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临危不惧施妙法,富贵成败皆在天。(1/1)
作者:空看客
    天色由白转黑,大约到了晚上7点左右的时候。对穿越事实几乎认命的黄珞禅,正从一家距离县衙门最近的客栈中走出来。

    此时的他在客栈中舒舒服服的洗了个澡,换上了一身灰白色暗金边长衫,腰系绘流云黑白色锦带,脚蹬一双地火纹皮靴。这是来客栈前矮胖县令按照黄珞禅的要求命人去购买的,没想到穿上后颇符合他的心意,腋下宽松腰间紧致,皮靴的抓地感也很强,真是专门为了施展武功而打造的。乌黑的中短发被他梳的后背,在这个满大街长发束冠的地方,短发倒是给他增添了一份英姿飒爽。

    说到县令那扯淡的委托,黄珞禅本是不同意的,毕竟初到此地就与一个门派结怨是很不理智的。而且别人不知道,可黄珞禅却很清楚自己的斤两,对于功夫他嘴上说说还行,让他真跟人动手那可就没底了,说到底他根本就没有学过功夫。更何况,莫名其妙的穿越,让他还是有很多担忧,例如父母,例如张梦珺,自己的消失一定会让他们承受痛苦,对于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及时的穿回去,但这显然不现实,自己连怎么穿过来的都不知道,又怎么可能知道如何穿回去。如果觉得再睡一觉就能穿回去的话,那穿越就太儿戏了。要知道所有的穿越故事都有着三大定律,第一穿越前不提醒,第二穿越后不解释,第三穿越不包回程票。对于自己现在的处境,黄珞禅很清楚。但为何最后还是答应了矮胖县令的委托,他也有自己的考虑。

    原来这无量剑派东西北三宗每五年都要比试剑法争夺掌门之位,自从三十年前北宗从掌门之位落马后离开了剑湖宫迁往了北方,从此只剩下东西两宗互相争夺。本以为这样会减少很多争端,谁知道结果恰恰相反。有了北宗被逐走的先例,东西两宗都希望有朝一日也将对方彻底赶走,这样便可以一家独大,完全占有剑湖宫。而拥有了剑湖宫的掌控权也就等同于拥有了无量剑派的秘境,无量玉璧的拥有权,传说无量玉璧在阳光的折射下不时会有人影显现施展绝妙的剑法,见到之人只要习得此剑法奥妙,便可纵横江湖。这也就是剑湖宫之争最重要的原因。无量玉璧的神奇,使得觊觎它的江湖中人也越来越多,毕竟一步登天的诱惑是许多习武之人所无法抵挡的。所以每当五年之期的剑湖宫争夺开始,无量玉璧看守薄弱之日,便是许多想要窥探无量玉璧的江湖中人偷鸡摸狗之时。

    如果只是江湖中人和无量剑派的争夺也就算了,也不至于让无量县县令苦恼。但是随着聚集于此的人数增多。会引发许多恩怨仇杀,正所谓仇人见面分外眼红,更何况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而来,这些都是亡命之徒,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再加上因为无量玉璧和无量剑派北宗外迁,使得无量剑派实力大减,近些年来与许多江湖中人结下梁子。所以一旦相遇即是生死搏杀,可谓是血流成河惨不忍睹。既然是厮杀,就需要个场地,无量山方圆百里,只有无量县一个城镇,不论是远到落脚,还是打探消息,这里是聚集江湖中人最多的地方,也就是江湖争斗最频繁的地方。刀剑无眼,大战一旦展开,必是死伤无数,不幸被波及的贫民百姓更是数不胜数。所以就在上述如此之多的江湖和历史原因的结合之下,每到无量剑派五年之期时,无量县都会几乎被屠城,百姓流离失所妻离子散。然而对于江湖之事波及城镇,国家的统治者也不好管,更何况此处地理位置敏感,是大宋与大理的交界处,大宋若冒然派兵镇压,难免牵扯大理百姓。为了维护两国的友好关系,让更多民众免受战火,皇帝一句法不责众就赦免了所有江湖中人的罪。但又要给百姓一个交代,便就以一道疏于职守的罪责将无量县县令处死,以安民心。所以无量县每五年都会更换县令,也没有一个无量县县令能活过五年。

    眼看五年之期只剩三天,矮胖县令哪有不着急之理,这也算是和自己的性命息息相关。要不然也不会病急乱投医的求上黄珞禅。

    至于黄珞禅之所以会答应,其实也是因为无量玉璧。对于一个武侠迷,无量玉璧里有什么,他心里再清楚不过,凌波微步和北冥神功可是所有看过天龙八部的人梦寐以求的绝世神功。说他不动心那才怪了。抱着一种侥幸,觉得穿越的人都有主角光环,自己怎么都有可能获得神功,而且县令也许下承诺,在五年之期到来前后,无量县官兵可以任其驱使,所以鬼使神差的就同意了。

