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章 这个我特别在乎(1/1)
作者:水叶子
    可怜见的在后世也没被妹子表白过,根本一点经验都没有,这穿越过来猛一下遇到韦庄遇过的事儿,这可咋整嘛。

    对,韦庄!但脑子一转随即就给否了,韦庄故事没法儿借鉴哪,那个因为喜欢他的诗并最终移情并痴情于他的女子可是年纪轻轻就殉情了,这可不是柳轻侯想要的结果。

    穿越以来这还是柳轻侯第一次如此彷徨无计,就在这时,萧大娘子端着只大托盘走了上来,里面装着几样下酒小菜。倒是九娘子不见踪影。

    “这是怎么了?分明有座儿为什么偏要站着”萧大娘子说话间进了阁子往两人中间一坐,说不清楚叫什么的气氛顿时就淡了,“李家小姐,他发遣的消息可说了?”

    李商隐稳稳当当坐了回去,“发遣是从八品上阶秘书省校书郎,不过这只是品阶安置,真正要做的其实是个使职——帮办制科考务事。明天到吏部领了发遣后,后天到贡院随裴冀州办差。新科进士连个探亲假都没有的你是第一个,刚中状元即授使职的你也是第一个”

    这个消息成功转移了柳轻侯的注意力。秘书省校书郎,这不就是前年王昌龄中进士时授予的官职嘛,在绝大多数新进士都授官九品的情况下,这个从八品上阶的校书郎算是对他状元身份的优待。

    至于帮办制科考务,这应该是当日第一次陛见的后遗症,李三儿这是要让他把当日所说的如何让考试更公平的举措实际用出来。至于为什么取消了探亲假,因为制科考试就在三月底,根本没有放假的时间。

    要说这个消息里最让他高兴的就是此次制科的主考依旧是裴耀卿,跟着他干活儿,安心。同时也使新的考务安排能顺利实行有了最大保障。

    这些想法刚冒完,柳轻侯心里就骂了自己一句:贱!刚说要辞官避往江南,怎么这就想到要搞什么考务了。

    也不知是不是萧大娘子给李商隐使了什么眼色,李商隐通报完消息后居然干净利索的走了。

    擦擦,她真就这么走了!

    柳轻侯没心思送她,萧大娘子也没动。目送她的背影远去后,柳轻侯转回目光,“大姐肯定知道她是谁了吧。你们怎么认识的?”

    “她此前天天来戏场看夜梦遇仙的小戏搬演,当时九丫头就领我看过。后来你跨马夸街那天我也见过她,那个大花球就是她扔的,三天前她到戏场找的九丫头”

    张道斌和裴耀卿那次来的事情柳轻侯并没有告诉大娘子和九娘子,“她说什么了?”

    “说了她是谁,还有就是刚才跟你说的那些”

    柳轻侯紧盯着萧大娘子的表情,“她可是要跟我成亲的,你视九娘子如己出,怎么就不生气?”

    “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侯。无花我可告诉你,这个李家贵女不错,是你正妻的好人选”

    柳轻侯差点儿跳起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说什么?”

    “行了,清醒点儿”

    萧大娘子烦躁的摆了摆手,“自从你中了状元,你就不可能再娶九丫头为正妻,即便你能死犟过去还能跟九丫头平安无事,你们也不会过的欢喜。这事儿我明白,你明白,九丫头也明白。既然如此,你的正妻就尤为重要,这个性子磊落的李家贵女就是最好人选”

    柳轻侯沉默良久,等大娘子说完后才道:“她答应你什么了?”

    “允九娘子一个别宅妇的身份,不吵不闹不打,各自相安。九丫头的孩子认祖归宗”

    柳轻侯都气笑了,“我的孩子认祖归宗还要别人来允?真是笑话!”

    萧大娘子霍然站起,两个跨步就到了柳轻侯面前,再一伸手耳朵就给稳稳的揪住了,“你到底想不想九丫头好,要是想,就按我说的办。既然那个名分注定拿不到,那就换点实惠的,你以后对九丫头好点比你现在犟着风险莫测强多了”

    柳轻侯也站了起来,“你说的可是让我找另外的女人,九丫头之外的”

    萧大娘子眼睛一下子瞪圆了,“你是状元,马上又是官人了,难倒还能只有一个女人?即便九娘子做了你的正妻,不也得帮你张罗收人昌盛子嗣?行了,此事就这么定了,我得看看九丫头去,她怕是早就等急了”

    “且慢”柳轻候一把扯住转身就要走的萧大娘子,脸上表情异常严肃,“刚才我已经听明白了你的想法,但我不管你怎么想,李商隐怎么想,我此番要娶的就是九娘子。大姐你还是赶快准备婚事吧,我会下令给乌七命他一切听你安排。等这次制科一结束马上就成婚”

    萧大娘子愣住了,“你……”

    “我当初之所以殚精竭虑要读书科举,为的就是想活的自在些。如今中了状元若是连成个亲都不能自主,又所图何来?这状元还有什么意思?”

    柳轻候说到这里,抬头逼住了萧大娘子的眼睛,“官做不做我不在乎,这个状元郎保不保得住我也不在乎,但我当日既然答应九丫头求婚之后要娶她,那我就一定要做到,这个我特别在乎”

    “冤孽啊”萧大娘子瞪圆的眼睛红了,“只是那李家小姐……”

    柳轻侯淡淡的笑了笑,“李家小姐喜欢的并不是我柳轻侯,而是她自己想象中的无花僧。就即便是我,也得问问我喜欢的是谁。至于其他人你也不必担心,左右只不过是一场婚事而已,还真能为此把我与九娘子都打杀了不成。现在看着压力虽大,但娶了也就娶了”

    萧大娘子还是没有说话,显然是顾虑重重。

    柳轻候明白她的心思,她真是被李商隐的来头给吓住了“此事我心中有数,只要这次制科考务办得好,自然就能顺利过关。怎么,你怕了?”

    请将不如激将,萧大娘子还真就吃这一套,好言劝着不行,一激她骨子的豪气反倒显露出来,“你都不怕我怕什么,等着!”