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读者问(8.11)(1/1)
作者:神圣武士
    虽说只有一个读者对本书设定提出了疑问-_-||

    来自书友:“语冰之蝉”的问题:

    那么龙威也可以被视作魅力了?

    龙威并不是魅力,而是一种对人进行的特殊威吓。

    以下来自DND的3R规则书:

    气势凶猛(Ex):一条青年(young adult)或更老的龙只凭气势就可以令对手感到极度不安。这个能力在龙攻击、冲锋或者从敌人头上飞过时自动产生作用。在龙半径30尺x龙的年龄层范围内HD比龙少的生物都将受到影响。可能被影响的生物如果成功通过了意志豁免(DC10+1/2龙的HD+龙的魅力修正)将在24小时内免疫这条龙的气势凶猛能力。如果豁免失败,4或者更少HD的生物将恐慌4d6轮,5或者更高HD的生物将战栗4d6轮。所有龙对其他龙的气势凶猛能力免疫。

    可以看到,龙威实际上是一种心灵影响。不同于魅力作为单纯的“影响力”,许多生物(也可能是死物)都对恐惧免疫,也因此,即使这些生物意志并不坚定、HD(可以理解为生命层次)并不比巨龙高,但也都会完全不甩巨龙的龙威。

    魅力则不同。只要是有心智的生物,都会因为生物的魅力而对其产生不同反应。而魅力过高,也可形成类似于龙威的效果。

    所以,龙威并不是魅力,它比魅力的档次要低,对于巨龙而已,“龙威”只是赠品。类似于猛虎,人们看到老虎,即使手持器械,也会出于生物的本能感到害怕,小动物也不敢接近老虎,但这是老虎真正强大的理由吗?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