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救治夫人(1/2)
作者:赛文柒
    卧房内,王夫人安静地躺在床上。床榻之前设有帘子阻隔视线。

    王耀庆、王语嫣、王迪、两名丫鬟、孙梓陌,合共六人,站在帘子外面。

    “烦劳小友为我夫人诊脉。”

    王耀庆此刻彻底放下了架子,不再是那高高在上的大元城城主,现在他就只是一个担心妻子病情的丈夫而已。

    孙梓陌也不多说,端坐在帘子外侧,伸手进去,抬起王夫人的右手,为其诊脉。

    初初接触到王夫人的手腕,孙梓陌心中一沉。此女脉象悬弱,后天不足之征兆。他只得先以微弱的灵气注入王夫人的四肢百脉,游走一圈。

    王语嫣父女此时却是心情忐忑。只见那少年丹师脸上的表情时而凝重,时而轻松。时而眼前一亮,时而眉头紧皱。

    片刻过后,孙梓陌收回了注入病人体内的灵气,站起身来。

    “不知道孙师兄可有办法医治家母?”

    王语嫣的心情显得最为急迫。平日里父亲公务繁忙,要为了整座城市劳心劳力。自出生以来多是母亲陪伴她的成长,所以她跟母亲的感情最好,眼见最亲的人被病痛折磨,却是无能为力,心急如焚。

    “目前倒是可以确认,王夫人之所以身体抱恙,乃是热毒所致。”

    孙梓陌终于确认了王夫人的病症乃是热毒所致。这对于之后的对症下药,是至关重要的。

    仔细回忆着《上古炼丹术》中提到的热毒症状,恰好有一例与王夫人的病症不谋而合:盖热毒之邪留恋在内,然后化热入裡,温邪则热变最速,未传心包,邪尚在肺,肺主气,其合皮毛,故云在表。在表初用辛凉轻剂。挟风则加入薄荷、牛蒡之属,挟湿加芦根、滑石之流。或透风于热外,或渗湿于热下,不与热相搏,势必孤矣。

    “哼。一介江湖骗子。此前已经有无数医师和丹师早已确认过舅母乃是热毒攻心。你不知是从哪听来了只言片语,妄图来此行骗。”

    城主的外甥王迪,全然不顾舅舅和表姐的心情,为了除掉眼前的小白脸,甚至不惜在舅母的病榻之前大放厥词。

    “放肆。王迪,你马上给我出去!”

    王语嫣看到此子在母亲床前竟敢如此大胆,心中无处发泄的委屈瞬间化为了愤怒。

    “表姐,你可不要被他蒙骗了。这小白脸可是没安什么好心。”

    王迪端的是不识时务,执拗地想要抹黑孙梓陌。

    “你给我住口!信不信我让你马上从城主府里滚蛋。”

    王语嫣怒不可遏。自己家里怎么会有如此不堪的远方亲戚。

    “语嫣,你可千万不能被这小白脸给蒙蔽了。”

    王迪竟然鬼使神差地靠上去,妄图揽住王语嫣的肩膀加以劝慰。

    “王迪,你竟敢如此放肆。马上给我滚出去!”

    王语嫣没想到这登徒子竟敢如此大胆,赶紧一缩肩膀,闪躲过去。歇斯底里地大喊出来。

    王迪并不死心,还想着跟王耀庆进一些谗言。却见城主舅舅已经撇过脸去并不想搭理他。此子只好一脸怨毒地离去,临走时还狠狠瞪了孙梓陌一眼。

    孙梓陌当然不会与这种小人物一般见识。但凡一个正常人都不会跟路边的野狗较劲。他只是在想着王夫人的病症,凝眉沉思片刻。

    “孙师兄,家母的病到底如何?”

    王语嫣再次提出了心中疑问。

    “热毒已经侵入五脏六腑,四肢八脉。再有月余,恐怕就会热毒攻心,无药可医。”

    孙梓陌缓缓地道出了自己心中所想。王夫人确实已经危在旦夕。

    “难道真的,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王语嫣眼神黯淡,陷入一片绝望之中。

    “治疗热毒的办法嘛……”

    孙梓陌内心思忖着。

    王夫人所中这热毒,正好符合《上古炼丹术》中记载的五种症状其一。
61 救治夫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