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章 别插嘴,我讲一本道呢(1/2)
作者:半仙陈
    “再插嘴我不讲了。”

    “行,不插嘴了,潇哥你继续。”于岚都没意识到自己的称呼变得亲近起来。

    “别人姑娘是问燕青第一次来补课么,毕竟来补课,谁没个第一次?你在想些什么呢?”

    扫了于岚一眼,陈潇继续说道:“姑娘见燕青有些呆头呆脑,就给他解释。

    先生讲义,课听懂了,书看懂了,还要多动笔。说简单点,就是多做题。

    不用我说估计你都猜到了,这姑娘正是青楼的头牌,李师师姑娘。

    李师师一双巧手解开了密封试卷的绳子,将整张洁白的题卷铺在燕青的面前。

    每一道明经题都波澜起伏,每一道默写题都玲珑有致,还有最后阅读理解文章,那试卷的触感,更是从未有过的紧致。”

    兴许是嗑瓜子多了,于岚口中有些燥热,他刚想开口说些什么,终究还是忍住了。

    “这燕青虽然是第一次在青楼做题,可少年蓬勃的求知欲却吸引了李师师。

    你知道么,认真的男人最迷人,尤其是做题认真的男人。

    从阅卷,审题,到思考,甚至最后下笔,燕青全任由这位李师师拉扯,在题海中沉浮。他越来越沉迷做题,一张又一张,颇得李师师的欢心。

    当时,李师师手下有一个学生,叫做赵佶,据说是皇宫里来的。

    他见李师师整日与燕青关在房里做题,心中不忿,便让考官单独增加难度。这样,燕青又一次落榜。

    可李师师相信燕青的能力,辅导起来也更加卖力。除了内容,规律和一些方法,还往下教他一些更加深邃浓密的学习理论,甚至整个框架,也让他摸了个遍。

    燕青勤能补拙,把从李师师身上学到的知识点,统统都串联成了一个整体。像是一笔一划勾勒出一个处子,坦露在眼前。因此,他的成绩突飞猛进,更是超越了赵佶。”

    说罢,陈潇端起茶杯饮了一口。

    趁此间隙,于岚感叹道:“这燕青也真是够努力的,后来一定获得状元了吧。”

    “不,他连探花都没有得到。”

    “怎么可能?”于岚有些气愤:“难道又被那赵佶修改了考题?这也太过分了。”

    “也不是,燕青学成之后,再也没考过科举。”陈潇也抓起一粒瓜子放入口中。

    “为什么啊?我们学这些文章,不就是为了科举考试么?如果不考,还学来做什么?”于岚对此很是不解。

    “对啊,既然学习是为了科举考试。那只是为了科举考试的学习,又学来做什么呢?”

    于岚咬着下嘴唇,陷入了沉默。

    “要学,就学点实用的,你今后也想上在沙场上建功立业吧。”

    “谁不想呢?”于岚小声嘟哝了一句。

    “好,既然想要上沙场,派兵布阵,兵书兵法得学。为了驻扎营地,建立优势,堪破地理山水也得学。

    还有使用火攻水淹,这天气和风向也得学。前期官职卑微,为了讨好将军,对方的喜好也要学。

    要是打起来被流失击中,郎中来不及救治,药理知识也得学。

    反正啊,你学得多用的多。那些暂时没什么用,以后也会用到的。”

    于岚看了陈潇一眼,没有说话。

    陈潇捧着茶杯喝了一口,也跟着沉默。

    循循善诱至此,劝学的效果差不多也达到了。

043章 别插嘴,我讲一本道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