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 不愿回忆的命运(1/2)
作者:铮冰
    他浮在不断涌动变换着的水面上,艰难地用木条和残余的布条为自己做了一个破烂不堪却勉强可以在水上漂浮的木筏,避免自己长时间浸泡在水中。

    他从来就不喜欢待在水里。

    木筏使他不用再浸在水中,他便可以随着浪漂荡,不论去到什么地方,至少他可以在海上勉强着活下来,不会因为力竭而死去。

    他坐在木筏上,一瞬间觉得自己真的如此悲哀。

    他用巨斧当作船桨划水,这使他能够控制住他漂流的方向。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他本来就不知道陆地在什么地方,他也不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样的,只是了解到了一小部分,他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去哪里。

    他所做的就是尽全力活下去。

    远方的末日景象渐渐地消失,巨大而如同剑刃的黑色岩浆岩山脉坠入了大海中,化为了毁灭性灾难的遗迹,证明着曾经有那样恐怖的事情发生。

    闪烁着变换颜色火焰的巨大蘑菇云一直一直升上天空,慢慢变得暗淡,消失在湛蓝的天空上。那炽热的火焰熄灭了,就像天地的热源的消失,一瞬间海面之上显得清凉而平静。

    炙热的浓烟化成的雨在消散,轰隆隆地响彻云霄的震天声音宁静下来了,就像这场炽热而喧闹的雨只是灾难的余音,在最后不见。

    恐怖的爆炸抹去了大海上的贤屿,抹去了小岛上本来应该平静生活的一切,它改变了海底的形状,冲散的阴云,炽热了空气,带来了毁天灭地,送来了灰飞烟灭,把几乎所有都变得翻天覆地,把几乎所有靠近的生命都湮灭。

    徐银活了下来,就像他在死后又重生那般不可思议。

    他在海面上漂浮了不知道多长时间,时间长到太阳将近落入地平线,始终没有看到老人或从海面上浮出头来。

    他茫然地看着一望无际的海面,日落的夕阳为海面打上橙红色的粼粼的波光,海面变得光影交错,但是始终只有不断起伏的海浪在夕阳下涌动,甚至都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变化,只是这样交错着在太阳最后的烟火下不断闪动的样子。

    他低下头,绝望了。茫茫的大海把他包围起来,让他无路可走,没有方向,一切都不是出路,他只能这样苦闷地随波逐流,没有一点反抗的余地。

    周围的温度随着太阳的落下变得凉了起来,就像有一座冰山突然之间靠近,那种冰凉随着精神中突然涌来把他包裹着的绝望一起,纠缠着不断。

    夕阳染红了天,那半边天像是火焰燃烧起来,还带着炽热或者温暖。橙黄色的太阳半沉在海面以下,投以最后的炽热火光,那种光芒普照的样子,却让夜的寂寥变得更加令人窒息。

    另外一半的天是披着星光的,繁星点缀在逐渐升起的苍凉暮色上,这几乎压倒下来的漫天暮色和满天繁星,带着震撼的力量,扑面而来,它深邃如深海的样子,可以冰冻另一边的火红烟火的炙热火焰。

    他隐约有些印象,自己好像就是在海边像这样美丽窒息的胜景中见到老人的,他藏在黑暗中的身影,化为了海边礁石的一部分,头顶上是昼与夜的交替,身前是翻腾的海潮。

    老人的身影像是永恒的磐石般沉重,仿佛总是有着残忍地东西挂在他的脚上,让他迈步沉重。他的眼神总是那样的深邃,你看到他的眸中,好像闪烁着昼夜交替时的那种复杂而精彩的光芒。

    他被什么事牵拉着,所以总是显得那么苍老,但他也总是看开着,懂得享受生活。少年跪在他的身前哭泣,他是长辈,像是一座永恒的山,他讲出了那片大陆的宽广,他也是一棵博学的老树。他拥有怜悯,拥有慈爱,拥有过去,所以他才这样苍老。

    他了解徐银的仇恨,仿佛切身体会,但是他会隐忍,他会暂时放下自己一直坚持的东西,他是师长。他也有所依恋,他爱荓香,这可能就是他在这样艰苦朴素的生活中活下去的支撑之物。

    徐银忽然觉得他这样悲惨,被家族流放至此,成为了一个孤独的渔者,一个苍老的农民。

    他躺倒在木筏上,回忆着他们在岛上相逢的细节,觉得那么快速,那么不真实。

    但是这一切,居然在瞬间……灰飞烟灭了,就像没有存在过一样……

    饥饿缠绕着他,午后所进食的一个果子早就已经被消化完全了,他只能这样子虚弱地躺着,看着暮色从四面八方升起来,感受来自海洋远方的淡淡丝丝缕缕传来的冰凉包裹着全身。

    太阳已经完全落下海面,接下来是长久的被夜笼罩的时间。太阳在天边投下了最后几缕艳丽如鲜血般的夕阳,然后一切以非常难以想象的速度冷却下来,那种白天的炽热在夜的到来下变得那样不真实,被夜的寒潮冲散了。

    他可以感觉到渐渐冷下来的海水正浸在他的衣服上,感觉的到那种水流推动的力量。不知道现在到底是什么季节,但不像是夏日,因为夏日的海水并不会这样如同流过冰天雪地的海潮那样低温。

    眼前的天地都随着木筏在海面上一沉一浮,就像是天地在倒转,他忽然觉得从脑海深处涌动的晕眩无力和困乏,就像有什么在吸走他的精神。

    他挣扎着,想要坐起来,让身体贴近冰凉海水的部分少一点,但是发现自己居然虚弱得没有力气。

    眼皮沉重无比,他一次次想要挣扎着抵抗那种涌出来的困意,但是极度饥饿和突如其来的冰冷让他忽然间又困下去,眼前的视野在暗淡,天空的胜景在眩晕下变得模糊。

    他用力地翻了个身,想要让那种铺天盖地而来的困倦散去。他侧着身看到了西方淹没在茫茫大海上的最后一缕阳光。

    终于,夜到来了,他也终于在夜来临的那一刻,躺在不断摇摆起伏的小木筏上沉沉睡去。

    ******

    ******

    一片混沌,太乱了,他在天旋地转中无法保持稳定,随着一切的摇摆而摇摆,他尝试想要抓住什么,但是那种失重的感觉一直在。

    眼前缭乱地闪过无数画面,有许许多多嘈杂的声音在他的耳边回响,但他抓不住任何一个声音,分不清那些纷乱着,或尖叫,或怒吼的声音是什么,他好像对它们有印象,但是他想不起来。

    他在哪里旋转着,他一直在失重着,失控般的坠落,眼前闪过的画面慢慢平静,一种晦暗的光在他的视野里迷蒙地出现。

    “你是他们的人?”

    “我不愿意伤害你,其实这一切都不重要。”

    “我为什么会遇到你。他们本该死!”

    “别…别走…走了你就回不来了…我不想因为我…”

    “好吧……这一切都与你无关,不是因为你,而是因为这个世界太残忍…这样的阴差阳错…但是我必须要走…为了我的族人,纵使是死也不足惜!”

    “不!”

    ……

    他终于分辨出了那是什么声音,他听得如此真切,就像在耳边刚刚响起。

    那是一段对话,但是迷迷蒙蒙中,他竟然记不起那是和谁的对话,他只是知道他很心痛,在听到那个好像很熟悉的声音的时候,一种悲恸的感觉像是蛇一般游过他的心脏,让他痛不欲生。

    但是这种痛不欲生却又仿佛与他隔了很远很远。
第三十一 不愿回忆的命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