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章 此路不通啊(1/2)
作者:水叶子
    贡物听着荣耀,但一旦入册那就是镣铐。酒要最好的,钱给最低的,他拖你欠你是恩典,你敢稍稍拖欠送货就是重罪乃至死罪,这样的事情柳轻候又怎么愿意干?

    当然,从长久来说,从广告效应及品牌推广的角度看“贡酒”这顶帽子还是有用的,但问题是柳轻候压根就没想着要自己亲手经营,且待以后谁买了谁操心吧,只要当下别“贡”就好。

    “一种新酒要想变成贡酒哪有那么容易?再者如今宫中执掌此事的正是张公公,即便成了贡酒,公公还能亏了你不成?”汪大用说话时脸上带着些尴尬,显然他自己对所谓贡物的扰民深知内情。

    看他这个样子柳轻候就不准备再回顾《捕蛇者说》以及“地不知寒人要暖、莫夺人衣做地衣”之类的诗文了。

    “谁不知道如今进献贵妃娘娘就是进献天子,为天子尽忠的事儿还说什么亏不亏?委实是酒量实在太少,这次只能给五十瓯,再多真没有了”

    汪大用龇着牙吸了口气,“好吧,五十就五十,谁让遇上你了呢?”

    正事说完汪大用却没有走的意思,柳轻候本以为他又有读佛经疑难要讨教,孰料开口说的却是科考之事,“昨天下午,进士科取中者三十二卷以及未取中者中选出的六十八卷都已送进宫里了,大家就是在贵妃娘娘处看的卷子”

    柳轻候早听汪大用说过,“大家”乃是内宫宫人们对皇帝的近称。闻此消息,心下就是一跳。

    既然汪大用主动提到此事,必定就有下文。

    “一百卷中取中的三十二卷就不用说了,剩下六十八卷选的都是考前已有才名者,我听张公公嘀咕了一句,无花你的卷子就是其中之一”

    心跳的更厉害了。

    “不过大家看完卷子后什么都没说,只是今科已经张布的金榜名单断不可改,所以……”

    柳轻候接过他的话,“所以,我板上钉钉是落第了对吧”说完长出一口气,心里一直揪着的某个角落终于彻底放松了。

    “对,落第已成定局。因此张公公才有意荐你到寿王府谋一职事”

    这倒是个新情况,“寿王府?”

    对于寿王柳轻候并不陌生,毕竟他的寿王妃杨玉环实在是太有名了。而穿越之后因为张道斌及汪大用的关系,对他的留意也就更多了,所以知道的也就更详细。

    武惠妃曾多次怀孕生子,但在寿王李瑁降生前皆不幸夭折,所以对这个儿子宝贝的不得了。又怕在宫中养不活,遂托付给李三郎的哥哥宁王,由宁王妃元氏一手养大。

    前年,也就是开元十三年,按照大唐的标准已经长成的李瑁被接进宫封为寿王,算起来的话他应当是李三儿的第十八子。

    见柳轻候犹在沉思,汪大用忍不住插话劝道:“寿王除了王爵,还遥领益州大都督、剑南节度使。生母又是惠妃娘娘,前程可谓不可限量,无花,这是个好机缘哪,切不可错过了”

    一位皇子不可限量的前程是什么已经不言而喻,但也正是汪大用这个好心的提醒反而让柳轻候迅速做了决定,“感谢张公公及汪兄对我的照拂之情,只是我还是想循科考正途出身,因此只能辜负二位的好意了”

    这答案让汪大用感觉不可思议,“你呀你……怎么如此个聪明人这会儿犯糊涂了”

    只是不管他怎么劝,柳轻候只是心坚如铁,坚持不肯入寿王府做府属。

    好话说尽,亲自陪着办完断肠酒的事情并最终送走汪大用后,柳轻候感觉真是特么的累啊。

    入王府做府属其实是条很不错的路,譬如当年初唐四杰中的王勃就曾做过沛王侍读,而卢照邻也做过道王府属。

    这条路最大的好处有两条,一是如果做得好就可以转为朝官,譬如卢照邻,由此可以绕过艰难的科考之途搏一个出仕官身。

    二则是可以获得制举的考试资格。大唐的官吏选拨考试分两种,一种是定时常科举行的礼部试,另一种则是不定时举行的制科,两种考上都可以授官,譬如四杰中的杨炯就是走的制科路子。
一百二十章 此路不通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