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章 塘景房(1/1)
作者:简单的从前
    凭着记忆,踏着月光,一路前行在回家的路上,呼吸间可以闻到牛粪混着青草的味道,听着耳边蛤蟆的叫声,三人走到了家门口。

    呃……如果这也能叫“家”的话。

    郭独秀看着眼前的景色嘴角抽搐着,知道自己家穷,但不知道……这!么!穷!

    眼前的情景让人本能的想到一首诗歌!

    别多想,不是风景如画的那一种,是《茅屋被秋风所迫歌》那种!

    玉米地后,可以看见一片大大的水塘,一间破败的茅草屋就这么不怕辣眼睛的耸立着……

    院子里只有一口大水缸,缸里漂着个葫芦水瓢,四处杂草丛生。

    一排苞谷晾在房梁下。

    一圈东倒西歪的栅栏,根本也没个顶事的大门。

    家里的门锁和把手都被生产队拆下来拿到生产队拿去大炼钢铁了。

    也真不怕招贼,不过想一下这年代人的淳朴程度,基本是没啥贼的,就算有贼,看到这可怜的家庭……搞不好贼还要留点东西呢。

    再想想原身短命的父母,投靠的不靠谱的亲戚,也真的没有办法要求更多了。

    “爷爷,我家就我一个住,比较简陋,您委屈一下休息一夜,明早我带您去找王二爷。”

    “这有啥,想当年爬雪山,过草地什么没经历过,谢谢你啦娃子”戚老爷子温和的说道

    “爷爷,您叫我独秀就好”在炕沿的木板箱子里扯出两床破棉被,给了老爷子一床,自己留了一床合衣躺下。宋兵年轻身体好没盖被子。

    过了一会,听到传来了浅浅的呼噜声……独秀悄悄起身坐在院子里的小马扎上,就着月光,拿出了贴身的一个刺绣荷包……

    一块刻着“半空”两字的和田玉印章被握在手中。这是原主妈妈给她留下的唯一东西了。

    原主妈妈从没说过自己娘家的事情,也没看母亲有过一个朋友来往过,参考母亲生前的行为举止中透露出的良好家教,和经常拿着这印章发呆又流泪的程度。

    按照穿越的定律来说,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这块印章肯定有故事。

    独秀打了个哈欠,这穿越的第一天也真够累的,干啥穿过来就是大晚上了,穿个越还要让人倒时差吗?

    把印章重新收起来,回到炕上,揉了揉酸涩的眼睛,一觉睡到了公鸡扯着脖子打鸣。

    睁开眼睛的一刹那独秀是有点懵的,原来不是做梦啊。太好啦!轻轻勾起嘴角,一个鲤鱼打挺,翻身起床。

    不过虽然穿越了很好,但看到眼前的一切还是有点接受障碍。

    透光度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稻草顶,纸糊的窗户,一头是火炕,一头是灶台,灶台上摇摇坠坠摆着一口大锅。

    灶台旁边摆着三个簸箕,一个装的牛粪,一个装的木头屑,一个装了几个已经发了芽的大土豆。

    有点沮丧的推开门,勤务兵已经煮了房檐上的玉米,搁在大海碗里,正打算叫独秀来吃。

    和老爷子一起坐在院子里吃着无公害的苞米,望着院子外的池塘,真有点归隐的感觉,像是还在原来的海岸别墅和爷爷在一起一样。

    这让独秀短暂的忘记了自己生活的窘境。

    没事,吃饱了慢慢来,毕竟也是个常青藤双科博士啊,咋还活不下去。

    可惜平静被尖细的叫骂声打破:“郭独秀,你个死丫头!还敢吃俺家苞米,娘你快来啊,我抓到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