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丹道详解(1/2)
作者:赛文柒
    夜里很冷,灰色滑溜的月光分隔成许多方块,夜晚是麻木冷漠的,可是在夜色中,在其又深又黑之处,有与夜之本质和秩序格格不入的东西在挖掘不止,削弱着夜的威力。或者这一切都只不过是过时的浪漫荒唐之举。

    子时,夜深人静。外门弟子居住区已经看不到灯火。

    小屋里,孙梓陌端坐床上,翻开慕容梅儿走时留下的炼丹玉简。

    玉简开头四个大字《丹道详解》。乃是慕容家嫡系子孙独传的炼丹秘术,只有嫡系子弟才有资格翻阅。

    “妙哉,妙哉。”

    只是翻开前几页,孙梓陌便是眼前一亮。这慕容世家的传承,果然不凡。

    丹道一途,首先要懂得辨识药材。玉简的前半部分内容,便是对于大陆上已知灵草、灵药的介绍,内容详尽。

    二阶灵草赤箭草:味辛温。主杀鬼精物,蛊毒恶气。久服益气力,长阴,肥健,轻身增年。一名离母,一名鬼督邮。生川谷。

    二阶灵草麦门冬:味甘平。主治心腹结气,伤中伤饱,胃络脉绝,羸瘦短气。久服轻身、不老、不饥。生川谷。

    二阶灵草卷柏:味辛平。主治五脏邪气,女子阴中寒热痛,癥瘕,血闭,绝子。久服轻身、和颜色。一名万岁。生山谷。

    ……

    三阶灵草肉松容:味咸。主治五劳七伤,补中,除茎中寒热痛,养五脏,强阴,益精气,多子,妇人癥瘕。久服轻身。生山谷。

    三阶灵草蒺藜子:味苦温。主治恶血,破癥结积聚喉痹,乳难。久服长肌肉,明目轻身。一名旁通,一名屈人,一名止行,一名豺羽,一名升推。生平泽。

    三阶灵草防风子:味甘温无毒。主治大风眩痛,恶风风邪,目盲无所见,风行周身,骨节疼痛,烦满。久服轻身。一名铜芸。生川泽。

    ……

    四阶灵草沙参:味苦微寒无毒。主治血积惊气,除寒热,补中益肺气。久服利人。一名知母。生川谷。

    四阶灵草芎穷:味辛温无毒。主治中风入脑头痛,寒痹筋挛缓急,金创,妇人血闭无子。生川谷。

    四阶灵草麋芜:味辛温。主治欬逆,定惊气,辟邪恶,除蛊毒鬼注,去三虫。久服通神。一名薇芜。

    ……

    从二阶灵草到六阶灵草的记录一应俱全。除了极少数在上古时期便已经绝种的珍惜药草,玉简中皆有记录。

    熟记了所有灵草之后,第二步便是认识灵草的药性。了解药材的性质,不同药草之间如何相互配比、融合。以期达到完美发挥丹药效用的目的。

    接下来,孙梓陌简单阅读了玉简中关于药性方面的相关知识。

    “药有阴阳配合,子母兄弟,根茎花实草石骨肉。有单行者,有相须者,有相使者,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反者,有相杀者。

    凡此七情和合视之,当用相须相使良者,勿用相恶相反者。若有毒宜制,可用相畏相杀者,不尔,勿合用也。
46 丹道详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