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 章 的确良的确靓(1/1)
作者:简单的从前
    今天是五羊中学开学的日子,也是独秀正式成为一名初中生的日子,在家里人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感慨中,独秀和爱国跨上雷小锋书包出了门。

    大舅妈更是离谱的送到了大院门口。

    不断地嘱咐“爱国啊,你妹妹我不担心,你在学校好好学啊,不许惹事。但是如果有人敢欺负你妹妹,给老娘狠狠削他!”

    “妈,你觉得如果有人能欺负住我老妹,我还能削过他吗?”爱国一脸的无能为力。

    “你至少可以上去挨两下,让你妹妹趁机跑啊。”

    “……”不得不说老戚家的重女轻男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您真是我亲妈,我信了您的邪。

    天高云阔的秋日早上,独秀和爱国走在上学的路上,五羊中学比向阳小学可是远多了。

    路上碰到了国营工厂里的工人们早晨集体出去跑步煅炼,这个年代对工人管理比较严,实行军事化管理、被编为班组。

    80年代初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五六十块,但在这个年代算是不错的,至少一家人吃穿不愁,算是比较幸福的。

    听着他们一路跑一路喊着口号,独秀觉得自己都被他们喊的有劲了,昂首阔步的走向校门。

    作为首都四九城最好的初中,五羊中学周边的配套设施还是不错的了。

    建筑面积还是挺大,两扇蓝色的镂空铁大门,门口有一些小商店,卖文具和零食等小玩意。

    还有一些推着倒骑驴三轮车的面包牛奶小摊,这个可是早餐的最高标准了,吃两顿一个星期的零花钱全部洗白白。

    离学校收发室还差不多20米开始,就排列着两竖排的值周学生了,这些学生穿着还没有统一,因为现在买衣服还是过年才有的好事,校服什么的还没实行。

    但是他们有明显区别于其他学生的特殊点——斜挎着带着红色的绶带,上面写着“五羊中学值周生”七个烫金的大字,看着这些学生骄傲的表情,可见这是非常荣誉的一件事情。

    两人约定和段飛扬在分班榜单下集合,在等段飛扬的时候,看到校门口走进来一打扮的及其不像他们的小女孩。

    讲真,和这女孩一比,真真的整个学校从学生到老师都是土鳖。

    只见这女孩穿着一红色带蕾丝花边的的确良蓬蓬裙,一头小波浪卷发上带着一同色的蝴蝶结。

    下半身穿着纯白色的踩脚形体裤。白色花边公主袜,搭配一双红色系带的塑料凉鞋。

    女孩的脸圆圆的很白净,眼睛大,但眼帘基本都是向下睥睨的,樱桃小嘴,高高崛起显示着她此时的不满意。

    除却那一脸高傲不可侵犯的表情,不可否认这女孩确实长得不错。

    独秀估算了一下,这一套行头至少都是一普通工人家庭大半年的开销了

    要知道这时候基本上服装都是灰蓝绿三色的棉麻,红色的的确良真的少见。

    的确良之所以受欢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买布必收布票的年代,“的确良”属于少有的非控制商品,只要有钱,穿得起,就可以享受这种特殊待遇。

    虽然它比传统棉布贵很多,但百姓们还是喜欢赶浪潮,感受新东西带来的变化。

    有一个阶段,新婚男女的服装必须添置“的确良”面料的衬衣,可见的确良的在这年代价值。

    熊无双正高兴自己和独秀分到了一个班,看到独秀在这,赶紧小跑过来,抬头就看到了这打扮的像是花骨朵似的小公主,顿时神情萎靡。

    “她怎么也考上五羊了,哎,真是阴魂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