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集)王朝羸弱人难过,建昌城里难民多。(1/1)
作者:空看客
    哒哒哒、哒哒哒、砰砰、呼啦啦啦啦...

    伴随着一阵马蹄声,欧阳徉徉双脚在马车背上一个点踏,施展凌波微步中的飞越之术,飘然来落到黄珞禅的身边,见包围的人群乃是鳄神岛众人,对他们的目的心中明镜,不由分说,从背后抽出了一把淡青色的长剑,与其背靠背,摆出了一副防御的姿态!

    说起这淡青色宝剑,黄珞禅的背后也有一把,除了长度略长一些,其他地方几乎一模一样。只是他不善剑法,所以未曾使用。其实这两把剑,正是当时张小泉所赠!原本黄珞禅对此完全没有兴趣,但就当欧阳徉徉好奇的拔出了其中略长的那把时,剑身上的两个用篆书刻的字让他震惊了!这长剑上刻的居然是“君子”二字!并且宝剑并未开刃,明显从来没有人用过!莫非这就是杨过和小龙女用过的“君子剑”和“淑女剑”?好奇之下,抱着激动的心情拔出了另一把,只见相同位置果真刻有“淑女”二字!这一发现可把黄珞禅乐的够呛!毕竟这两把剑也算得上是世间罕有了!虽然没有开刃,但光听其出鞘时那“嗡”的一声剑鸣,就能感受到它们的不凡。如获至宝般的将君子剑挂在了背后,欧阳徉徉也顺手牵羊,拿走了淑女剑。

    面对如今的局面,本就快被吓破胆的鳄神岛弟子,又见到黄珞禅的援手到来,更是溃不成军,四处躲藏。这一幕也让欧阳徉徉摸不着头脑。垂下手中的宝剑,疑惑的看着黄珞禅。

    黄珞禅也看出了她眼神中的疑问,于是拍了拍站在一边的岳南洋的肩膀,解释道:“徉徉!这位岳岛主刚才想杀我,夺取龟灵丹,不过现在被我教育了一下后,已经没事了。”

    “你...”被黄珞禅一句“徉徉”叫的面红耳赤的欧阳徉徉,狠狠掐了一下对方的胳膊,有些羞喃的道:“姓黄的!谁...谁让你叫我徉徉的!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我娘!没人敢这么叫我!被这么多人听见!你让我以后...以后...”说到这里,欧阳徉徉竟然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继续说下去了。毕竟自己之前也在众目睽睽之下声称自己是黄珞禅的未婚妻了,即便两人并没有关系,但眼下这样称呼也是无可厚非。

    被欧阳徉徉这么一说黄珞禅不禁有些晕,对于一个思想开放的现代青年来说,这样的称呼简直再正常不过了,没想到在古代却是如此暧昧难明!这不由让他无比怀念起现代的生活来。

    “少侠和你夫人的感情...真好!”就在两人都有些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一旁的岳南洋开口道:“我媳妇儿要是生气了,整个鳄神岛众人都要遭罪,除了我儿子岳小三儿,没人能劝得动她。哎...早知道当时就该娶一个像少侠夫人这样知书达理的了。”

    “她这样也叫知书达理?”黄珞禅被岳南洋突如其来的话语搞得摇头不已。

    “我怎么不知书达理了!”听到黄珞禅的语气,欧阳徉徉憋不住了,怒目圆瞪的盯着他质问道。

    “你也不看看,自从认识你之后,给我带来多少麻烦。”

    “那我有什么办法!我那也都是为了自保!”

    “自保你别拉着我啊!你看你脾气大的!”

    “我哪有脾气大!”

    “哎哟!又掐我!还说脾气不大,俗话说得好,君子动口不动手!”

    “我又不是君子,我可是小女子!”

    “哎...也对,惟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啊!”

    “我又没说要你养!”

    “哎哟!别别!我错了!别掐了!要不你换个地方掐好不?”

    看着眼前打闹的二人,岳南洋有些无语,心里总算明白黄珞禅为什么那么喜欢盯着一个地方挠自己了,感情都是跟他媳妇学的。其实就连黄珞禅和欧阳徉徉自己也没发现,彼此之间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

    大约过了半天的时间,就在天色转黑的时候,一行人来到了建昌府的城门下。此时站在城门口的可不止黄珞禅两人,就连岳南洋和几个门人弟子也一同跟了过来。对于寻找无崖子前辈之事,欧阳徉徉的建议是先去京兆府打听消息。至于原因很简单,京兆府位于嵩山少林寺西北,又临近大宋都城汴梁,北至辽夏,西通吐蕃,四周江湖门派众多,是大宋中部最重要的交通要道和经济中心,同样也是中原武林的中心,如果问这世上哪里的消息最灵通,非京兆府莫属。于是欧阳徉徉又制定了一套行进路线,那就是先由建昌府北上到天府之国CD府,在越过巴山和秦岭北麓到达京兆府。对于北宋时期的地理位置,黄珞禅是两眼一抹黑的,所以就全依照欧阳徉徉的指示办了。

