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七十章 左右为难裴焕之(1/2)
作者:水叶子
    笑声中杨崇义再度感慨道:“谁能想到三年前我等随兴的一次终南之游,竟发现了这么个妖孽?当日夏卿是第一个对他施以青眼的,这份巨眼识人的功夫某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这一感慨勾起了几人共同的回忆,王缙似乎又看到了终南山那间破庙中的小和尚,看到了小和尚破烂溜丢的衣衫,看到了他手上捏着的那只展翅欲飞的鸡翅膀,也看到了他那清俊的容貌以及那一双黑油油灵光闪动的眼睛。

    刹那间,一种前所未曾体验过的成就感从王缙胸中涌起。鉴材辨玉,识良才于微末,杨崇义赞他巨眼识人,至少在柳轻候身上是尽说得过的。此外,夫子曾言:人生之至乐莫过于择贤才而教之,诚哉斯言!

    柳轻候送走王缙等人后散步了约半个时辰,原想趁此时间去西园看看,无奈天色已黑看不着什么了。

    散步完毕回书房试手了一首诗一篇赋,自觉手感还不错后便不再继续,洗洗之后早早上榻睡了,明天跟今天一样还得起个大早。

    第二天的考试波澜不惊,柳轻候的感觉就是平稳二字。

    然后就是第三天,也是最后一科的考试——策论。

    当他坐在考场里拿到题目时,真是愣了又楞。今科所问之策便是如何解决关中粮荒。

    去年制科应该考却没考的题目终究出现在了科考的考场上,柳轻候当然不会以为这是什么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它只能说明正有志于将大唐推向极盛的李三儿已是再不甘于做一个逐粮天子。

    反复从考牌上确认了策论题目后,柳轻候对于此次考试已是心中大定。此番他并没有急着动笔,而是先阖上双目将之前所思、所想及一应数据一一回顾,并在心中默打腹稿。

    也就是在打腹稿的过程中一个问题出现了:关于三门山中那条已然确定存在,却始终没见过的平道要不要说?又该怎么说?

    卡在这个地方想了很久,最终他还是决定暂时不说。一则是因为那条平道他毕竟没见过,就这样言之凿凿的说出来,在这样关键的考试中未免太过于儿戏。

    再则,那实在是一个超级大金矿,若是就这么草草挖出来,最后为他人作嫁实在是太可惜了。

    这个难题解决之后,其他的也就不是问题了。腹稿既定,便是草稿,然后誊正。

    最终检查时,柳轻候仔细将整篇策论看了一遍。只觉全文材料翔实,论点有力,条理清晰而文风平实。这份考卷就算是放在后世,也算是一篇很说得过去的对策研究类文章了。

    通篇检查完毕,柳轻候甚至有些隐隐的自得,只觉今科三场,就以这一场考的最得意尽兴。

    交完卷时,三条燃烛还剩两条,这一场同样也是三场中交卷最快的。走出贡院龙门,柳轻候旁若无人的做着扩胸动作时只觉轻松快意难以言表。

    九娘子依旧在外面接他,上了轩车,柳轻候特意挑开车窗帘幕看了看渐渐远去的贡院龙门,心中隐隐有一种感觉:哥的罪受够了,以后当也再不会进这个鬼地方了!

    别了,龙门!别了,贡院!

    考完的第二天大睡了一整天,然后隔天起来就全情投入了西园的最后收尾工作。这个园子的造景布置从最初动工到现在已经历时八个多月,对于一个普通人家的后花园而言,这样的时间简直是长的过份,也的确到了该收工的时候了。

    随后几天他在自家后花园忙活的时候,今科主考官裴耀卿正在贡院中绕室徘徊,徘徊良久之后,他最终走到硕大的案几前拿起一份考卷看了起来。

    就连他自己都不记得这是几天来第几次看这份卷子了,这是柳轻候的卷子,而这份卷子之所以让他反复看来看去,原因就在于那篇策论上。

    他虽是神童科出身,是广平郡公宋璟的弟子,但其一生功业之所寄却是在实务,在扎扎实实做事上。所以他很欣赏柳轻候的这篇文章,不,应当说第一次看时甚至是惊艳。
一百七十章 左右为难裴焕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