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九章 恭喜恭喜,名次第几?(1/2)
作者:水叶子
    进了考场许久,柳轻候的心情犹自不能平静。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世事离奇今天算是真正见识到了。谁能想到这最后的主考官居然会是裴耀卿?

    此一变化使他的精神振奋到简直亢奋,直到考题公布之后将近半个时辰,他才总算是从犹如死里逃生般的激动中平静下来,开始磨墨,写草稿,答题。

    这第一科是考默经,跟去年科考时相比,这一次他答的更加仔细、认真。这个机会来的太不容易了,惟其如此,他就务必要将自己能做好的做到最好。

    检查草稿、誊正、誊正之后的再度检查,当柳轻候最终交卷时,规定的三条燃烛已经烧了两条,这速度比去年可慢多了。

    交完卷子出了考场,就见贡院外广场上犹自等着不少人。这些人里既有已经考完仍不愿回去的,也有等着接还没交卷考生的。热热闹闹的议论中唯一的话题就是:

    今科主考居然是裴耀卿!

    猜测为什么会是他的,探问裴耀卿履历的,口吟裴耀卿歌诗并试图分析其风格偏好的,总之这里的几乎每一句话都与裴耀卿有关,他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成为主考官后,也就理所当然是焦点中的焦点。

    柳轻候刚听了几耳朵,就被等着他考试结束的九娘子给找到了,跑过来抓住他胳膊一通猛摇,“主考是裴耀卿,裴耀卿!”

    这么当众直呼一位朝廷大员的名讳是很不礼貌的,但九娘子失礼的举动却连一个多余的眼神都没吸引过来,显然广场上已经发生过很多例这样的事情了。

    “傻丫头,怎能直呼裴冀州名讳”,柳轻候按住九娘子的肩膀,以使其不再乱蹦之后,哈哈一笑道:“走,回家!”

    回去的路上顺畅多了,不一时便到。人刚进屋洗了把手脸,乌七便带着新罗小婢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去,替我取一瓯鱼儿酒来佐饭”

    乌七听到这吩咐后明显楞了一下。除非是宴饮酬酢,否则自家公子很少主动饮酒,但凡如此的话必定是心情极好。但今天他的心情怎么可能好的起来,这……

    “还不快去!”

    乌七答应一声便去吩咐,九娘子看着乌七嘿嘿偷笑,笑了一会儿后终究是忍不住了,燕子般跳起来追出去,很快,外边就响起叽叽喳喳的欢笑声,笑声里只裹着一个内容:

    乌七,你知道吗,今天的主考官是冀州刺史裴使君,他可是很欣赏无花的。

    朱大可,你知道嘛,今天的主考官是冀州刺史裴使君,他可是最欣赏无花的。

    柳寒光,来,我告诉你,今天的主考官是冀州刺史裴使君,他呀,最喜欢无花了,咯咯。

    不一会儿,酒到了,乌七、朱大可也到了,就连柳寒光都靠在了门框子上。要说这货也是真绝,只要有屋子,他是能不进就不进,即便进来,人也永远只会呆在靠门或是靠窗的位置。

    朱大可进来后就往柳轻候的桌子前凑,手也开始往桌子上招呼,结果还没招呼到就被乌七一把扯了回去,“你才刚吃完,别捣乱”

    “你竟敢对师兄如此不敬?”,一句话后,乌七和朱大可就乒乒乓乓干上了。尽管过去的八个月来这样的场景早已习惯,但若今天的主考官还是徐坚,那柳轻候此刻必定会发火。

    但这主考官不是换成了裴耀卿嘛,所以柳轻候不仅没火,反而是呷着鱼儿酒看得津津有味,喝着吃着,不时再插上一句,“乌七,上,不能让这个没规矩的太猖狂”

    一顿饭将将要吃完时,门子来报说夏卿先生、杨行首等人来访。

    柳轻候一口将剩下的鱼儿酒饮尽,从小婢手上接过水漱了口后忙起身去迎,擦身而过的时候顺便在朱大可肉墩墩的屁股上踹了一脚,那脚感,爽!

    没等走到大门处已经见到王缙等人,这些人是常来常往的,所以早就有过吩咐,来了不须在门房等候,可以直接进,这即是古人所谓的通家之好了。至于门子之前的通报不过是告知而已。
一百六十九章 恭喜恭喜,名次第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