    至于岳南洋为什么跟过来,完全是把黄珞禅两人当做诉苦的对象了!一路上把他在家里多么的没地位,被打被骂也就算了,就连自己家传的鳄鱼双刃,都要被征用修剪树叶,这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真可谓是倒尽苦水。不过说到剪树叶的时候,黄珞禅倒是有些奇怪,于是就将话题引到了他那两把家传武器上。黄珞禅记得在《天龙八部》当中,岳老三用的是一把带有锯齿的大剪刀,而眼前这两把短刃怎么看都像是没有安装在一起的那把剪刀。而且对方武功套路里确实有很多招式需要把双刃十字状相叠剪向对手,于是就提出了将双刃改造成剪刀的意见。果不其然,岳南洋对此十分的感兴趣,觉得黄珞禅不仅武功了得,就连对武器的改良也有着不俗的见地,对于女人难对付这一相同的思想更是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渐渐地有将黄珞禅引为知己的意思。至于去何处改造武器,黄珞禅也没有主意,只是随口说了句:“如果有张小泉来造这把大剪刀,一定非常给力。”但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不久的将来,鳄神岛的家传武器就会从此由双刃变成鳄鱼剪,而那个名不见经传的打铁匠的名字,也将会成为驰名天下的剪刀品牌。

    有了矮胖县令给的通行令牌,一行人轻松的进入了城中。说实话,这建昌府虽说是一府之地,但真心不咋地。相比较起来,无量县城面积虽不如这里大,但是道路、建筑还有一些基础设施都比之更为完善。而且这里感觉非常贫穷,烂泥一样的路道两边,一身破衣烂衫的乞丐们三五扎堆,啃着不知道从哪捡来的食物。看似热闹的街市上,背着大包小包的难民也随处可见。屋舍残破,商品贫乏,四根木桩撑起一片稻草就敢说是酒家。对于这一点,黄珞禅和岳南洋一行自然是没有什么好矫情的,毕竟都是大老爷们,对于吃住并不太讲究。但是欧阳徉徉可就不行了,从小到大到哪都是锦衣玉食的她,哪受得了这架势,皱着可爱的眉头一个劲的用玉手在鼻前扇着,口中还不住的说着:“难闻死了,这是什么鬼地方,我一刻都待不下去了!”

    对于他们这群人,城里的人们也都觉得好奇,像建昌这么个难民营一样的地方,怎么会有这些穿着光鲜的人出现,更有一位倾国倾城的美女同行。这让他们在路上惹来的回头率高达百分之一百。

    “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得流民乞丐啊?”行进一路,黄珞禅心中充满了疑问,开口对岳南洋问道。

    对于这里的情形,想岳南洋这样的江湖中人自然是非常清楚,于是解释道:“黄少侠有所不知,自从大宋建国以来,朝廷孱弱,国库空虚,为了维持国家的开销用度,政府颁布了多项政策,提高赋税,征发徭役。可谓是民不聊生。而南国大理,在段氏的手上,财政富庶,百姓安康。所以有很多在大宋活不下来的人,就想着前往大理。但是大理毕竟是一个国家,哪能让自己的国土变成难民的避难所啊!于是便开始强烈排斥大宋前来逃难的流民。而这些流民无法进入大理,回大宋又活不下来,最后无路可去,只能全都聚集在这大宋边陲的建昌府了。然而人数太多,城中房屋又不够,最后就都只能流过街头了。”

    “哦!原来如此。”黄珞禅同情的看着路边的人们,不由感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啊!”

    “哟!看不出来,你还挺多愁善感的嘛!”欧阳徉徉听到黄珞禅口中难得蹦出来的文绉绉的话,不禁调侃道。

    “这不是多愁善感好不好。”黄珞禅有些无奈的说道:“宋朝羸弱,民不聊生,这些以前我在历史课本里也学过,只是没想到民众会是如此的悲惨。”

    “历史...课本?”欧阳徉徉再次被黄珞禅的话弄懵了,开口问道:“历史不是以前发生的事情吗?现在的事情怎么能说是历史呢?而且,课本又是什么东西?”

    黄珞禅被问得一头黑线,敷衍的说道:“课本就是我以前学习的地方用来记录知识的东西,至于宋朝的历史,我们那里上过初中的人都知道。”

    “初中?”欧阳徉徉若有所思的想了想,问道:“是不是只要上了初中就可以像你一样拥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了?”

    “呵呵...可以这么说吧...”

    “那我也要上初中!”

    “噗!”黄珞禅听着欧阳徉徉这没头没脑的话真是哭笑不得,心想她要真是生活在现代,估计考卷和作业就能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别说上初中了,就算小学怕是都坚持不下来。不过嘴上还是应承道:“好好好,有机会到我们那去,我给你报名。”

    “太好了!”

    看着她那俏皮的可爱模样,黄珞禅也不好说她什么。一行人继续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