    黄珞禅在得到官兵调令的时候便已经有了计划。说起来以一个现代人的思想,想要解决一些古代的问题其实也挺简单的。首先,他让城中的一千官兵动员全城民众携带家中贵重物品和可以维持一周的口粮退出县城,在城北十里的一处山坡上扎营。并在营地四周插满红色旗帜,还竖起了一个标语,上书“大宋百姓避难区,江湖人士自觉退避,违者大宋律法论处。”动员的一千官兵有很多在县里有家室,纷纷自觉担任起了巡逻守护的职责。

    而城内仅仅留有200官兵守卫,其中100名驻扎县府衙门,100名分布四处城墙。城墙上的士兵也不布防,只是紧闭城门高挂横幅,上书“城门不开,江湖中人出入自便,对官兵出手者,大宋律法论处。”

    这样安排的理由,黄珞禅的解释是:关闭城门后,以城墙的高度,极少有人能直接靠轻功飞入,那么就有绝大多数人无法进城滋事。而那些可以进城的人数极少,即便武功再高也无法对只剩下建筑的空城造成多大的危害。留在城外的江湖中人本就是散沙,想要攻城是不可能的,虽然百姓都在城外,却距离十里,三五成群的江湖中人想攻破千人的正规军也是自寻死路。红色的旗帜和横幅虽然是将自己的位置暴露在外,但是别看那些江湖中人平日里无法无天,其实打心底里没几个不忌惮朝廷的,多少都会掂量一下利害关系。

    但是光靠这些还是不够,毕竟真有天不怕地不怕的主。这类人就更少了,几乎可以说是屈指可数。因为想要得到无量玉璧的人,实力一定不会多逆天,真的逆天的存在是看不上无量玉璧的,他们可不会知道其中还有凌波微步和北冥神功这种绝世武功秘籍。所以就算穷凶极恶的人再强都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于是黄珞禅点了几个官兵头目,这两天在城内外张榜,招纳一些江湖中人帮助守城,每人每天二两纹银,直到无量剑派风波过后。为此矮胖县令可是下了血本,拿出了这五年来积攒的朝廷拨款,一共300两。他本来是满嘴不愿意的,但是在黄珞禅拿出杀头来威胁的时候,最终还是妥协了,一脸肉疼的贡献出了所有家当。至于用银两招纳来的高手,就是用来应对不时之需的。至于会不会有人愿意被招揽这一点,黄珞禅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宝贝注定是与他无缘的,但这些人当中也不乏明智的人,与其到最后一场空,甚至搭上性命,不如来点实际的,有银子拿当然是不拿白不拿。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二两银子一天很多嘛?回答是肯定的,要知道在古代一千文铜钱才能换一两白银,这可是足够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度了。像很多电视里说的一些人动辄花几十万两的白银,不是此人真的太有钱了,就是纯属扯淡。对此,黄珞禅也是穿越过来才知道的,得知此处时,他也很惊讶。

    布置好了一切,官兵便按照黄珞禅的意思紧锣密鼓的准备起来,看的提前来到无量县的江湖中人面面相觑。

    然而矮胖县令却傻了眼,对于百姓撤出县城这点无可厚非,但是黄珞禅却让自己留在城里算怎么回事?就凭自己和100个官兵能做什么,除了送死,他想不出其他结果,于是弱弱的问出了自己的疑惑,面上还哭的梨花带雨。

    见他的可怜样,黄珞禅翻了翻白眼问道:“我说大人,如果你要是和百姓一起离开了无量县城避难的话,按大宋律法这算什么?”

    “弃...弃城”矮胖县令心中一惊,回答道。

    见他醒悟,黄珞禅又问道:“弃城的守官按律该如何呢?”

    “斩...”想到这里,矮胖县令深深的吸了口凉气,若有所思的喃喃道:“我好像懂了,我要是出城活下来也是死路一条,反而是不出城有可能活下来。如果大难不死的话…”

    “如果大难不死的话,你就是这么多年来第一个成功度过五年之期的县令,你的能力将被大大的认可,百姓也将拥戴你,从此以后飞黄腾达指日可待。”黄珞禅没等矮胖县令说完,直接了当道。

    听到黄珞禅如此点破此事,矮胖县令又是紧张又是兴奋,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一边猛磕头一边感激道:“多谢黄大侠指点迷津,下官铭记大恩。”对于黄珞禅,他是心服口服,心思缜密布局精细,感觉安坐幕后便可决胜千里之外,虽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来,但是光凭这些就已经是自己莫大的机缘,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一切全看造化。

    黄珞禅这次也没有客气,受了他的几个响头之后就让他起来了。但是矮胖县令还有些疑惑,于是问道:“不知黄大侠自己有何安排?按照这样布局,应该不需要再去和无量剑派硬碰硬,难道黄大侠也留在城里?”矮胖县令当然希望黄珞禅陪在身边,他觉得这样自己活下来的几率就更大了。

    但是令他失望的是,黄珞禅果断的摇了摇头,然后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兴奋,看着远处高耸的无量山说到:“今晚要好好睡一觉,明天我就出城,可能要过几天才回来,有些事情需要去做。”说完没再理会矮胖县令,回头走回了客栈。

    谁知道黄珞禅这无意的无视,却让矮胖县令一脸肃然,像看高人一样目送走了他。试问在这个节骨眼上,谁敢独自一人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