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七章 今年又熄火了?(2/2)
作者:水叶子
    但他这求锤得锤的愿望始终没有实现,而且随着科考日期越来越近,原本沸沸扬扬的传言就跟见光死一样开始偃旗息鼓,换主考这事儿从凉变成了凉凉。

    其间他自然是很希望能见到汪大用,邪门的是以前汪大用每个月总要借着出宫采买之机过来晃一回,但自从传言开始出现至今的三个多月竟一次没见,而他住的地方又没法主动上门去找。

    此路不通后,柳轻候尝试着给裴耀卿写了一封信,写好后花重金走兵部驿递的路子送过去,结果直到现在也没收到回信。对此,他真是无奈失望到了极点,隔着两千里啊,太远了。

    实锤看不到,确定消息的路子走不通,柳轻候无奈之下从十天前开始主动调整心态接受现实。

    要接受徐坚为主考,接受此次科考会再度落第的现实真的很难,难到七天前他一度萌生了想要弃考的念头,且这念头来的强烈无比——特么的既然没法玩儿,那老子就不玩儿。

    这个念头持续了整整两天,最终还是被不甘心给取代了。将近两年的复习,多少个日夜的呕心沥血,不上考场实在不甘心。哥虽然身上穿着僧衣,但毕竟还是个爷们,爷们要死也得站着死在战场上。

    经历过那两天近乎崩溃般的心理摧残后,后面的心理调整反倒是顺利多了,直至此刻,尽管听九娘子说到主考官的事情还是会难受,但他已经能尽量的平淡处之。

    原本规划的就是考四年,这才第二年,怕毛啊。哥还年轻,熬不死你们!

    这一场科考在此刻的柳轻候看来,落第的结局已经注定并被接受。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一战无关成绩,关乎的是不逃避、不放弃的信念,关乎的是一个穿越客的骄傲——老子就是傻逼,即便明知是必死的战场,但老子绝不逃。

    九娘子剥好了水煮蛋却并没有立即递过来,嘟起小嘴吹了又吹,待其温凉之后才放到柳轻候手里。

    柳轻候接过来咬了一大口,直接咬在蛋黄上,沙沙的,很香,于是他又看了看九娘子笑了,这一笑,淡然悠远。

    吃完鸡蛋,柳轻候漱了口后起身提起考篮往外走去,九娘子勾着头无声的跟在他身后。

    方一出门就见到乌七和朱大可站在门外的廊下,一袭风氅的柳寒光离他们大约十多步距离。

    三人脸上的表情都绝对说不上好,虽然乌七和朱大可极力想表现的高兴些,但熟知内情的他们面对这种必败的考试再高兴能高兴到哪儿去?

    “天还没塌,少给我做出这一副鬼样子。我也不要你们送考,西园正是收尾的时候都盯紧点”不等他们说什么,柳轻候摆摆手就走了。

    倒是路过柳寒光的时候,他那专为制造暗影的大大兜帽里蓦然飘出来一句话,“待放榜后你若落第,我必取徐坚狗头”

    柳轻候闻言左右看了看,算了,那根专门用来捅他的竹竿不知放哪儿去了,现找实在不方便。“你以为长安是你家的,想杀谁就杀谁?少吃点辣酱,多长点脑子,那可是三品大员,刺杀他朝廷会发疯的,你是想帮我还是想害我,啊?你到底是哪一伙儿的?”

    一句话差点没把柳寒光噎死,好在近一年的相处下来他已经逐渐习惯了。毕竟两人经常怼,动手搞不赢他的柳轻候就开始另辟蹊径欺负他话少在嘴上增强战斗力,两人一个手占优一个嘴占优,堪堪怼了个平分秋色,往往两个人都是气得要死。

    不过怼习惯了,柳寒光对于柳轻候毒舌的免疫力也就自然增强,总算没有一怒拔剑。

    一句话后柳轻候提着考篮边走边还留下了“切”的一句嗤笑。对应的是柳寒光咬牙齿的咯咯声,今天要不是考试,要不是考试……

    走出大门旁边的侧门时,柳轻候再度停了停。两年前,他送王昌龄和常建上考场,那一科王昌龄中了,如今任官于硖石县丞;一年前,他跟常建一起上考场,常建中了,如今在京兆府下辖的县中做县尉。今年,当真是寂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