型榴弹炮。以此类推第五位“心理掌控”食蜂操祈的能力对机械也是无效的,但是为什么食蜂又能被列为level5呢?而“心理定规”却不能呢?原因在于应用性(应用范围)的差异。(这个等一下再拓展)

    然后是要无防备,才能被调整距离。对像一方这种睡觉都开反射,御坂美琴不自觉围绕着电磁波的,和食蜂这个同类精神系能力者这个层面的高手是暂时无效的。

    心理掌控与心理定规在应用面和应用性上的差异:

    “心理掌控”食蜂操祈能够进行记忆读心、与远距离对象念话、思考消除、意志增幅、思考重现、感情移植……一手包办所有精神现象。

    原著中出现的应用有:

    005读心潜行:深入目标人物的精神。

    011强迫自白:对象人物必须正确回答所有问题。

    044物质读心:从右手触碰的物质中抽出X时间X以内的记忆。

    030气绝昏倒:让目标人物昏倒XX时间。

    081标的误认:扭曲认知。

    109印象操纵:如“食蜂操祈是友方。攻击她的人要优先排除。”

    220好恶增加:如“你害怕水手服。该服装一接近就会想排除。”

    330呆然自失:XX时间内,对象人物变得无法认知时间流逝。

    401幼儿退化:将目标人物的精神状态恢复到XX时间点前。

    而相对来说“心理定规”只能够调整心理距离,应用性和应用面是远远不如“心理掌控”的。

    选择“心理定规“作主角的原因有以下两方面:

    1.“心理定规”在原著中出场的次数很少(简称戏份太少),还有很多可以深挖的地方,在尽量遵循原著的条件下,发挥的自由度也比较高。

    2.成长后的“心理定规”能力算是给主角加个保护罩,毕竟我笔下的主角也只是一个正常的普通人而已,并不具备“各种作死却又能够不死”的逆天运气,运气不行就得靠能力上啦!为了防止主角太容易死掉,就给她加了这样一个能力(绝对不是开挂。)

    3.如果一开始就拥有超强的能力的话,主角就会从一开始就很牛,就会缺乏个人的成长空间。

    这样的设定希望读者们能够喜欢。如有不同的建议或意见都可以在书评区告诉我哦?⊙?⊙!我会积极吸取的,感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